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艰辛付出绘就“最美家庭”
边检民警献血1万毫升
海南今年将推行普惠性险种
品尝“美味”
超前消费,你怎么看?
12345·连心桥
关于注销海口市集用(2010)第066613号 土地证和补发土地证的通告
报料有奖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为军嫂,我应该为丈夫承担更多的责任”
艰辛付出绘就“最美家庭”
严冬第二次护航凯旋归来时,黄变一家四口合影。 (黄变供图)

    “我知道做一名军嫂很苦,作为一名舰艇兵的妻子更苦。”从选择做一名舰艇兵的妻子那一刻开始,黄变就清醒地意识到,她与丈夫不能长相厮守,聚少离多将会是婚姻生活的常态。但是,黄变并未因此退缩,而是选择站在丈夫的背后,默默守候着这个小家。她说,“作为军嫂,我应该为丈夫承担更多的责任,让他心无旁骛地保家卫国。”

    □本报记者 赵汶

    成军嫂和丈夫聚少离多

    第一次见到黄变时,她站在讲台上,作为海南省最美家庭代表,讲述自己与爱人严冬的故事。灯光下,她圆圆的小脸上满是温柔与幸福。再与黄变接触时,她正在家带着两个女儿玩耍。孩子的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房间。

    “我从不后悔成为一名军嫂。”看着嬉闹的孩子,黄变娓娓道来。2008年,她作为市民政局双拥办的工作人员,随慰问团前往三亚慰问“海口舰”官兵时,与在“海口舰”服役的丈夫严冬相识并相爱。随后,两个人组建了幸福的小家庭。

    嫁给军人的黄变清楚,今后她要面对的生活很苦。因为她要承受的是与丈夫的长期分离。然而,她没想到,离别来得那么快。

    2010年6月,黄变才结婚两三个月,正处于新婚蜜月期,严冬就接到了工作任务。

    “那是我第一次送他去亚丁湾护航。”黄变回忆,当时丈夫外出执行任务,长达190多天。那段时间,她每天能做的事,除了静静的等待,还有默默的祈祷,希望丈夫能够平安归来。

    黄变说,丈夫第二次参加护航任务,一走就是238天。2018年3月,她在三亚亚龙湾动车站见到丈夫时,无比心疼。因为丈夫整个人又黑又瘦,体重从160斤降到140多斤,抵抗力差,还失眠。可是,就在这种情况下,她和丈夫的相处时间也仅仅是欢迎仪式上的两三个小时。

    主动承担起家庭的责任

    作为一名军嫂,黄变不仅要面对和丈夫的长期分离,还要面对独自孕育孩子的艰难。

    2014年7月,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口。黄变家的整个客厅、主卧的铝合金窗户全被狂风掀掉,实木门也断成了两截。怀孕8个月的黄变,面对不断冲进屋子的狂风骤雨吓得不知所措,只能躲在卫生间里,等待丈夫归来。

    威马逊登陆海口第三天,严冬终于赶到海口。可是,刚回家两天,没等把家里的“灾难现场”打扫干净,他又被召回执行海上维权任务。黄变拖着8个月的身孕,独自完成了家的“灾后重建”工作。

    黄变还记得,怀二女儿时,孩子临产时间比预产期提前一周。羊水突然破裂的晚上,她忍着不适独自一人驾车40分钟到医院,把孩子生了下来。

    ”除了怀孕的苦,感觉最苦的是孩子生病。“黄变深吸一口气说,只要孩子生病,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她都得一个人带去医院看病。2017年下半年,一次台风登陆时,大女儿在沙发上蹦着玩不小心摔倒,左前手腕骨折。黄变立刻抱起哇哇大哭的女儿,冒着大风大雨去医院。“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了独自照顾生病的孩子,习惯了一个人承担家里大大小小的事。”

    黄变感叹,因为丈夫常年不在家,所以两个女儿小的时候对爸爸没有印象,甚至不知道自己还有个爸爸。

    “去年,我老公一个人在家带两岁多的小女儿,她一个人跟爸爸在家时大哭,爸爸怎么哄都不好使,最后微信跟我视频才好多了。”黄变无奈地说,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爸爸,她一遍遍地给孩子们播放爸爸的护航视频,加深她们对爸爸的印象。

    “用自己的双手来渡过困难,已经是我生活的常态。”看着眼前笑成一团的孩子,黄变坚定地说,当好一名军嫂,要有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丈夫要执行任务维护国家利益,她作为军人家属,必须主动承担起家庭的责任,绝不能拖丈夫的后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理论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体
   12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云浮
艰辛付出绘就“最美家庭”
边检民警献血1万毫升
海南今年将推行普惠性险种
品尝“美味”
超前消费,你怎么看?
12345·连心桥
关于注销海口市集用(2010)第066613号 土地证和补发土地证的通告
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