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贫困户富了“脑袋”富“口袋”
海南启动脱贫 攻坚大比武活动
海南发出离岛免税 首个行邮税“礼包”
整治农村环境 扮靓村容村貌
“口袋公园”提供惠民范本
实事求是 才能依法纠错
自动扶梯禁止行走 体现安全优先考量
“一证通考”回归法律本意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口袋公园”提供惠民范本

    留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如今漫步海口街头,一个个小而精的“口袋公园”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城市。这些“口袋公园”占地面积不大,它们见缝插绿,将城市里零散的绿地都充分地利用起来,通过因地制宜的精心布局,让其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成为市民家门口休憩锻炼的“绿色福利”。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其美好,优美的生态环境不可或缺。对蓝天白云、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等生态环境方面的需求,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推窗见景,开窗见绿,在家门口就有“口袋公园”已成为市民的新期待。

    事实上,这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口袋公园”,好处是非常明显的。首先,它能将城市的许多闲置地、废弃地和边角地充分利用起来,扮靓城市风景;其次,与离很多市民较远的大公园相比,“口袋公园”无处不在,物理距离的拉近能够提高市民休憩锻炼的便捷性。从这些角度出发,我们期待能够有越来越多的闲置“资产”得以激活,让市民生活周边的闲置地等得以“起死回生”,成为市民身边的“绿色福利”。

    需要注意的是,“口袋公园”虽小,但要想实现长效可持续发展,仍需要精细化的管理和保护作为支撑。由于“口袋公园”数量较多,且完全开放,里面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在管理和维护起来并非易事。一方面,不能建起来后就束之高阁,而要强化管理,及时对公园设施进行维护和更新;另一方面,要通过宣传教育等举措,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意识,自觉约束自身行为。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口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我们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有时要有一种做减法的意识,通过统筹规划,尽量多留出一些空间,给城市“留白增绿”,满足市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提高生活品质。而“口袋公园”就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口袋公园”,是提升城市颜值和气质的具体举措,也是便民利民惠民的极佳范本。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期待这样小而精、小而美的“口袋公园”能够越来越多,让市民从喧嚣、忙碌的都市生活中摆脱出来,享受这家门口的绿色净土,不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谢松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民 生
   06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贺州
   07版:经 济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文 体
   12版:诚信车商
贫困户富了“脑袋”富“口袋”
海南启动脱贫 攻坚大比武活动
海南发出离岛免税 首个行邮税“礼包”
整治农村环境 扮靓村容村貌
“口袋公园”提供惠民范本
实事求是 才能依法纠错
自动扶梯禁止行走 体现安全优先考量
“一证通考”回归法律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