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3版
要 闻

05版
经 济
 
标题导航
《光明日报》点赞海口12345热线
深挖“菜霸”线索 整治市场乱象
琼山公开宣判一起涉恶势力案
东山镇逾10万只蛋鸡急待售卖
帮扶政策精准发力 夫妻齐心实现脱贫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扶政策精准发力 夫妻齐心实现脱贫
龙泉镇昌盛村脱贫户梁定超一家迎来美好新生活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刘伟

    在龙华区龙泉镇市井村委会昌盛村,一提起梁定超和吴美芳夫妇,村里人的大都知道。作为昔日因学致贫、压力重重的一家,如今通过政策扶持和夫妻的共同努力,生活逐渐改善,迎来了美好的新生活。

    借帮扶实现脱贫

    4月16日一早,扶贫户梁定超和妻子吴美芳就开始忙活起来,喂羊、喂猪,两人分工合作,将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梁定超57岁,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前,一家四口日子过得非常辛苦。当时,两个孩子读书费用高,靠种植芝麻、木薯等农作物维持生计,年收入仅3000元左右,“只有一亩多地,还要看天吃饭,苦了孩子们。”梁定超回忆道。

    2016年3月,精准扶贫圆了梁定超一家的脱贫梦。经过实地走访调查,龙泉镇结合梁定超一家的实际情况,送来了200只鸡、9只黑山羊和2头母猪,提供脱贫致富的资本。在进行产业帮扶的同时,政府还为梁定超两个孩子送去教育扶贫资金。

    梁定超夫妻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不仅积极报名参加镇里面组织的培训,还自发地去其他大型养殖场学习养殖技术。如今,一家人凭借自身劳作不仅成功实现脱贫“摘帽”,而且产业发展得非常成功。

    对未来充满信心

    “政府帮我入股了新发地公司,去年领到1200元分红。”梁定超说,目前长子已毕业工作,减轻了家庭负担。孩子上学不发愁、家人生病有报销、每年有分红领取……一想到这些,梁定超就对未来信心满满。

    在不断加大产业扶贫投入力度的同时,龙泉镇充分利用各类产业扶贫资金,全面实施特色种养、入股分红等多项帮扶,帮扶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截至2018年底,该镇共引导88户贫困户入股新发地公司,入股本金共120.76万元,其中66户贫困户获得共计38.564万元的分红。

    与此同时,近年来海口兴起的“以购代捐”帮扶模式同样激发了梁定超家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每当市、区里举办消费扶贫集市,梁定超总会带上自家种植的芝麻、小米、南椰粉、黑豆等农产品,到集市上吆喝,每次都能卖出好价钱。

    “好事不止这些,镇里还成立了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农产品可以通过网络卖出去。”梁定超乐呵呵地说,有了政府的好政策,他们一家更要自力更生,齐心协力创造属于自己的好日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3版:要 闻
   05版:经 济
   06版:时 评
   07版:民 生
   08版:海南金融
   10版:国 际
   11版:公益
   12版:副刊·骑楼
   13版:文 体
   14版:优质车商
   15版:教育周刊
   16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崇左
《光明日报》点赞海口12345热线
深挖“菜霸”线索 整治市场乱象
琼山公开宣判一起涉恶势力案
东山镇逾10万只蛋鸡急待售卖
帮扶政策精准发力 夫妻齐心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