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以甘波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被判刑
秀英专题培训基层 骨干扫黑除恶知识
海南出招破解“四点半”接娃难题
龙华考察团赴黔浙取经 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实施
老街深情“闪唱” 《我和我的祖国》
海口完成全省首例经脐单孔 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
我省设立首个 精神康复模拟社区
扎根乡村为村民做实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根乡村为村民做实事
——记琼山区甲子镇民昌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亚彬

    □本报记者 林毓美

    “我既然当了驻村第一书记,就要给村民做些实事。”去年8月,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民昌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亚彬上任后,积极帮助贫困户脱贫,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修建文化体育设施,还为300多位村民组织了两次义诊。

    两次组织医疗队给村民义诊

    “去年7月底我接到通知后,我先后两次开车到村子里摸情况。”2018年8月3日,陈亚彬从海口市中医院总务科被选派到了民昌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说,要想做好扶贫工作,首先要转换角色,走到村民身边,才能走进村民心里。

    驻村之后,陈亚彬常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户,与村民们交谈了解大家的情况和需求,村民跟他反映的困难,他都尽量帮忙解决。在走访中,他发现因为村里到医院的距离远,村民又担心药费高,民昌村的绝大多数中老年人从没做过系统的体检。为此,他主动联系到海口市卫健委和市中医院,两次组织医疗义诊队到民昌村开展义诊,发放免费的医疗药品,累计有300多名村民前来就诊检查。

    “这个沙塘没有护栏,一旦下雨或有台风就会积水,曾经有人掉进去,甚至曾有车辆误开进去。”陈亚彬得知常头村存在这个安全隐患后,多方奔走得到有关部门支持的6万元资金,在沙塘周边加建300米的安全护栏,同时设立6盏太阳能路灯,保障村民的出行安全。

    帮助贫困户走出困境

    “我第一次见到陈书记时,他很热情地跟我打招呼,但我一直黑着脸,没有搭理他。”回想起去年9月第一次见到村里的驻村第一书记陈亚彬,坡毛村贫困户王康陆显得有些不好意思。2018年,王康陆一家被纳入琼山区甲子镇建档立卡贫困户。

    陈亚彬了解到王康陆的情况后,与村“两委”干部共同为王康陆一家制定了帮扶计划,并对王康陆的孩子进行教育帮扶。为了方便他照顾母亲和孩子,陈亚彬帮王康陆找了一个在村里保洁的公益性岗位,每月能有1670元的固定工资。今年2月,王康陆被纳入低保户,每月可以领到600元的低保金。“如果没有陈书记,我也不会像现在这样,能有信心面对未来的生活。”王康陆说。

    对于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工作,陈亚彬说,村里正在谋划引进企业助力精准扶贫,发展光伏产业,将红利分给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年光伏产业的收益,将把60%用于帮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剩下的40%用来完善村内基础设施,解决村内生产生活设施问题。同时,准备引进企业,在村里开发花卉基地,同时引导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帮助大家增收。

    家人支持为扶贫工作添动力

    作为第一书记,陈亚彬奋战在脱贫攻坚的前线,而他同时也是一对年迈父母的儿子,是一家人的支柱。“那天中午12点半,我刚从镇里开完扶贫会,突然接到母亲打来电话,说父亲中风躺在床上无法动弹。”陈亚彬70岁的父亲住在灵山老家,救护车难以在短时间内到达。挂下电话,陈亚彬马上跟村里请了临时假,赶回老家接父亲送往医院。

    一边是生病的老父亲,一边是村里的扶贫工作。在医院照顾父亲时,陈亚彬心中时时牵挂着自己的扶贫职责和使命,三天假期一到,他又匆匆赶回了民昌村。陈亚彬在村里扶贫时,母亲和妻子就轮流在医院照顾生病的父亲,妻子还总安慰他说:“没事,还有我们在。”

    “家里人对我的驻村工作也很理解,也用行动来支持我的扶贫工作,我很感激她们。”有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陈亚彬对扶贫工作也有了更坚定的动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理论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体
   12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云浮
以甘波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被判刑
秀英专题培训基层 骨干扫黑除恶知识
海南出招破解“四点半”接娃难题
龙华考察团赴黔浙取经 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实施
老街深情“闪唱” 《我和我的祖国》
海口完成全省首例经脐单孔 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
我省设立首个 精神康复模拟社区
扎根乡村为村民做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