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推进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自觉在基层历练 中成长成才
微论摘要
微言漫谈
政简易从
老龄化趋势下的机遇与挑战
《海口日报》 理论版征稿启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许杰峰

    消费扶贫,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直接体现。消费扶贫使得社会爱心人士通过消费行为参与脱贫攻坚,既便捷又可行,为社会扶贫开辟了新路径,“以购代捐”使贫困户通过自己辛勤劳作获得收益,让贫困户觉得更有尊严,更有获得感。

    “消费扶贫”最早见诸于国务院扶贫办牵头联合国家发改委、网信办、商务部等15个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指导意见》,以电商扶贫为主导的消费扶贫在全国呈蓬勃之势。海口电商扶贫起步较早,2017年以来,以永兴电商扶贫中心为基地,带动全市打造15个镇级电商平台,还不断拓宽渠道,大力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扶贫模式。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产品质量、定价、非贫困户产品售卖等问题,让消费者产生了“不愿”“不信”等情绪,这是我们必须加以深度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消费扶贫点亮贫困群众致富路

    消费扶贫,顾名思义就是消费者通过网上平台或其他销售渠道,购买贫困地区或贫困户的农特产品,或者是一些相应的服务,从而帮助实现脱贫增收。这一政策举措的施行,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直接体现。消费扶贫使得社会爱心人士通过消费行为参与脱贫攻坚,既便捷又可行,为社会扶贫开辟了新的路径,同时一改以往通过捐助参与帮扶的情况,“以购代捐”使贫困户通过自己辛勤劳作获得收益,让贫困户觉得更有尊严,更有获得感。

    通过近两年来的实践,我市消费扶贫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是把扶贫电商平台做大。2017年6月,永兴电商扶贫中心正式上线运营,2017年底,全市“十三五”11个整村推进贫困村电商平台运行,2018年,我市积极引进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打造15个镇级电商平台,电商平台营销能力不断拓宽,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目前有21家企业正式入驻运营,线上销售额超1.45亿元,较好地发挥了电商扶贫示范作用。二是把贫困户微商做强。以永兴电商扶贫中心为龙头,打造海口电商扶贫亮丽名片,建设海口电商扶贫培训中心和孵化器。通过强化贫困户电商业务培训,指导线上销售,仅永兴电商扶贫中心一家就孵化贫困户线上微店112家,涌现出了一批电商脱贫明星户。三是把消费扶贫形式做新。全省首家镇级电商扶贫中心、全省首个爱心扶贫集市、全省首创扶贫爱心日活动,我市不断创新消费扶贫新模式,积极拓宽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目前已举办爱心扶贫集市40场,销售额超200万元,有力推动贫困户增收。我市“夜校集市”的做法,不仅契合“消费扶贫”政策主题,也丰富了电视夜校的内容。四是爱心涌动把消费扶贫做旺。我市印发了《全市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在市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活动方案》《海口市消费扶贫爱心行动倡议书》等文件,广泛动员干部群众参与消费扶贫。市领导带头,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以购代捐购买贫困户的产品。此外还动员市属医院、机关食堂和爱心企业,与扶贫电商达成了包销采购贫困户农产品的意向。

    消费扶贫应高度关注的问题

    一是贫困户经营水平有待提高。在互联网平台开设微店,做微商,是让贫困户售卖扶贫农特产品最直接有效的做法,但对于进入是有一定的门槛的。永兴电商扶贫中心带动100余户贫困户开设了微店,但能存活下来的仅20余家。不能坚持做下去的主要原因是经营理念、营销能力、产品品质和标准等跟不上。

    二是如何激发消费者的积极性。一方面把消费扶贫作为爱心体现,大家都买,有可能存在强迫消费和“道德绑架”的情况,这在一部分消费群体中容易产生逆反情绪;另一方面,有消费者担心自己的消费行为是不是真扶贫,自己买到的是不是贫困户的产品,是否真正帮助贫困户,很大一部分消费者都存在这样的疑问。

    三是产品供应链不全。诸如扶贫产品标准、分级、包装、质控、品牌、物流等环节不健全,部分产品只重视外在宣传和包装,品质(品相)不佳,送达不及时,这种情况会流失一部分“回头客”。

    持续推进消费扶贫的建议

    一是加强规范化管理。消费扶贫是附带了公益性质的商业行为,既然是商业行为,就要按商业运作模式,建立一整套规范化管理的准则和办法,对扶贫消费行为进行统一监管、统一认证,这是促进消费扶贫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二是维护消费者利益。消费扶贫得利多少,关键看有多少消费者参与进来。消费扶贫是人人皆可为的事,但要做到让大家自觉自愿通过消费献出爱心,则要抓好产品供给管理,拿出优质优价过硬的产品和服务,如建立产品质量标准和产品可追溯体系,实现从田头到餐桌的安全保障,建立合理的定价体系,防止一次性消费的陷阱,从根本上维护消费者利益,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参与进来。

    三是在“特”字上做文章。找准区域环境优势、资源优势与消费需求的完美结合,促进从“产品”到“产业”的转变。通过消费扶贫驱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以产品销售带动产业发展,将一些远居深闺无人识的优质、无污染、原生态的名特优新品种送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同时通过消费扶贫,一大批名特优新产品被消费者认识,顺势而为开展品牌创建工作,统一品牌、统一标识,推动“一镇一品”“一村一品”,促进扶贫产业做大做强,这方面,我市火山系列农产品打造是值得借鉴的。

    四是把好产品准入关口。消费扶贫包含了消费者对贫困人口的关爱成分,因此要精准识别消费扶贫帮扶的对象,要精准到贫困村、贫困户,确保“扶到根,真扶贫”。电商扶贫平台的开办者和线下集市的组织者有责任、有义务把好产品准入关口,确保消费的产品,无论是谁来销售,必须出自贫困村、贫困户,不能有搭顺风车伤害消费者感情的事发生。

    五是加大政策供给。出台鼓励消费扶贫的优惠政策,如扶持电商平台为爱心消费者提供“免流量”,加大对物流企业运营成本的补贴,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为贫困户上线产品提供免费设计和包装补贴等。

    六是强化对贫困户的培训。消费扶贫使贫困户由单一生产者多了经营者的身份,这种转变是巨大的,如何让贫困户既能做好一名生产者,又能尽快适应经营者的身份,加大培训是十分必要的。要加大对贫困户生产技术培训和服务的力度,使之在供给侧改革中抢占先机,还要加强电商销售知识、营销技能、产品宣传、成本分析、合理定价等方面的培训,使他们在消费扶贫大潮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七是加大消费扶贫宣传。消费扶贫是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创新扶贫模式,加大宣传,在全社会树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的爱心扶贫理念,传递社会正能量,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作者单位:海口市委农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理论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体
   12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云浮
推进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自觉在基层历练 中成长成才
微论摘要
微言漫谈
政简易从
老龄化趋势下的机遇与挑战
《海口日报》 理论版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