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3版
要 闻

05版
经 济
 
标题导航
海医:为本土儿科团队储新军
第十届上邦百汇城杯 征文比赛开始初选
小记者卖报收获多
一草一木皆教具 校内校外是课堂
一张报纸诞生记
海口玉沙实验学校 致敬“最美逆行人”
小记者活动播报
本报小记者四月职业体验活动来袭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1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缓解海南儿科医生缺乏 守护海南儿童健康成长
海医:为本土儿科团队储新军

    “儿科医生紧缺”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海南岛亦是如此。

    近年来,海南医学院儿科学专业作为省内唯一开展儿科学的本科高校,着力培养儿科医生,打造儿童医护团队,为守护海南儿童健康成长积极作出了自己应有贡献。

    □本报记者 刘晓惠

    海南儿科医生数量不足

    根据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儿科资源现状白皮书》,按照2020年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要达到0.69名的目标,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86042名。

    而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儿科医疗保健的“供需矛盾”正逐渐凸显。调查显示,我国每千名0-14岁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0.53人,低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儿科执业(助理)医师存在较大缺口。

    业内人士介绍,在海口,儿科医生依然是诸多医院急需的人才。过去,因为儿科专业毕业生缺乏,省内部分医疗机构在儿科医生供不应求的情况下,甚至起用内科医生担任儿科门诊。

    海南医学院儿科专业学生郝若曦表示,对儿科医生紧缺现象早有耳闻,这与儿科医生工作压力大不无关系。

    海医儿科专业弥补缺口

    据海南医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儿科学专业于2017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是海南省唯一设置并开展儿科学本科与研究生教育专业的高校。目前,儿科学专业有21名专任教师,其中,高级职称8人,博士3人,留学归国人员2人,硕士生导师3人。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儿科学专业已建成了一支具有丰富临床和教学工作经验的高水准专业教师团队。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儿科医生的缺口会越来越大。海南省同样存在儿科医生紧缺的情况。

    海南医学院儿科学专业从2017年开始招生,当年招生计划50人,2018年招生计划为60人。记者从海南医学院招生办了解到,今年将保持2018年的规模,计划为60个。该专业培养专门从事临床医学、儿科医疗、儿童保健及医学研究工作的儿科医学人才。

    该负责人表示,学校开设了专门的课程,配备了较强的师资力量,培养的毕业生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职业态度,能较全面地掌握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分析和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潜能。

    此外,2018年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海南医学院还增加卫生检验与检疫学、助产学两个专业,将为充分守护“海南宝宝”而出力。

    海医毕业生愿意留在海南

    儿科学专业的学生志向在哪里?记者采访中,海南医学院2017级儿科学专业学生唐小莉表示,如果只是为了谋生,自己完全可以选择其他专业,将来创业、从商。但在填报专业之前做过了解,国内对儿科医生需求巨大。生命高于一切,自己选择儿科学专业就是希望将来能在行业内尽自己的一份力。

    唐小莉感慨,虽然海南医学院开设儿科学专业不久,但学术氛围浓,学校的硬设施、软实力以及教师的敬业精神和业务水平给“准儿科医生们”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自己也看好海南的就业环境,希望毕业后能留在海南,成为一名儿科医生,守护海南儿童。

    海南医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郭宇介绍,新增的助产学专业也跟儿科相关。截至目前,海南医学院儿科学和助产学专业都面向全国招生,其中海南本地生源占50%。为充分保证人才质量,在各省招生分数均在当地一本线以上。将来,儿科相关专业学生在本校本科毕业后,还有硕士、博士的求学通道。

    以往的就业数据显示,海南医学院的毕业生留在海南占到毕业生的一半,也基本可以确定,未来,海南医学院将在缓解海南儿科医生缺乏、守护海南儿童健康成长方面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3版:要 闻
   05版:经 济
   06版:时 评
   07版:民 生
   08版:海南金融
   10版:国 际
   11版:公益
   12版:副刊·骑楼
   13版:文 体
   14版:优质车商
   15版:教育周刊
   16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崇左
海医:为本土儿科团队储新军
第十届上邦百汇城杯 征文比赛开始初选
小记者卖报收获多
一草一木皆教具 校内校外是课堂
一张报纸诞生记
海口玉沙实验学校 致敬“最美逆行人”
小记者活动播报
本报小记者四月职业体验活动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