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健康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为江东百姓健康架起牢固“生命线”
有爱不孤独 放飞星童梦
让琼西地区百姓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第五人民医院引进专科人才加强学科建设
为江东百姓健康架起牢固“生命线”

    “亓主任,有个老人严重摔伤,需要抢救......”2月23日是周六,早晨9时20分许,海南省第五人民医院骨科主任亓云龙接到了值班医生王栋的紧急电话。他赶紧放下刚刚端起地饭碗,拿起电话冲下楼,匆忙赶到医院进行救治。这样的场景,经常在海南省第五人民医院发生。自从确定建设江东院区以来,省第五人民医院引进了一批和亓云龙一样的专科人才,先后建设有急诊科、内科、外科、妇产科、眼科、耳鼻喉科、骨科等新科室,加强学科建设,打造综合型医院,为江东老百姓搭建起牢固的“生命线”。

    A

    引进专科人才 加强专科能力建设

    在以前,省第五人民医院的骨科和外科不分家,这样的环境让科室发展受到了限制。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医院综合医疗水平,使科室朝着标准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省第五人民医院将骨科和外科分开,在2019年1月30号成立了骨科这个新的科室。同时引进了亓云龙博士这位专门骨科人才,作为骨科的科室主任、学术带头人,带领整个科室向前发展。

    亓云龙接到电话后匆匆赶到医院,严重摔伤者是一位来自黑龙江的72岁候鸟老人,一位脑梗后遗症患者。右侧肢体活动不灵活,曾做过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2月23日早晨他独自骑自行车外出,在路上摔倒,倒地一小时后才被人发现,并联系家属送往医院进行急救。患者家属忧心忡忡,几度流泪哽咽,亓医生仔细观察病人患处的影像片后,从专业角度科学地分析患者的情况,耐心安抚患者及其家属,表示以最快速度安排患者手术,让老人尽快站起来,不影响他们的返乡计划。

    完成了髋关节翻修手术后,这位老人已可以下床行走,决定买机票尽快回家。患者家属很感谢医院,本来以为要花很长时间才能下地行走,但是在亓医生精湛的医术下,手术6小时后老人就能够下床行走了。

    “真的很感谢医生,在周末休息的时候还特地来医院为我们做手术。”老人的老伴看到亓医生后激动地表示,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都很好,他想做一面锦旗来感谢亓医生。

    自从亓云龙来到海南省第五人民医院,从今年春节到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已经做了大大小小二十多台手术,其中髋关节翻修手术和软组织肉瘤的切除手术在省内并不鲜见,具有一定的难度。软组织肉瘤切除手术是骨科和外科的医生合作完成的,患者是灵山镇一位70多岁的老阿公,他的肉瘤长在腿部,因为以前不太在意,导致后来出现恶化的趋势,发病18年来迅速扩大,长到了十多斤,已不能行走。因为下肢有一些重要的血管,所以很多医院不敢轻易做手术,他辗转多家医院,最后来到省第五人民医院。在亓主任的带领下,经过医生的细致检查,多次研讨,最后确定了手术方案,成功完成手术,这位老人在手术后四、五天就能下地走路了,两个星期以后就顺利出院。因为符合新农村合作医疗的政策,所以医院为他报销了大部分的医药费,减轻了他的治疗负担。

    B

    加强专业化管理 全力服务江东百姓

    当被问及医院的新科室建设时,亓云龙表示,作为新成立的科室,要多学习借鉴其他医院的科室建设经验,培养自己医院的专业人才,加强科室管理,使其向专业化发展,形成自己的科室特色。据该院院长黎青山介绍,目前该院有100多名医生在湖南湘雅附二院等全国一流医院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这些医生会分批回来,带回先进的医疗理念,医学经验,服务江东地区的百姓。除了定期的培训外,医院也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让患者感受到温暖,提高患者满意度。医院一直坚持中西医结合的治疗理,在吸收中医和西医治疗中的特点和优势,把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各取所长,从而达到提高临床服务的目的,取得优于单一疗法的更好效果,取长补短、相得益彰。

    因为医院靠近大学城,很多学生在运动的时候容易出现运动扭伤的情况,亓云龙提醒,在做剧烈运动之前一定要先做好充分的热身,在运动前最好做3—5分钟预备活动。避免过度疲惫的情况下,一上来就参加对抗性非常强的体育项目。另外,对于有骨骼炎症的患者,在运动时也应格外注意,不建议参加高强度的对抗性运动项目。为了防止出现运动损伤,在运动的时候最好用一些防护工具,受伤以后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

    亓云龙通过数据发现,医院目前接收的骨科病人以内地人居多,当地人较少,部分人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他们不愿意开刀动手术,更愿意到民间找“游医”进行“治疗”。亓云龙提醒,在发生意外后,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治疗。目前快速康复治疗在骨科临床运用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病人在手术后可以短期康复,这从身体和金钱上都减轻患者的负担,并且还可以减少其他并发症的发生。

    一把手术刀凝结着外科医生的全部心血,也寄托了无数危重病人生之希望。省第五人民医院不断引进专科人才,创建新科室,深入研究疾病,解决疑难杂症,满足患者需求,提高江东地区的医疗水平,与江东地区的未来发展密切配合,筑牢江东群众健康“生命线”。

    (通讯员 陈平 朴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牢记嘱托 奋进椰城
   05版: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06版:城市更新
   07版:民 生
   08版:经 济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健康专刊
   12版:文 体
为江东百姓健康架起牢固“生命线”
有爱不孤独 放飞星童梦
让琼西地区百姓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