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海南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3版
要 闻

05版
经 济
 
标题导航
海南致力打造金融智库平台
联通自由购物实现多币种结算
实现存款贷款和清收“开门红”
保费纳入海南政策性补贴范畴
提早规划孩子教育资金
银行资讯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承保民营橡胶近29万亩
保费纳入海南政策性补贴范畴

    本报4月17日讯(记者李银 特约记者何方远 通讯员吴鹏飞)海南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4月10日,白沙、琼中13个市县签定保单。承保民营天然橡胶近29万亩,保险保障金额1.2亿元,投保的胶农有1.86万户次,保险支付赔款金额共计达1125万多元,其中,有37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赔款近400万元,有效保障了我省胶农的经济利益。

    天然橡胶是海南一张靓丽的名片,海南正在建设国家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目前,全省种植的天然橡胶面积有813万亩,民营与国营橡胶的种植面积各占半壁江山,橡胶从业人员达200多万人,其中胶农有75万人,全年橡胶产量约3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2%,占世界总产量的3.3%。

    天然橡胶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近几年,天然橡胶的价格持续低迷,从2011年2月初的每吨43500元,跌至目前的11000元左右,跌幅高达75%。给我省的橡胶产业造成了重大的冲击,制约了我省橡胶产业的稳定发展。

    我省推动实施的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纳入政策性补贴的范畴,省政府出台《2018年海南省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中规定:省级财政给民营橡胶的保费补贴为30%,要求各市县级财政给保费补贴为30%,胶农自缴保费的比例为40%。海胶集团天然橡胶收入保险的保费财政补贴为40%,自缴保费的比例为60%。为了减轻胶农的缴费负担,省财政厅与省扶贫办印发了《海南省天然橡胶产业脱贫工程保险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要求各市县适当提高天然橡胶收入保险的财政补贴比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缴费问题,由各市县财政在扶贫专项资金中统筹解决。实施方案出台后,海胶集团先拔头筹,由省财政保费补贴40%,将其年产的11万吨天然橡胶,交由海南人保财险签单主承保,实现了国营天然橡胶价格保险的全覆盖。

    天然橡胶价格保险是全省推动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在省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省农业、扶贫、价格、金融、银保监等部门与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携手,打通民营橡胶价格保险实现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认真总结在白沙开展收入保险试点的经验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天然橡胶收入保险条款》,上报并获总公司和海南保监局的批准后积极推动实施。按胶农对割胶的收入预期,将保险的目标价格,锁定在每公斤干胶15元,保险的费率为12%。保险的理赔业务操作流程,与省物价部门的橡胶价格采集与发布制度相配套。明确要求投保的胶农在售橡胶时,要据实准确登记销售的数量,妥善保存凭证以便届时索赔。

    省委、省政府在琼中召开全省天然橡胶产业脱贫工程保险现场会后,全省各市县迅速行动起来,按各市县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目前,保亭、澄迈、儋州、定安、东方、乐东、海口、琼海、琼中、屯昌、万宁、文昌、白沙等13个市县已经全面进入了投保阶段。万宁市的51个行政村、14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办理了投保手续,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保险的全覆盖。据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总经理杨国锴介绍,我省今年的天然橡胶开割在即,人保财险各市县经营单位正紧锣密鼓开展推动工作,保险的承保工作将进一步加快,投保的胶农将会获得更充分的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3版:要 闻
   05版:经 济
   06版:时 评
   07版:民 生
   08版:海南金融
   10版:国 际
   11版:公益
   12版:副刊·骑楼
   13版:文 体
   14版:优质车商
   15版:教育周刊
   16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崇左
海南致力打造金融智库平台
联通自由购物实现多币种结算
实现存款贷款和清收“开门红”
保费纳入海南政策性补贴范畴
提早规划孩子教育资金
银行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