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大学老师成“育儿达人”
女工摔伤急需手术 部队出动直升机送医
老人乘车迷路 公交司机送回
当事人三面锦旗送法官
12345·连心桥
萌娃变身“小消防员”
履行催告书送达公告
疟疾防治宣传核心信息
海口供电局滨涯村经济适用房项目建筑方案规划公示启事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海口市海甸岛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C1401地块规划修改公示启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4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4年写文记录儿子成长
大学老师成“育儿达人”
陈白羽记录下儿子学习的瞬间。

    给孩子一个有意义的童年,是家长们孜孜追求的愿望。琼台师范学院的老师陈白羽用质朴的文字记录下儿子成长的点点滴滴,阐释陪伴是最常情的告白,如今已坚持了4年。儿子从幼儿园踏进了小学,但她仍没有停下脚步,继续选择用文字留住儿子的童年。在她的文字里,温情的对话和慢慢长大的儿子惹人怜爱,也引来周围人的羡慕。

    □本报记者 高潮 文/图

    朴素温情文字中充满母爱

    “早安宝贝。”“早上好妈妈,我今天一个人上学好吗?”“好啊!我的宝贝太棒了!”“妈妈,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事情对不对?”“阿良再见!路上小心啊!”这是琼台师范学院的老师陈白羽写在《澹漪园记事-独自上学》里面的一段对话。这段对白发生在2016年1月8日,距离现在已经过去了3年多,当时儿子阿良还不到4岁。但陈白羽至今还记得,当时儿子自己背着书包上学的经过,先是在途经的两个路口停下来观察几秒,看到没有车来才穿过马路,到了幼儿园门口,迟疑几秒回头望了望,才进园。“当时我并不放心儿子独自前往,悄悄跟在他后面。”她在该条微信下面留言称,自己变成了一个“跟踪狂”,并感慨小男孩长大了。

    这样的温情对话基本过几天就会在陈白羽的微信朋友圈里更新,至今她已经坚持写了4年多,有的取名《澹漪园记事》,有的叫《楠溪江记事》,有的叫《数飞室》,总共写了300多篇,主题包括吃饭、睡觉、生病住院、过圣诞节、出国旅游等,五花八门,每篇记录都不重复。她笔下的文字质朴动人,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位母亲对儿子的用心之处。“我们今天交换了很多礼物,这三个糖果是我跟朋友换的,送一个给你哦。”“好啊!谢谢阿良,对了,今天你有没有看到好玩的动物跟妈妈也分享一下呀?”3月8日,她在《澹漪园记事-疯狂的春游》的文章里引导儿子敞开心扉跟母亲聊聊心事。

    在记录中陪伴儿子一起成长

    在陈白羽的记录下,儿子阿良告别了幼儿园,进入了小学一年级,点点滴滴的成长轨迹清晰可见,但她还在坚持更新文章。“当时就是觉得跟儿子说话,小孩子的想法很奇妙,想着记录下来给他一份童年的回忆。”她知道,人的记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衰退,很多事情就会淡忘,而孩子的成长不可逆,错过了就只能成为遗憾,只有记录下来才会留住瞬间。

    “每次跟儿子说话,我都觉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儿子的回答总是让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觉得他在慢慢长大。”陈白羽的每一段文字离不开她的付出。她的爱人是一名律师,平时工作比较忙碌,她工作以外愿意花更多的时间陪孩子,跟孩子读书、玩耍、吃饭,她都会仔细观察儿子,慢慢发现儿子的变化,扮演好母亲的角色。

    “儿子每到一个新的成长阶段,我都觉得自己知识储备不够用,会看些育儿书籍进修。”陈白羽慢慢地学会放下母亲的身份,从一名新手母亲变成跟儿子交心的朋友。

    育儿有一手收获一批粉丝

    现在,陈白羽把儿子上幼儿园时作的记录整理成了册子,加上图片足足有220多页,这本册子给全家人带来美好回忆。“妈妈,我小时候怎么这么好玩呢?”17日下午,放学在家的阿良打开册子,看到跟妈妈以前的一段对话,咯咯直笑。

    在陈白羽的文字描述下,阿良乖巧、懂事、善于思考,这些被陈白羽的亲朋好友看在眼里。她因此成了别人眼中的一名育儿达人,还收获了一批粉丝。“经常有朋友问我,你怎么把儿子教得这么好,是怎么做到的?”陈白羽就常把“阿良其实没有文字里面那么好,只是正好被我记录下来了”挂在嘴边。

    在陈白羽看来,家长再忙也要抽时间陪伴孩子,让孩子感受到浓浓的爱意,只要有耐心跟孩子交流,肯花时间去了解孩子,就会有收获。自己的育儿经验不见得是最好的。她建议家长可以看一些育儿方面的书籍,获得灵感和思考。

    现在,陈白羽的名声渐渐在周围人中传开了,连一些不相识的人都跑来加她的微信,想从她的文字记录里获取知识,学会如何跟孩子相处。“好多人都是看着阿良长大的。”她笑着说,自己会一直写下去,记录下儿子成长过程中每个阶段不一样的瞬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时 评
   06版:民 生
   07版:健康专刊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体 育
   12版:文 娱
大学老师成“育儿达人”
女工摔伤急需手术 部队出动直升机送医
老人乘车迷路 公交司机送回
当事人三面锦旗送法官
12345·连心桥
萌娃变身“小消防员”
履行催告书送达公告
疟疾防治宣传核心信息
海口供电局滨涯村经济适用房项目建筑方案规划公示启事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海口市海甸岛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C1401地块规划修改公示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