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专 题 上一版3  
 

01版
要 闻

02版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

03版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
 
标题导航
保护野生鸟类 建设绿色家园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市林业行政执法支队——
保护野生鸟类 建设绿色家园
——“爱鸟周”活动东寨港启动

    有趣的红树林示范课、爱鸟护鸟专家讲座、红树林生态修复与水鸟生境管理现场体验……为提高广大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动员并吸引广大社会公众参与生态保护,3月26日上午,主题为“红树林湿地——人类与鸟儿共同的家园”的2019年“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东寨港举行。

    活动由海南省林业局、海口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野保局、海口市林业局、海口市林业行政执法支队、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承办。活动当天吸引我省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协办单位代表、志愿者和市民等400余人参加。

    □本报记者 龙易强

    多项活动展现“爱鸟”主题

    和风送暖,风华正茂,琼岛春意盎然,一片鸟语花香,此时,正是观鸟、爱鸟、护鸟的好时节。

    当天的启动仪式设置了野生动物及鸟类科普知识图片展、种红树以及现场发放爱鸟护鸟宣传资料等多项主题活动。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往参加,不仅提高了公众的保护意识,还让大家真正体会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活动呼吁大家成为爱鸟护鸟的宣传者、野生动物的保护者以及生态理念的践行者。

    “保护红树林,就是保护人类和鸟儿的家园。”海口市演丰中学多名同学听了示范课后表示,平时看起来不起眼的红树林,原来不仅能防风消浪、固堤护岸,还能为鸟类提供家园。

    “鸟类有一双自由的翅膀,它们对生态和环境的变化非常敏感,可以说,环境好不好,鸟儿说了算。”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工作人员蔡挺告诉记者,鸟类栖息地需要有良好的植被和丰富的食物,所以栖息地的多样性是影响鸟类多样性的重要因素。

    红树林是一种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地区海岸潮间带典型的海滩湿地植物,是众多野生动植物繁衍生息的地方,也是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的生态系统。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程师冯尔辉表示,红树林区的生境多样性为鸟类,尤其是水鸟的栖息、觅食和繁殖提供了所需要素。退潮时林外广阔的滩涂和丰富的底栖动物为鹭类、鸻鹬类等涉禽提供了觅食场所,而涨潮时的潮沟及林外浅水水域也是鸭类理想的觅食、休息场所。“据统计,海口有鸟类300多种,而东寨港红树林湿地发现208种,所以红树林被誉为鸟类天堂。”冯尔辉说。

    “爱鸟周”成为保护野生动物招牌

    据了解,“爱鸟周”源于1981年,最初为保护迁徙于中日两国间的候鸟而设立。1992年国务院批准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将“爱鸟周”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海南将每年的3月20日至26日定为海南“爱鸟周”。作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的品牌活动,“爱鸟周”在促进野生鸟类资源保护、普及鸟类基本知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鸟类,是自然界的精灵,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海口市林业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陈宗波指出,为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全社会形成自觉保护野生鸟类、崇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提升绿色、环保、文明的城市形象,近年来,海口市林业行政执法支队以鸟类保护为抓手,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自然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通过广泛宣传野生动物及鸟类科普知识,提高了广大市民群众的保护意识,形成了“人人知晓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浓厚氛围。

    为让广大市民群众更充分认识守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了解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持续扩大活动影响力,海口市林业行政执法支队将在“爱鸟周”期间,在全市多个乡镇主要街道、市场、人员集中地悬挂爱鸟护鸟宣传标语和树立宣传牌。同时,海口市林业行政执法支队将选择部分中小学校开展爱鸟护鸟宣传活动,通过开展鸟类知识讲座、鸟类图片展和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品,在中小学校营造爱鸟护鸟的氛围,倡导学生从我做起,自觉关爱鸟类、保护野生动物。并组织执法力量,对花鸟市场、野鸟集中分布区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和交易野生鸟类的行为,让“爱鸟周”成为我市保护野生动物的响亮招牌。

    鸟类保护需要你我他

    “2018年,支队查处非法经营野生动物案件5宗,共没收或接收陆生野生动物377条(只),其中,135只陆生野生动物送海口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养殖,234只野生动物放归大自然,其中大多数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猫头鹰,8只无害化处理。”海口市林业行政执法支队大队长韩远军告诉记者,通过严厉打击、整治乱捕滥杀陆生野生动物和非法收购、经营陆生野生动物行为,守护好海口野生动物的生长乐园。

    同时,海口市林业行政执法支队利用海口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这个平台,2018年共救护和收容野生动物251只,其中国家级保护动物126只,其他动物125只。目前,该中心向野生动物保护爱心人士颁发证书16次,放归野生动物85只,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引发社会普遍关注和重视。

    “海口动植物资源丰富,只要每一个人都伸出援手,每一天都是‘爱鸟周’。”陈宗波指出,鸟类的种类与数量是判断一个地区生态优劣的重要指标,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和社会各界支持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不捕鸟、不食野鸟,参与到爱鸟护鸟的行列中来,通过积极宣传弘扬生态文化,为保护野生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建设人鸟和谐的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市民如发现有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可拨打救护中心电话65569366,非法捕猎、经营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可拨打热线12345或者海口市林业行政执法支队热线66777042进行举报。

    一、野生鸟类救护小常识:

    1、当我们发现受伤或迷途的野鸟怎么办?

    发现受伤或迷途的野鸟时,不要盲目进行救助,因为一般市民不了解相关的救护常识,也不知道小鸟身上是否带有病菌,可将其保护起来,然后及时与当地的林业部门联系。

    当发现受伤、病弱、迷途、受困、饥饿等不能飞行的野生小鸟,最好不要惊动它,千万不要去抓它,把它带走,因为它的父母可能就在附近。如果小鸟是在危险的街道或马路上,那就可以将它赶到附近的草地和灌木丛中。如需帮助,可拨打110或12345。

    2、如果有野生鸟类闯进居民家里怎么办?

    如果是野生鸟类误入居民家,不要捕捉,以免会误伤小鸟,而是打开门窗,让小鸟自由飞到室外;如果小鸟受伤了,没有飞行能力,可及时拨打110或12345,通知当地林业部门前来处理。

    二、野生观鸟注意事项:

    1、观鸟切记“只可远观,不可近看”原则,保持适当观赏距离,以免干扰亲鸟的行为。

    2、外出观鸟尽可能避免穿着鲜艳抢眼的服装,最好是灰、黑、蓝、绿、迷彩等颜色。

    3、拍摄野生鸟类,应采用自然光,不可使用闪光灯,以免惊吓它们。

    4、不惊吓、追逐、驱赶鸟类,不干扰鸟类生活。

    5、当鸟类出现紧张神情,不要继续接近。有些鸟类,生性害羞,隐秘不易观察,不可使用不当方法引诱其现身,如放鸟鸣录音带、丢掷石头、吹口哨、击掌等手段等行为刺激鸟类。不要高声喧哗惊扰鸟类,驱赶鸟类更是观鸟大忌。

    6、发现特别鸟种的栖息地或育雏地时,请守口如瓶,且谨记不干扰原则,勿告诉第二人,不论他是否为野鸟保护者。

    7、请尊重鸟类的生存权,不要采集鸟蛋,捕捉野鸟。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
   03版: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
   04版:关 注
   05版: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06版:专 题
保护野生鸟类 建设绿色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