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04/19/02/20190419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05元
海口哈罗学校预计2020年9月开学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金融服务在海南落地
“单一窗口”建设及商事登记制度成亮点
巾帼心向党 椰城贡献多
“五一”期间五源河体育场将上演十余项文体活动
“五一”请来海口“暮春思夏”
热带水果免费尝 免税购物7.5折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省商务厅、省工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单一窗口”建设及商事登记制度成亮点
4月18日,央媒采访团走进海南省大数据大厅,深入了解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为服务海南自贸区建设所能提供的巨大能效。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本报4月18日讯(记者谢大强)今天,中宣部“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继续在海口进行,采访团走进海南省商务厅、省工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及海南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成为海南制度创新的亮点。

    省商务厅副厅长姚磊介绍,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在创新监管方式、优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通过“单一窗口”平台申报业务,通关效率大幅提升。过去企业办理货物出口时,需要分别向海关、海事、国税、外汇、银行、运输企业、仓储企业、监管场所等提交文件资料,现在通过“单一窗口”企业无需重复提交。过去船舶进港申报需要面对口岸管理相关部门的不同系统,需要携带纸质单证分别到海关、边检、海事等部门办理,整个流程耗时2天左右。现在企业进行船舶进港申报,只要登录“单一窗口”平台,实现一点接入、一键办理、一次录入、一站办理,时间由2天左右降为2小时,真正体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截至2019年2月,海南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已由2017年的126.94小时压缩至2019年2月的46.13小时(2019年2月全国平均50.70小时),压缩63.66%;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由2017年的108.41小时压缩至2019年2月的4.76小时(2019年2月全国平均5.26小时),压缩95.6%。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商事主体登记平台——海南e登记,既是海南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产物,也是实现海南商事登记制度创新的载体,实现海南岛全域范围内办理商事登记统一化。海南e登记体现智能化,名称自主申报、住所(经营场所)信息在线比对、经营范围标准化。海南e登记通过调用由国务院办公厅开发的“政务服务一体化身份认证体系”平台,对中国公民(港澳台除外)进行身份认证,有效避免了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商事登记的情形,提高了商事登记的安全性。同时,申请人选择通过海南e登记进行核验的,在完成身份认证后,以录制视频的方式表达意思,有效规避了提交虚假材料骗取登记的情况。

    据介绍,海南e登记以技术化的手段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简化开办企业所需的手续,节省了申请人开办企业所需要的时间,使开办企业更加便利,符合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关于开办企业评分的指标要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时 评
   06版:民 生
   07版:健康专刊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体 育
   12版:文 娱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05元
海口哈罗学校预计2020年9月开学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金融服务在海南落地
“单一窗口”建设及商事登记制度成亮点
巾帼心向党 椰城贡献多
“五一”期间五源河体育场将上演十余项文体活动
“五一”请来海口“暮春思夏”
热带水果免费尝 免税购物7.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