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我们的节日·清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我们的节日·清明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2023年遗体火化率将超50%
市督查组现场督查森林防火工作
武警海南总队开展清明节公祭活动
“清明节到了,我们全家人都很想他”
海口检察机关祭奠革命先烈
昨日海口各重点墓园 祭扫活动总体平稳
秀英举办清明文明祭祀暨青少年风筝DIY放飞活动
七座以上客车逢车必查
海口市2019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祭扫英烈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全面推行生态公益性公墓建设
2023年遗体火化率将超50%

    本报4月4日讯(记者臧会彬)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时代新风”的习俗改革,做好殡葬工作,对于节约土地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建立良好的殡葬管理秩序、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4月4日,记者从海南省推行绿色殡葬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年)新闻发布会获悉,2023年,我省火葬区遗体火化率达到100%,全省遗体火化率达到50%以上。

    现状:观念传统是绊脚石

    会上,海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对《海南省推行绿色殡葬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行了深度解读。据了解,目前,我省殡葬改革取得较好的成效,但不适应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不符合政策法规要求、基础设施不配套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2018年全省火化遗体4548具,全省火化率仅8.1%,虽然较2017年6.6%有所提高,但远低于全国48.3%的平均水平。基础设施滞后、社会反响强烈。目前除海口、三亚外,其他市县(区)至今尚无火葬场和骨灰存放场所,仍有少数市县(区)尚未建成城市公益性公墓,难以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殡葬需求。

    同时,思想观念落后,是影响我省殡葬改革发展的另一原因。据介绍,目前,我省群众文明殡葬的意识还不高,对实行遗体火化存在严重的抵触思想,对节地安葬方式难以接受。

    解决:大力推行绿色殡葬

    我省如何破解推行绿色殡葬所遇到的难题呢?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邱天华表示,传统的土葬、建造坟墓、立碑,严重浪费宝贵的土地资源,目前遗体安葬占地面积是骨灰安葬的4倍,严重浪费宝贵土地资源。推行绿色殡葬有利于节约土地,有利于生态环保等。

    绿色殡葬是指在殡葬活动中的殡、葬、祭3个方面,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价值导向,使殡葬活动更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提升:进一步扩大火化区

    提高火化率是我省推动绿色殡葬的重要内容之一,我省在《行动计划》中提出要提高火化率,进一步扩大火化区,五年内分期将火化区扩大到覆盖海口、三亚、儋州(含洋浦)全域和其他市县城镇地区;完善惠民殡葬补贴政策,把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寄存项目纳入基本殡葬服务范畴,逐步建立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制度,相关费用在殡葬服务单位直接核免;严格执行政策规定,不实行火化或将骨灰在公墓之外进行留有坟头的土葬的,尚未将遗体土葬的,由民政主管部门给予警告并责令实行火化。

    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推动绿色殡葬改革。

    我省主要从3个方面推动殡葬改革

    推行绿色葬法改革

    在大力提升火化率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创新和推广骨灰多样化生态安葬方式。比如大力推广骨灰植树、植花和撒海、撒散等不保留的安葬方式。

    加强生态公墓建设

    通过全面推行生态公益性公墓建设,强化安葬设施符合生态环保要求。《行动计划》中明确要求,火葬区新建公益性公墓全部采取深埋不留坟头方式安葬,经营性公墓全部提供骨灰安葬。土葬改革区公益性公墓全部采取深埋不留坟头方式安葬,禁止经营性公墓对火葬区死亡居民提供遗体安葬,安葬要求按照火葬区执行。非火葬区公益性公墓和经营性公墓墓位(含双穴位)占地面积均不得超过4平方米,墓碑高度(含基座)不得超过地面0.8米。

    提高绿色安葬服务水平

    建立激励奖补制度,对主动采取树葬、花葬、草坪葬、格位存放、骨灰撒散等少占或不占土地方式、遗体深埋不留坟头和墓碑等生态葬法遗属进行补贴,对组织开展节地生态安葬服务和低碳文明公祭活动的殡葬服务单位给予补贴。严格落实安葬服务标准,优化服务流程,拓展服务项目,强化人文关怀,积极提供便民高效服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我们的节日·清明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要闻
   05版:国内
   06版:国际
   07版:副刊
   08版:文体
2023年遗体火化率将超50%
市督查组现场督查森林防火工作
武警海南总队开展清明节公祭活动
“清明节到了,我们全家人都很想他”
海口检察机关祭奠革命先烈
昨日海口各重点墓园 祭扫活动总体平稳
秀英举办清明文明祭祀暨青少年风筝DIY放飞活动
七座以上客车逢车必查
海口市2019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祭扫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