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3版
要 闻

05版
经 济
 
标题导航
首季起跑稳 奋力新作为
设立“人才日” 形成尊重人才导向氛围
巴黎圣母院着火 国内文保单位也要感到烫
汽车消费维权亟需 维权机制坐在“引擎盖上”
资讯广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汽车消费维权亟需 维权机制坐在“引擎盖上”
暗藏猫腻 新华社发

    4月17日凌晨,维权奔驰女车主王倩(化名)告诉记者,她与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已达成和解协议,包括更换一辆新车、给车辆VIP维护保养服务、退还金融服务费等。

    (4月17日《新京报》)   

    这一维权个案以和解的方式画上了句号,然而,对广大汽车消费者的维权诉求而言,维权个案的和解只是一个小小的逗号,甚至只是一个因消费者坐在引擎盖上这一非常规维权动作而换来的特殊逗号,远不是一个有普遍适用意义或示范意义的可期待句号。比如,据媒体报道,收取金融服务费已经成了汽车销售市场的潜规则,在其他汽车4S店,还有大量消费者稀里糊涂地被收取了数量不等的金融服务费。同时,一些汽车销售商把本该由己方承担的PDI检测费、出库费等成本也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在销售车辆时强制捆绑保险的情况则更为普遍。由于汽车销售商在交易时处于优势地位,消费者面对着乱收费和强制交易,往往没有什么“还手之力”——要么别买车,要么接受不合理交易条件。

    汽车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经销商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三包售后服务义务、合同违约行为及产品性能等问题上,由于汽车经销商(或生产商)具有信息优势、技术优势和团队博弈优势,且掌握了大量的汽车及配件质量鉴定资源,对鉴定结果有不小的影响力,消费者在维权时处于弱势地位,取证难,取得有利于己方的证据难,很容易陷入被动。而即便消费者有决心与经营者博弈到底,也需要付出较高的维权成本(汽车及其零配件的鉴定费用一般都较高),消耗较长的时间。

    汽车消费维权不能依赖于消费者个体一个一个地坐在汽车的引擎盖上控诉,不能依赖于舆论的倒逼,而是应该靠维权机制的高效运转,也就是说,维权机制应该坐在“引擎盖上”。近年来,我国汽车消费高速增长,但汽车维权机制出现了滞后,不能满足消费者的维权需求,主要表现在,相关法规、三包规定等赋予消费者的权利不够,维权门槛过高。即便已有的一些规定,在现实中也没有被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消费者难以百分百实现自己的权利。总体而言,由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消保组织、司法部门等组成的汽车维权机制的主动性、积极性、“泼辣性”还不足,维权硬度、效率还有待提升。汽车维权机制需要相关各方应该进一步完善汽车维权法律法规,发展汽车维权组织,降低消费者维权门槛,赋予消费者更多权利,应该全面整治乱收费、强制交易等违法行为,应该像重视王倩的维权个案一样重视每一起汽车维权案件,始终站在前台,保持维权压力,给消费者撑腰,消弭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的不对称劣势,让消费者处于平等地位,甚至占据主动。

    □李英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3版:要 闻
   05版:经 济
   06版:时 评
   07版:民 生
   08版:海南金融
   10版:国 际
   11版:公益
   12版:副刊·骑楼
   13版:文 体
   14版:优质车商
   15版:教育周刊
   16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崇左
首季起跑稳 奋力新作为
设立“人才日” 形成尊重人才导向氛围
巴黎圣母院着火 国内文保单位也要感到烫
汽车消费维权亟需 维权机制坐在“引擎盖上”
资讯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