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就业稳,人心安,信心足
小额存款继承提取 免公证当成常态
规范公厕管理是场持久仗
不能让购车金融服务费不明不白
博士读专科,需要多一些理解与尊重
拒绝金钱诱惑 远离害人毒品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额存款继承提取 免公证当成常态

    老伴儿去世遗留30万存款两年无法取出,95岁的王大爷将银行诉至法院。朝阳法院经审理判决30万元银行存款及利息归王大爷所有。判决作出后,朝阳法院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已故亲属存款查询支取难问题,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司法建议函。银保监会近日复函法院,表示将推动简化已故亲属存款查询提取程序。

    (4月18日《北京晚报》)

    此事件中王大爷因在银行取款时连续3次输错密码导致“锁卡”,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规定王大爷需提供经公证的继承权证明书或法院生效文书证明其合法继承人身份。因与养子已失去联系,王大爷只能先起诉确认收养关系已经解除。拿到法院生效判决后,王大爷想去办理继承公证,却因无法提交公证需要的诸多证明材料且公证费用太高而作罢。

    95岁的王大爷为了取出钱颇费周折,若不是将银行诉至法院,恐怕取款路还会充满挫折。尽管朝阳法院经审理查明,王大爷系存款人的唯一法定继承人,遂于2018年4月判决30万元银行存款及利息归王大爷所有。从现实来看,王大爷的遭遇并非个案,这样的事件无疑值得人们深思。

    诚然,《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执行储蓄管理条例的若干规定》中需提供经公证的继承权证明书或法院生效文书证明其合法继承人身份等相关规定,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更好地保护储户资金的安全。但存款人死亡后,合法继承人为证明自己的身份和有权提取该项存款,并非只有一纸公证能够证明,提交储户死亡证明、结婚证、户口本等材料也能证明合法继承人的身份。倘若再来让继承人办理公证等相关手续,不仅会增加当事人的办事成本,也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效率,更会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

    令人庆幸的是,银保监会正式复函法院表示,拟取消已故亲属存款查询的强制公证要求,鼓励银行建立小额纠纷处理机制,允许对小额存款继承提取免于公证,推动银行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逐步推动身份、户籍、婚姻等信息的在线核实。这些措施的完善,无疑能够让人们少一些“折腾”,减轻群众的办事成本。

    总而言之,简化已故亲属存款查询提取程序是得民心之举。当然,更为期待的是各家银行能够真正重视起来,让这些惠及用户的好政策尽早落地。其实,从情理角度来讲,申请小额存款继承的大多数是老弱病残的困难家庭,虽然金额很小,倘若所需证明材料复杂,无疑会给他们设置多重障碍。故此,银行更须兼顾法律与人情,在保证安全的同时让手续简化,更加便民。                  □杨玉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时 评
   06版:民 生
   07版:健康专刊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体 育
   12版:文 娱
就业稳,人心安,信心足
小额存款继承提取 免公证当成常态
规范公厕管理是场持久仗
不能让购车金融服务费不明不白
博士读专科,需要多一些理解与尊重
拒绝金钱诱惑 远离害人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