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只要心思巧 垃圾可变宝
长影环球100被约谈责令整改
省调控办回应:骗局!
怒放
12345·连心桥
马虎旅客丢手机 险些冤枉好心人
社保降费 网报助力
秀英区长流镇镇海社区主任郑作述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5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要心思巧 垃圾可变宝
白沙门环保教育站成垃圾分类“网红阵地”
市民在白沙门环保教育站体验用废弃物品制作环保工艺品。

    在家里,一个橘子吃完后,果皮往往随手就丢进垃圾桶,不过,在美兰区白沙门环保教育站,人们随手丢弃的果皮,加上水、黑糖,过段时间就蜕变成环保酵素——可以洗衣洗菜洗碗的“神奇宝贝”。

    白沙门环保教育站成立不到两年,逐渐成为垃圾分类宣传的“网红阵地”,每年吸引上万名市民游客观摩学习,让生态环保理念入脑入心。

    □本报记者 曹马志  特约记者 梁崇平 文/图

    变废为宝:让垃圾分类有用

    在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志愿者们的眼里,垃圾里有很多资源,分类也不像想象中那么复杂,但大部分居民没有这个意识,因而造成了很多浪费。志愿者们身体力行支持环保的方式其实很简单,不过是把居民送来的垃圾进行分类,将其中可循环利用的塑料瓶、金属等资源挑拣出来,再集中卖给收废品的,不仅从源头上减少了垃圾,换来的钱还可以用来献爱心,一举两得。

    环保酵素是环保教育站里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网红产品”。白沙门环保教育站站长蒋付军告诉记者,环保酵素是一种利用菜渣、果皮等鲜垃圾发酵制成的液体,制作过程简单,材料随手可得,可有效减少垃圾量,用途广泛。“这种酵素可用来洗衣、洗车、洗澡、洗地,酵素随着水流进入沟渠、河流、大海,所经之地能抑制细菌、净化河流,降低传染病通过水源传染的风险。” 蒋付军说,环保酵素制作很简单,一学就会,如果市民想学可以到站里来 。

    环保酵素是如何火起来的呢?原来,每天,环保教育站的志愿者通过系统的、全方位的科普来增进市民游客对环保酵素的了解与认可。在环保酵素制作体验区,周边墙上展示着环保酵素的广泛用途及做法等,酵素制作的准备材料也一应俱全,来访的市民及游客可亲自学习动手制作酵素,待酵素发酵好以后将其免费赠送给到访的居民、游客。2018年,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共免费发放环保酵素近万瓶。

    简单易学:让垃圾分类有趣

    在白沙门环保教育站,有个有趣的“顺口溜”,深受参观者的喜爱。在垃圾分类指导区,志愿者通过“环保十指口诀”教居民学习垃圾分类,志愿者每解释完一条就缩回一根手指头,十指口诀说完,两只手正好握成两只拳头。

    作为“环保课堂”,这里吸引孩子也有独到之处。青年志愿者尹可武说,针对前来参观学习的新生代与青少年团体,志愿者会通过轻松、双向的交流方式从资源分类、回收、再利用等方面进行讲解外,还设置生动有趣的互动游戏环节,把学习与锻炼结合起来,让孩子们在欢乐轻松的氛围中,认识由各种废弃物改造而成的手工艺品,感受废旧物品的用途和组合创新,亲手体验垃圾捡拾分类和环保酵素制作的乐趣,丰富孩子们“变废为宝”的知识。

    “这里就像个磁场,吸引了大量机关、企业、社会组织前来参观、学习垃圾分类及环保知识,开展各类关爱自然、保护湿地和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志愿服务活动。”尹可武介绍,活动中,环保站给志愿者们提供环保编织袋与垃圾捡拾工具,在杜绝细菌污染的同时让每位参与者体验到环保公益的魅力,通过丰富有趣的环保活动增强环保意识。目前,共开展垃圾分类活动240余场,参加人员15000多人,发放环保袋13000多个。

    参观环保站后,许多市民成为日常生活中垃圾分类的积极践行者。“‘环保十指口诀’简单易学,我平时都是按照这个来分类的,不用的塑料衣物等我也会送到站里,帮助有需要的人。”市民王金龙还在朋友圈为环保站“打Call”,许多朋友慕名前来参观体验。

    蒋付军认为,环保是一个“大工程”,但落到实处,却是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需要每一个人身体力行。“事无大小,聚沙成塔”,真正推广环保,就要先从自身的改变开始,改变乱扔垃圾、使用塑料袋等不文明的观念、习惯,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环境保护的实践者和倡导者,把环保理念落实到日常生活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民生
   05版:经济
   06版:时评
   07版:理论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玉林
只要心思巧 垃圾可变宝
长影环球100被约谈责令整改
省调控办回应:骗局!
怒放
12345·连心桥
马虎旅客丢手机 险些冤枉好心人
社保降费 网报助力
秀英区长流镇镇海社区主任郑作述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