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购买新车认准3C认证
海口港装卸码头的 “先锋队长”
琼山深入娱乐场所 开展扫黑除恶宣传
海口深度排查“运霸”“黑物流”
资讯广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动车新国标今起实施,海口有关部门提醒——
购买新车认准3C认证
电动车成为人们便捷的代步交通工具。
4月14日,商家将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下架运走。

    4月15日起,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电动车新国标)正式实施。新旧标准存在哪些差异?购买新车时需要注意什么?记者从海口有关部门获悉,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的外观、参数和性能等多方面做出了调整,市民购买新车时,一定要看是否有3C认证。

    □本报记者 赵  莎/文

    石中华/图

    变化  须带脚踏时速不超25公里

    在海口,电动车已经成为生活中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新国标的实施,牵动着广大电动车车主的心。

    据了解,新国标全面提升了对电动自行车安全性能的要求,由原来的部分条款强制改为全文强制,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调整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指标。由原来的部分条款强制改为全文强制,意味着任何检验项目有不合格项,即可判定整车为不合格产品。

    根据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且不得改装,超速时系统要持续发出提示音。与电动自行车旧国标相比,电机功率由240W调整为400W,整车质量(含电池)由40kg调整为55kg,并对具有脚踏骑行功能进行了强制性规定,且要求在车架本体不可分隔处永久性标上唯一性整车编码。

    新国标对车辆长宽高等部件的尺寸做出更具体的要求,其目的是对车辆外形大小做出限制,避免车辆体型过大影响骑行安全。具体要求如下:整车高度≤1100毫米;车体宽度(除车把、脚蹬部分外)≤450毫米;前、后轮中心距≤1250毫米;鞍座高度≥635毫米;鞍座长度≤350毫米;后轮上方的衣架平坦部分最大宽度≤175毫米。

    “新国标的实施有利于从源头上遏制‘超标车’的生产、销售,保障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商家  现有车辆多不达标

    “啥是新国标?”4月13日,位于东湖路的一家品牌电动自行车销售点内,不时有顾客进来询问。“两个车轮、两个脚踏、一块锂电池、一个坐垫,车型在质量上(含电池)小于55千克,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电机额定功率不超过400瓦,最高时速不超过25公里。”商家忙着解答。

    连日来,记者走访海口电动车市场了解到,面对即将实施的新国标,电动车商家早已做好了准备,有的商家甚至在店内挂出了“新国标即将实施”的提醒。“电动车新国标实施后,什么符合标准我们就卖什么。”有商家表示。

    13日是周六,东湖路电动车销售一条街却不如往日热闹。在一家电动车行内,一名顾客站在店内犹豫不决,一直询问销售人员能否上牌。“想赶在新国标实施前购买一辆‘大’的电动车,但担心不符合新国标上不了牌。”该名顾客表示,身边不少有购车意向的人目前都在观望。

    “新国标要求电动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单就这一点,目前车行里大部分现有的电动车都不达标。”不少电动车商家表示,他们正着手下架不达标的电动车。

    提醒  买新车认准3C认证

    4月15日后,消费者购买电动自行车时如何能够直观、简明地判断车辆是否符合新国标?记者从海口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最简单的方法是消费者通过检查产品是否标注3C标志来判断;此外,还可以通过查验是否符合最高时速25公里、电机功率400瓦、整车质量55公斤、具有脚踏骑行功能等要求进行判断。

    新国标实施后,销售企业要通过店堂告示、在销售凭证中注明等方式,向消费者承诺其销售的车辆符合国家标准并已列入电动自行车《公告》目录。消费者如遇到纠纷,可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4月15日之前已销售的旧国标车如何处理?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还能上路吗?针对广大电动车车主关心的热点问题,海口各有关部门将于近期集中解答,本报将持续关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要 闻
   05版:城市更新
   06版:民 生
   07版:经 济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副 刊
   11版:文 体
   12版:公 益
购买新车认准3C认证
海口港装卸码头的 “先锋队长”
琼山深入娱乐场所 开展扫黑除恶宣传
海口深度排查“运霸”“黑物流”
资讯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