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04/03/02/20190403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拓宽乡村道路 打通村民“财路”
红城湖棚改片区将建 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将打造“三位一体”潭丰洋湿地产业园
琼山开展明昌塔 主题征文活动
拒绝“等靠要” 勤劳“摘穷帽”
“院士专家海南行”探讨 椰城“无人机”发展
海南将构建四级 旅游大数据平台
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 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拒绝“等靠要” 勤劳“摘穷帽”
红旗镇村民冯宝峰和毛英莲夫妇依靠双手脱了贫,还建起了新房子
4月2日早上,毛英莲在自家新房前拿着水管给三角梅浇水。 特约记者 黄一笑 摄

    4月2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委会荫生村内,冯宝峰和毛英莲夫妇就已起床,先给院子里摆放的几十盆三角梅浇水,然后赶着去喂自家养殖的57头猪,看看时间到了,还要张罗着送孩子上学……忙完这些,再骑上摩托车赶去海口府城打点零工。这样忙碌的生活,是两人日常的生活写照。2017年底,这户人家被纳入贫困户。2018年底,两人依靠勤劳能干的双手脱了贫,还建起了新房子。

    □本报记者 史瑞丽 

    特约记者 黄一笑

    通讯员 许晶亮

    入股有分红 务工增收入

    冯宝峰和毛英莲育有两女一子,因家中老父亲常年生病,后来瘫痪在床,医疗费用高而致贫。2017年底,他们家被纳入贫困户。

    得益于红旗镇大力发展种植产业、为贫困户精准输送“技术养分”,冯宝峰家里也发展起了“庭院经济”。记者在冯宝峰家中看到,院子里摆了几十盆三角梅和龙船花,鲜花吐艳,将小院子装饰得美丽又素雅。

    “政府帮我们投入资金,不但产业扶贫,还有教育扶贫。产业扶贫还提供技术支持,让我学到了很多,现在分给我家种植的几十盆花卉长势很好,从日常养护、施肥、浇水、打药,我都没有问题。”毛英莲说。

    记者了解到,红旗镇贫困户入股的资金由镇政府统一收集,投入到海南大湖桥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用于花卉生产盈利,根据协议,贫困户种植三角梅,由公司提供苗木和提供技术支持,三角梅长到一定高度和标准后公司进行回收。该镇2018年按照脱贫巩固户800元/户、未脱贫户1600元/户的标准,投入39.04万元到海南大湖桥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贫困户106户459人产业组织化生产100%。贫困户按照入股资金1年分红一次,合同期限为20年。每亩一年可获得盈利最高达6000元左右。

    扶贫责任人李明告诉记者,入股有分红,这让脱贫户有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也让家家户户环境变得更美丽,更有了发家致富的动力。冯宝峰夫妇非常勤快,下一步还计划将产业继续扩大。

    建起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当天早上,毛英莲一边给三角梅浇水,一边告诉记者:“家里的老房子有30年历史了,墙体老旧落灰,还经常漏雨。由于父亲生病,且3个孩子要读书,我俩一直想建房子,但有心无力。”

    去年,冯宝峰下定决心建房,政府帮助申请了危房改造扶持资金5.5万元,夫妇俩勤俭节约加上亲朋好友和爱心人士的捐助,房子终于建起来了。

    虽然贫穷,但是冯宝峰夫妇对孩子的学习很是上心。“孩子的教育是重中之重,有了政府的教育扶贫,让孩子们能够安心读书。我们也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孩子提供好的教育条件。”目前,大女儿在海口府城一所小学就读,小女儿和儿子在镇上读书。

    当前,冯宝峰夫妇还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养了57头猪,种了6亩桔子、5亩竹笋、3亩山柚树。闲暇时两人还一起到府城做装修工等。勤劳肯干,也让他们一家快速摘掉了穷帽,2017年,家庭人均收入2800元;2018年,家庭人均收入已达到6300元。

    房子建好了,孩子读书稳定。如今,看着坚固的水泥房子,一扇扇厚实的木质门,冯宝峰和毛英莲难以掩饰喜悦的笑容。房子建好后,盼着儿女成才,这对夫妇更有干劲了。对于政府给予的各项扶持,这对夫妇没有等靠要,反而更加积极努力:“政府对我们已经很照顾了,我们更要勤快工作,坚决不做等待政府帮扶的懒人,相信只要勤劳能干,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关 注
   05版:民 生
   06版:国 内
   07版:国 内
   08版:综合资讯
   09版:国 际
   10版:副 刊
   11版:文 体
   12版:教育周刊
拓宽乡村道路 打通村民“财路”
红城湖棚改片区将建 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将打造“三位一体”潭丰洋湿地产业园
琼山开展明昌塔 主题征文活动
拒绝“等靠要” 勤劳“摘穷帽”
“院士专家海南行”探讨 椰城“无人机”发展
海南将构建四级 旅游大数据平台
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 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