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我们的节日·清明

03版
国内/国际
 
标题导航
清明祭扫高峰 海口平稳有序
一束鲜花寄哀思 清朗明净过清明
海口市举办第二届 公益草坪安葬仪式
唐博英烈士回家了
美兰国际机场迎来 返乡祭祖华人客流
览海口滨海风光 享休闲度假乐趣
欢迎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祭祀新风保障市民安全
一束鲜花寄哀思 清朗明净过清明
清明节期间,海口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图为4月5日,市民在墓园门口用鞭炮纸钱从志愿者手中换取鲜花,践行文明祭扫。 (琼山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供图)

    □本报记者 赵汶 曹马志

    特约记者 梁崇平

    文明祭祀,献上一束花。

    4月5日,时值清明,海口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祭扫新风尚,扎实推进海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当天,美兰区和琼山区分别以“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为主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多个部门、单位与志愿者公益组织联动的方式,采用集中发放鲜花、文明祭扫宣传、安全隐患巡查等形式,引导市民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祭祀理念,摒弃燃烧香烛纸钱的陈规陋习,推行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推进海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其中,美兰区针对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和旅游踏青活动增多带来火灾风险和防控难度加大的实际情况,在做好部署的基础上,紧盯源头,通过清理整顿殡葬用品违法违规经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文明祭扫宣传、夜间不文明祭祀整治等行动,有条不紊地开展清明节安保服务工作,做到防火无盲区、全覆盖,保证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有序,确保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

    为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美兰区还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并成立2019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安保指挥部,组建570人的应急队伍,做好各项应急措施,坚决打赢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这场硬仗。

    下一步,美兰区还将开展“品味清明节日祭祀”“清明节踏青”“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培育“生态清明”节日文化。

    而在琼山,该区则联合海口市民政局、共青团琼山区委、琼山区志联、共青团旧州镇委、海工商建工青协、阳光义工社、海口市民间灾害应急救援队等单位,共同发起组织4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带头做破除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的有效引导者、自觉抵制者,通过在公墓门口摆台开展“鲜花换鞭炮、鲜花换纸钱”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鲜花、心愿卡、黄丝带,发放倡议书和宣传折页等形式,用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倡导市民群众用鲜花祭奠代替传统烧纸、烧香等祭祀方式,树立文明祭祀新风,保障群众祭祀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我们的节日·清明
   03版:国内/国际
   04版:文体
清明祭扫高峰 海口平稳有序
一束鲜花寄哀思 清朗明净过清明
海口市举办第二届 公益草坪安葬仪式
唐博英烈士回家了
美兰国际机场迎来 返乡祭祖华人客流
览海口滨海风光 享休闲度假乐趣
欢迎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