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骑楼街角钢琴候“佳音”
国外来宠物免隔离入境
黑 洞(一)
可能释放有害物质 “纸上烧烤”悠着点
海口旅游行业“杰出总经理”“文明服务之星”评选活动获奖名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能释放有害物质 “纸上烧烤”悠着点

    本报4月10日讯(记者李银)在烤肉炉烤盘上垫一张半透明的烧烤纸,随着烤肉时间的增加,烧烤纸逐渐变煳。近年来在街头烧烤店,一些商家宣称选用特殊纸张,进行“纸上烧烤”。这种新颖的烧烤方式令人耳目一新,但记者调查发现,其中存在隐患。有关专家提醒,“纸上烧烤”可能释放有害物质。

    日前,记者走访了位于海府一横路的一家烤鱼店,点了一个168元的套餐,感受了一次“纸上烤”的特色。

    记者发现,该店所谓的纸上烤鱼,其实就是把事先蒸好的鱼放在一张半透明的烧烤专用纸上,加入秘制香料后一起裹入烧烤专用纸里,再放入烤肉炉盘上慢慢炙烤,香气扑鼻时将烧烤专用纸打开摊平,就可以开吃了。等鱼吃完后,服务员又将套餐里的牛肉、培根等放到纸上继续烤,接着又是烤素菜。

    整顿饭吃下来大约用了90分钟,但那一张烧烤专用纸被循环利用了三次,除了因经过高温稍有变黄外,丝毫没有破损。记者双手拿起烧烤纸发现,纸背面以及烤盘上也没有油水渗漏的现象。“这种纸张是专门的烧烤专用纸,耐高温耐蒸烤不容易烤烂。”该店服务员解释说。

    从事餐饮行业的刘军坦言,目前市面上烧烤用纸主要有锡纸和硅油纸两种。烤鱼店使用的,就是硅油纸作为烧烤用纸。

    海南省中医院保健科医生符光雄说:“尽管硅油可用于食品包装,但并未被允许使用在烧烤等高温烹制的行业中。硅油只是食品包装的一种添加剂,而非食品添加剂,不可食用。”硅油在油性环境中可溶解,因此在烤肉时可能会释放出化学物质。

    据了解,硅油又称为淋膜液,其中含有树脂、上光油等。上光油含有苯、二甲苯等有毒物质,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对皮肤和眼睛有刺激性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民 生
   06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贺州
   07版:经 济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文 体
   12版:诚信车商
骑楼街角钢琴候“佳音”
国外来宠物免隔离入境
黑 洞(一)
可能释放有害物质 “纸上烧烤”悠着点
海口旅游行业“杰出总经理”“文明服务之星”评选活动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