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海南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3版
要 闻

05版
经 济
 
标题导航
海南致力打造金融智库平台
联通自由购物实现多币种结算
实现存款贷款和清收“开门红”
保费纳入海南政策性补贴范畴
提早规划孩子教育资金
银行资讯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资讯

中信银行

海南自由贸易账户 系统通过验收

    本报4月17日讯(见习记者陈太蒋 通讯员吴伟如)4月12日,中信银行海南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系统顺利通过人民银行现场验收。待人民银行正式批准后,中信银行即可为海南全岛客户及境外客户提供自由贸易账户服务。

    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发源于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政策,是上海自贸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为自贸区内、境外客户提供集资金汇兑、贸易结算、跨境投融资在内的一体化创新金融服务。经过近5年的运行发展,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已有58家金融机构加入,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财务公司、交易所等主体,极大丰富了自贸区内各类实体企业、交易主体的金融产品应用。作为“可复制、可推广”的重要金融政策,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在海南自贸区成功复制,将作为未来建设最高开放水平自由贸易港的金融基础设施之一发挥重大作用。

    中信银行作为2014年上海自贸区首批获准接入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的商业银行之一,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外汇交易、租赁融资、跨境保理、银团贷款、并购融资、跨境资金池、自贸理财等产品,为服务自贸区实体经济、促进企业跨境投融资提供了多项创新实践并取得良好的规模效应。

    未来,中信银行将围绕海南本地特色以及国家产业导向,依托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在“存、贷、汇、兑、投”5个领域,为海南全岛和境外客户提供贸易便利化及跨境投融资全方位服务,为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贡献力量。

    农行海南省分行

    中标海大智慧校园

    3标段项目

    本报4月17日讯(见习记者陈太蒋 特约记者林慧)日前,农行海南分行成功中标海南大学“智慧校园”3个标段项目,成为海南大学“智慧校园”项目建设合作银行。中标后龙华支行成为项目主落地行。此次成功中标,为该行提升市场竞争力,密切银校关系,加强银校合作夯实了基础。

    记者了解到,农行海南分行中标其中3个标段(标段1、标段2、标段3),分别为对公结算业务、全日制在校学生银行业务、教职工银行业务,合作期限为5年。

    “智慧校园”建设项目是海南大学为推进海南大学信息化发展的进程,将其金融业务全面交给中标银行办理的合作项目。伴随着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海南大学作为海南省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和唯一的“双一流”建设大学,未来发展空间广大。目前农行海南分行与海南大学的合作一直仅限基本账户、支付结算等传统业务,中标后该行将全面介入海南大学校园一卡通、代收学费、固定资产建设、信息化建设等项目,深化银校合作,进一步提升农行海南分行的品牌服务价值和社会认知度。

    兴业银行海口分行

    深耕“绿色金融”

    本报4月17日讯(见习记者林秀南)兴业银行在业界创造性地提出了“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观,是国内率先承诺采纳赤道原则的金融机构。2014年进驻海南后,兴业银行海口分行以绿色发展为出发点,大力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助力海南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路径转化。

    “从率先承诺采纳赤道原则,到首推能效融资、节能减排贷款、碳金融、排污权金融、低碳主题信用卡;再到设立专营机构,建立集团化、多层次、综合性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总行在绿色金融领域为海口分行提供了先进的经验。”兴业银行海口分行企业金融部产品经理庞君南介绍,为了全面支持绿色金融业务,兴业总行在体制机制方面安排了一系列的配套激励措施。在风险资产上,每年安排专项绿色信贷规模,确保绿色信贷投放不受规模限制;在专项资金上,累计获批并发行了1100亿元绿色金融债,所募集资金专项投放于绿色信贷项目;在财务资源上,安排专项财务资源用于支持激励各分支机构在绿色金融客户建设、重点项目投放、创新产品落地等;在信贷审批上,对绿色信贷项目实现由专业团队进行专业审批,并对分行进行差异化授权,优先审批。

    5年来,兴业银行海口分行支持了一批以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发展。让人备感期待的是,兴业银行已于去年9月14日挂牌成立了“绿色金融中心(海南)”。该部门作为总行直属管理的绿金专营业务中心,将直接服务于本地绿色金融产业发展,积极支持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3版:要 闻
   05版:经 济
   06版:时 评
   07版:民 生
   08版:海南金融
   10版:国 际
   11版:公益
   12版:副刊·骑楼
   13版:文 体
   14版:优质车商
   15版:教育周刊
   16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崇左
海南致力打造金融智库平台
联通自由购物实现多币种结算
实现存款贷款和清收“开门红”
保费纳入海南政策性补贴范畴
提早规划孩子教育资金
银行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