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3版
要 闻

05版
经 济
 
标题导航
海医:为本土儿科团队储新军
第十届上邦百汇城杯 征文比赛开始初选
小记者卖报收获多
一草一木皆教具 校内校外是课堂
一张报纸诞生记
海口玉沙实验学校 致敬“最美逆行人”
小记者活动播报
本报小记者四月职业体验活动来袭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寻人体构造奥秘 了解报纸诞生过程
本报小记者四月职业体验活动来袭

    四月的海南,树木茂密,草长莺飞。

    趁着这优美的季节,海口日报小记者四月职业体验活动火爆来袭,大家走进海南省人类生命科技馆、海口日报社等地,实地体验职业情况。小记者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大家都收获满满。

    □本报记者 刘骄骄

    实习生 凌兴义 全琪 农秋蝉

    探寻人体构造奥秘

    4月13日,小记者们走进海南省人类生命科技馆,探寻人体的奥秘。

    当天下午3时,在讲解员带领下,小记者们依次参观了科技馆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生殖系统等人体标本。“人体的神经都是黄色的吗?”有小记者好奇地问。讲解员回答,其实人体内的神经是近乎透明的,呈现黄色是为了方便观察而涂了黄色涂料。

    接着,小记者们还观看了人类胚胎的成长过程。“人类胚胎是很脆弱的,如果孕妇一不小心,宝宝就会受到伤害。所以母亲是很辛苦也很伟大的。”讲解员对小记者们说。

    活动尾声,讲解员还为小记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护牙课”,教孩子们怎样选牙刷,怎样选牙膏,小记者和家长们都感觉受益匪浅。

    讲解员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树立孩子科学的世界观,并且教育孩子要对生命怀有敬畏之心和感恩之情。

    海南省人类生命科技馆馆长陈老师告诉记者,作为一个青少年科普实践基地,他们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小学生走进基地,引导孩子们尊重科学、热爱科学、学习科学,营造全民学习的良好氛围。

    体验卖报赚钱过程

    公园跃动红马甲,烈日炎炎卖报忙。近日,本报小记者2019年首次变身“小报童”。当天,近60名小记者手持报纸,在人民公园、文化广场等场所,向过往行人推销报纸。每位小记者挑战了至少5份报纸,每一份报纸的成功售出,都记录着小记者的劳动和付出,也让小记者们收获了成长与快乐。

    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的勇气、与陌生人打交道的能力,也让孩子更多了解父母的辛苦,懂得了感恩,并让他们初步了解了成本、利润的含义。活动中,小记者遭受了很多次拒绝,但也受到了路人的多次鼓励。面临拒绝时,小记者并没有轻言放弃,而是收拾心情,再次勇敢叫卖。

    活动结束之际,家长们纷纷对卖报活动给予点赞,认为这项活动十分有意义,不仅能锻炼孩子的口才,还能让孩子在活动过程中克服困难、挑战自己,表示以后要让孩子多多参与小记者的活动。

    了解一张报纸的诞生

    4月14日上午9时,本报小记者走进了海口日报社,参观印刷厂和办公大楼。了解报纸的整个印刷过程。

    两层楼高的印刷机,半吨重的滚筒新闻纸……在海口日报社,小记者们分别参观了印刷车间和办公大楼。从印刷厂的印刷机介绍,传统和现代打印机对比,生产印刷过程需要的工人和时间,印刷中需要哪几种颜色,一小时能印刷多少份报纸等,本次小记者活动负责人刘老师为小记者们详细介绍了报纸印刷的运行过程和需要的人力、时间,通俗易懂的讲解,小记者们更为透彻地了解了报纸的诞生过程。

    在办公大楼,小记者们了解了海口日报社的“一报一网”“两微一端”,还有各个部门的职能分工,并了解报纸的构成。本次参观学习活动让小记者了解到报纸的诞生过程,同时促进了小记者和家长之间的学习交流。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自己从来没有了解过这些知识,感慨学无止境,不仅是小朋友需要学习,家长们也需要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希望海口日报社以后多组织这类科普活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3版:要 闻
   05版:经 济
   06版:时 评
   07版:民 生
   08版:海南金融
   10版:国 际
   11版:公益
   12版:副刊·骑楼
   13版:文 体
   14版:优质车商
   15版:教育周刊
   16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崇左
海医:为本土儿科团队储新军
第十届上邦百汇城杯 征文比赛开始初选
小记者卖报收获多
一草一木皆教具 校内校外是课堂
一张报纸诞生记
海口玉沙实验学校 致敬“最美逆行人”
小记者活动播报
本报小记者四月职业体验活动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