04版:关 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

03版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
 
标题导航
海帆赛见证:海口海洋运动的天堂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废弃码头到亚洲最大帆船基地公共码头
海帆赛见证:海口海洋运动的天堂
俯瞰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
海帆赛上帆船乘风前行。
船员们为海帆赛做准备。
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泊位充足。
海帆赛参赛船只在海口湾扬帆起航。

    2019年第十届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近日在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落幕。本届海帆赛得以圆满举行,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功不可没,得到了参赛船队、选手、裁判以及观众、媒体等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赏。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建成使用,有力推动了海口帆船帆板等海上休闲运动产业的发展,推动海口从滨海风景城市向海洋运动城市的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甘雁鸿/文 李天平/图

    公共码头落成

    成为亚洲最大帆船基地公共码头

    本届海帆赛起终点均设在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这是海口市继第一、第二届海帆赛后再次成为主办城市,而海帆赛的成长也见证了海口帆船码头的巨大变迁。

    2010年、2011年举办的第一、第二届海帆赛,当时刚建成的海口湾帆船游艇码头水位太浅,稍大点的赛船都没法开进码头,此后连着七届海帆赛都是从三亚起航。现如今,随着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落成,彻底改变了海南帆船产业南重北轻的格局,成为亚洲最大帆船基地公共码头。

    公共码头的建成启用是海口市城市经济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也是海口海上休闲运动产业发展的新起点。海口作为省会城市、琼北重镇和北部湾经济圈核心城市,拥有良好的体育产业基础和气候、区位、交通等方面众多优势,发展水上运动和体育旅游的前景广阔。

    长期以来,海口一直都是中国竞技帆船的基地,早在1982年就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国家帆船帆板训练基地”,为国家帆船帆板队运动员提供了良好训练场地。一批又一批的国家队运动员和各地帆船运动员来海口训练,从这里走出了殷剑、李丽珊、徐莉佳等奥运会冠军和周元国、李科、张小冬等多位世界冠军,海口国家帆船帆板训练基地也因此被业界称为“冠军的摇篮”。

    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建成,有效的结束了海口基地没有港池的历史,有力推动了海口帆船帆板等海上休闲运动产业,是海口市从滨海风景城市向海洋运动城市转型升级的标杆项目,是海口积极支持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具体行动。

    公共码头运营

    海口海上休闲运动产业迅猛发展

    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运营服务,为海口发展海洋运动创造了基础条件,将促进帆船帆板运动及海上休闲运动产业迅猛发展。公共码头从规划设计阶段就将“共用性、公共性、公益性”作为宗旨,以促进帆船帆板及游艇等海上运动和休闲度假发展为目标,为海口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基础条件。

    “共用性”是指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将国家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港池与海口市民游客公共游艇码头统一规划、同时建设、同时投入运营,使得国家训练基地与市民游客码头共用、帆船帆板与游艇游船共用。“公共性”是强调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610个停靠泊位、26.9万平方米的用海面积、4.39万平方米的陆域面积,面向专业运动员、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开放,着力将码头打造成为集国家帆船帆板运动、市民游客水上娱乐和海上旅游为一体的体育旅游综合体。

    “公益性”则是指海口市将公共码头作为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建设资金都由政府投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实施低收费、少收费原则,最大程度惠及市民游客和广大帆船帆板运动爱好者。真正的海洋旅游产品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和引导海口市帆船帆板运动和游艇旅游的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成为海口乃至华南地区深化帆船帆板及海上休闲运动产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使得海口不仅仅是国家队的基地,更成为中国大众帆船最重要的母港之一,将有更多全国、全世界的帆船选手和帆船爱好者来到海口,掀起中国帆船运动发展新的高潮,助推水上运动成为海口“体育+旅游”产业的特色品牌,为海口“帆船之城”和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公共码头建设

    提供科学开发滨海城市岸线范例

    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建设过程,是海口探索海岸线环境严格保护的具体实践,是科学开发滨海城市岸线的创新范例。西海岸是海口开发最早、名气最大、保护最好的城市海滩,也是海南重点保护的滨海资源。在一定时期内,西海岸也曾出现了乱挖岸线、乱毁绿地、乱建住宅、乱搭设施、乱填海域等破坏生态环境的不良行为,政府部门在“建不建”“建什么”和“怎么建”等问题上一直研究、反复论证。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建设过程,为海口及全国滨海旅游城市岸线保护与开发提供了良好范本和具体参照。

    首先,在“建不建”问题上,海口参照了欧美发达国家滨海城市岸线利用与开发经验,在严格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和科学开发海岸线。其次,在“建什么”问题上,以服务于水上运动、海上休闲和海洋旅游为主的公共基础设施,包括帆船帆板、游艇游船、邮轮客轮等在内。最后,在“怎么建”问题上,环保优先、科学选址、整合资源、系统规划、有序开发。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就是在这些原则指导下,在原中石化废弃5000吨级油码头的基础上改扩建而成,同时配套陆地建筑设施,既对废弃码头原有设施、所在海域、陆地空间的充分再利用,又为国家帆船运动训练基地提供了可靠的港池保障,还为市民游客看海、玩海提供了整体方案,并成为城市建设崭新的靓丽风景线,成为海口城市“新名片”。

    在不远的将来,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将进一步强化帆船运动母港的功能,充分利用国家帆船帆板基地和中帆协南方总部基地两块金字招牌,引进和打造一大批品牌赛事活动,大力发展水上运动、沙滩运动,开办帆船帆板游艇等水上旅游活动,丰富市民游客水上运动项目,提升海口水上运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率先将海口建设成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先行区。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
   03版: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
   04版:关 注
   05版: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06版:专 题
海帆赛见证:海口海洋运动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