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艰辛付出绘就“最美家庭”
边检民警献血1万毫升
海南今年将推行普惠性险种
品尝“美味”
超前消费,你怎么看?
12345·连心桥
关于注销海口市集用(2010)第066613号 土地证和补发土地证的通告
报料有奖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术意外险 你会买吗?》追踪
海南今年将推行普惠性险种

    □本报记者 李晶晶

    从2016年起,海南以试点形式推行手术意外险,但受传统观念制约,责权尚不清晰以及公众认知度不高等因素影响,截至目前,这项原本有利于医患双方的“保险带”尚未发挥出其真正效用。省医调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海南今年将探索推行普惠性险种,让患者的利益能在医疗行为中得到有力保障。

    多因素导致忽视手术意外险

    “小手术觉得不必买,大手术又舍不得买,这是不少患者与家属共同纠结的问题。” 市人民医院心胸外二科主任白树堂告诉记者,许多患者风险意识不强,总抱有侥幸心理却忽略手术风险,甚至觉得买了手术意外险会不吉利。此外重病患者本就花费高,复杂手术风险系数高,高额保险费对他们来说如同雪上加霜,这些原因都导致了手术意外险不被重视。

    记者了解到,手术意外险的投保金额根据手术病种、难易程度以及医院的购买方式不同而有所不同,从几元至上万元不等,范围覆盖了出生满30天(含)至80周岁(含)之间住院治疗期间接受手术的人,以患者自行购买和医院购买为主,目前,在试点医院进行手术的患者均可要求购买手术意外险。

    风险共担对医患双方都有利

    省医调委副主任陈兴明在推行手术意外险的过程中发现,患者所认为的“不测”往往指的是医疗责任,这正是手术意外险推广过程中容易遇到尴尬处境——“责任与意外分不清”。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手术意外险的风险共担功能对医患双方都是有利的,不仅可以帮助医院处理所涉及到的医疗纠纷,还能补偿一部分医疗欠费,对医院的有效运转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就像养老、失业等保险一样,手术意外险不仅能够为患者及其家属提供风险担保,补偿因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还能在手术治疗过程中由专业的评估团队提供合理的治疗建议与监控,最大程度保证患者能够顺利康复。

    让更多人愿购买手术意外险

    “针对大家风险意识不强、保费高的问题,我们正在探索普惠性的保险产品在海南落地。”海南省医调委副主任梁彩虹告诉记者,此前,海南的手术意外险推行过程中以高风险患者为主,购买人数少,保费高,后续推广艰难。2018年,琼山区妇幼保健院提出了普惠性手术意外险的想法并进行“试水”,为我省提供了开辟普惠性保险产品的思路。

    目前,在普及保险知识的同时,海南省医调委正在探索患者、医院、保险公司、社会救助公益组织多方共同分担风险的模式,开发只需要几十元甚至价格更低的保险,让更多人愿意购买,也让医生从不必要的医疗纠纷中解放出来,专心看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理论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体
   12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云浮
艰辛付出绘就“最美家庭”
边检民警献血1万毫升
海南今年将推行普惠性险种
品尝“美味”
超前消费,你怎么看?
12345·连心桥
关于注销海口市集用(2010)第066613号 土地证和补发土地证的通告
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