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巩固“双创”成果 严防乱象“反弹”
重拳打击长昌煤矿乱采乱挖
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安保服务
开展文明祭英烈活动
探索寻求安置点 分类疏堵保秩序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寻求安置点 分类疏堵保秩序
海口市规范流动商贩管理的几点建议

    □屈冠峰

    城市管理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城市发展的中心环节。街道流动商贩、占道经营者无视法律法规,影响城市卫生环境,损害城市文明形象,扰乱交通秩序,严重危害市民生命财产安全。海口市“双创”期间,在各级城管部门、街道办以及全市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城区的市容市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街道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现象基本杜绝。

    城区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居住卫生是健康生活的保障。近期,市内街道的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现象反弹严重,既影响市容又妨碍交通,为有效解决流动摊贩这一系列问题,市城管监督支队组织人员开展了专项调研。

    门槛低 占道现象多

    生活中常见的流动商贩可分为两大类:自产自销的菜农和流动商贩。菜农主要集中在菜市场周边,以年纪大的本地菜农为主,主要贩卖一些时令果蔬;流动商贩经营范围广,有贩卖果蔬水产为主的商贩聚集在菜市场周边,又有集中于早晚间的早餐摊、点心摊和夜宵摊,还有卖各类衣物百货等商品的摊贩。

    流动商贩行业门槛低,成本投入少,操作简单,灵活机动,现金交易,回本快等特点,导致流动商贩买卖的收益也相对水涨船高,从业人员呈增加态势。而对于流动商贩的引导入市、入店,并非切实可行。因为农贸市场摊位管理费普遍较高,沿街叫卖节省摊位成本之后又为菜农增加了流动的客户量。

    流动商贩庞大的群众基础是我们需要正视和面对的另一个问题。调研中发现,菜农除去自耕农,还有很多不乏失业、家庭困难户。而部分群众的支持,是流动商贩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之一。

    海口推行便民疏导点以来,在疏导占道经营、解决城市困难人员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审批过程把关不严,如企业参与疏导点申报、没有提供就业人员名单、疏导点相关公示不到位等等;二是监管不力,街道办、区城管局没有完全尽到监管责任,疏导点主要由企业管理,从而出现了收取高额进场费现象。

    隐患多  执法难度大

    流动商贩不需要固定门店和经营场所,由此而造成的果皮、包装物等固体废弃物、炸烤产生的油烟味以及哄吵的噪音等,严重影响市容市貌,降低了城市的品位。流动商贩在人流量大的路段摆摊设点,还容易加重拥挤状况,堵塞交通。

    流动商贩还容易引发食品卫生问题。经营者既无健康证又无卫生许可证,缺乏必要的食品卫生知识和卫生保障措施,发生食品、产品安全事故之后也无法追究事主责任。在经营过程中,他们很可能营销假冒伪劣产品或短斤少两、以次充好、强买强卖,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容易引发矛盾,影响社会治安。

    各级城管部门日常管理中,因为执法所要求的公正、公平、合理原则,以及对于人性化执法的考虑,在情况复杂多变的马路市场中执法难度很大。首先,要考虑到年迈老农自耕自种的生活习惯;其次要照顾到失业下岗困难户们的生存心境;再者是作为对投机取巧者在马路市场中凭借群众对以上人员的同情怜悯之心而产生的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进行无照经营,嚣张哄闹,激起人民群众的强烈反感,有碍执法活动的正常实施。

    思对策  区分安置

    尽管“双创”以来,各区规划了若干疏导点,妥善安置了原有沿街占道经营的大排档,但是,对流动商贩问题,并没有很好地解决。城市居民对于流动商贩的需求确实存在,堵不如疏,在承认客观存在的基础上,我们要正视现实,立足实际,借鉴台湾等地区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多方合作,寻求对流动商贩管理的最大社会效益和工作成效。

    积极探索寻求合理合适的疏导和安置点,推进疏堵结合的管理方式。对于影响较小的早市场或自产自销安置点可以统一时间划定区域,由村、社区工作人员牵头进行有效规范管理,城管部门进行执法保障,工商、食品等其他安全监督部门进行协助。在远离市场的疏导安置点要联合工商、食品安全监督部门加强对商品质量的抽查检验,规范摆放经营秩序,压缩经营时间。

    对流动商贩应还要实行分类管理、分区域管理、分时段管理,分类管理有助于实现流动商贩与其他群体之间的利益平衡。在不影响城市公共秩序及市容的前提下,应对流动商贩进行区别对待、科学管理。

    分区域管理主要是对城市不同区域采取不同的管理标准。重点地段实施一级管理,禁止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对城市美观等危害程度较小的区域,可以允许个别流动商贩存在,划分1至2个地块,设立相应的摊位疏导流动商贩。但对摊位的规模、摆摊的时间和经营范围有所限制。对城市外围的空地、车辆较少的道路、传统市场周边的道路等,可以默许流动商贩或农产品直销点在这些地方设摊经营。

    分时段管理则是按不同的时间段进行管理能有效避免按区域管理带来的难操作的不足。如对市中心的农贸市场周边,可按不同时间段灵活处理。例如,05:30~08:30可以限制经营范围,以经营早餐类为主。夜市或者晚上流动商贩,也规定营业时间、限制经营范围。对于城市一些特色小吃或传统商业活动,可设立周末跳蚤市场等,例如,周末07:30~22:30,在世纪公园内设立相应经营区域和种类,这样既解决了他们生计,又能保障正常的市场秩序。

    盼转变  任重道远

    城管是治理和维护城市管理秩序的主要部门,各级城管部门要加大行政执法和查处力度、严格查处流动商贩,压缩流动摊贩在闹市生存空间的同时,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让流动商贩和人民群众认识到无照经营存在的安全隐患,从源头上减少流动摊贩群体,保障正常的市场秩序。

    同时,各级城管部门要与村、社区多合作,多发展城管义工对象,通过城管义工的参与,减轻城管人员的压力,并通过部分群众参与让市民认识到城管工作的不易和无照经营的社会危害性,寻求最广泛的群众支持。

    总之,流动摊贩的管理将是我们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我们不断去探索,去寻求更好更有效的方式,来达到更好的管理效果和社会效益。对此,我们任重而道远。

    (作者系海口市城市管理督察支队支队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理论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体
   12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云浮
巩固“双创”成果 严防乱象“反弹”
重拳打击长昌煤矿乱采乱挖
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安保服务
开展文明祭英烈活动
探索寻求安置点 分类疏堵保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