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国 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俄迫降失火客机“黑匣子”找到
英首相密谈二次公投?
汉藏语系起源于 7200年前的中国北方
竹荪撑起“致富伞” 扶贫走出“造血路”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5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市教育局帮扶龙桥镇贫困户探索脱贫新模式
竹荪撑起“致富伞” 扶贫走出“造血路”

    4月30日上午,清晨的阳光透过遮阳布稀疏地撒在田垄上,龙桥镇永东村食用菌实验基地里散发出阵阵竹荪清香。在这片约一亩大的园子里,整齐排列着15条田垄,均匀分布着如拳头大小的菌种,一株株洁白的竹荪破土而出。

    一年前,这一亩地还只是一个被荒废的普通园子,去年7月,海口市教育局扶贫队伍的到来,带来了竹荪的种植技术、管理经验,不仅唤醒了这块地的新生命,还开辟出村民的全新脱贫致富路。

    □本报记者 刘晓惠

    A

    开方把脉    种植竹荪发展林下经济

    早上7点到实验基地,根据土壤的湿度调节浇水量,提起篮子走在田垄间,仔细观察每一寸土地的竹荪生长情况,再轻轻采摘下成形的竹荪,放到袋子里打包送出。这是村民王昌黄每天的工作内容。

    “以前我养鸡、养鸭、养羊,养殖周期长,耗费精力大。如今在李博士等人的帮助下,我们种上了竹荪,收益见效快,感觉日子都有了奔头!”王昌黄口中的“李博士”是海口市教育局的扶贫干部李拔豪,去年7月他开始挂点帮扶龙桥镇永东村委会。到村不久,在市教育局的引导下,他与当地镇、村干部多次集体研究,大家一致认为龙桥镇石头多、林子多,可以将林下经济作为产业发展方式。

    李拔豪向记者介绍,市教育局为了从根上、点上助力龙桥镇精准脱贫,曾多次组织帮扶小组和多位中国热科院专家到儋州、定安去考察,并进行多番论证,发现发展林下种植食用菌产业确实是符合当地环境的一条路子。

    与其他食用菌的传统大棚、层架式栽培相比,竹荪无需大棚等栽培环境的投入,也不需要木材,直接用菌棒脱袋覆木屑就可以进行林下栽培,能降低生产成本,使得资源循环利用。

    为了普及竹荪种植技术,市教育局扶贫团队建立起了“海口聚欣农民种养合作社食用菌实验基地”。如今,这个基地不仅成了贫困户劳动脱贫的平台,也成了贫困户学习技术的课堂。

    贫困户陈棠孙在基地里掌握了竹荪的种植要点,今年他打算在自家后院开垦出竹荪种植园,自己进苗、培育、销售。“我家里的亲戚也想向我来学习竹荪种植技术,在市教育局领导的帮扶下,我们有不懂的就问,如今自己也成了半个专家了。”陈棠孙笑称。

    市教育局的扶贫行动得到了许多村干部的大力支持。永东村委会主任冼词训是一名老党员,在助力村民脱贫的过程中,他建立起“党员+产业+扶贫”的模式,将自家12亩的土地拿出来无偿建立“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脱贫产业种植园”,采取立体、循环种植模式,先种植百香果,套种收益更快水果玉米,再在果树荫下种植食用菌竹菌等,所有收益都给贫困户分红。这不仅促使多项产业稳健发展,实现了由“输血”向“造血”的华丽转身,更激活了群众的内生动力,为脱贫摘帽打下坚实的基础。

    B

    细致帮扶    因户制宜手把手教学

    永东村委会扬太村村民吴镇尊患有严重的风湿病,不能从事重活,小儿子有精神疾病,妻子早年离家,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落在他身上。“前几年我只能靠四处打散工挣钱,日子过得很苦,但是自从在政府的帮扶下,我们种起竹荪后,家里的生活渐渐改善,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吴镇尊说。

    吴镇尊家里有一个宽敞的院子,还有几间闲置的空房。李拔豪在多次考察过吴镇尊家中的情况后,认为可以将院子进行改造,在院内种植竹荪,在阴暗的房里培育茶树菇和鹿角灵芝等作物。

    市教育局帮扶小组为吴镇尊送来鹿角灵芝、竹荪、茶树菇的菌种,让他在门前户外和房屋里就能发展产业。如今,这个农家小院的“庭院经济”开展得有声有色。

    在院子里采摘下新鲜的竹荪,吴镇尊赶忙拿回屋内打包。他把十几个透明的塑料袋整齐叠放,再对折成角剪下5个漏洞。“这样是为了给竹荪透气!”吴镇尊说这些细节经验都是市教育局的帮扶干部手把手传授的。

    走进吴镇尊屋内里的一角,10几盆茶树菇紧紧簇拥,45株鹿角灵芝已经长出十多厘米长的菌柄,红褐色的表皮油光发亮。“鹿角灵芝功效比普通灵芝强,市场价20元一支,再过几天我这批灵芝就能出售了。”想到能靠自己的劳动和技术挣钱,吴镇尊满怀期待。

    吴镇尊的脱贫模式是市教育局帮扶小组深入、细致开展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找准穷根、精准扶贫,他们常常和贫困户同吃同住,想贫困户所想,虑贫困户所虑。

    “引导扶贫户种植食用、药用菌种让他们在家里就能发展产业,接下来我们还会动员更多村民发展林下经济,丰富养殖品种,形成种植规模。”李拔豪表示,永东村下步将鼓励扶贫户和村民种植斑兰、水果玉米、百香果等作物,通过立体种植,达到一季多收、高产高效,带动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C

    拓宽销路

    全市教育系统积极支持

    精准扶贫不仅要种植出品质良好的作物,还要打开农户的销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永东村优质的扶贫产品,市教育局帮扶小组首先从全市教育系统层面打开销路。

    “海口市第九中学,3斤;海南华侨中学,5斤;海口市第一中学,6斤……”在全市教育系统微信交流群里,各校定期预定永东村的新鲜竹荪。食用菌实验基地每天产量是30斤,在全市教育系统的支持下,永东村每天产出的竹荪供不应求。

    “这些竹荪价格公道,品质优良,既可以作为烹饪食材,也可以用于敷面美容。我和周围的同事都很喜欢订购。”海口市第一中学的曾老师在微信平台上预定过两次永东村贫困户种植的竹荪,对于竹荪的品质她赞不绝口。

    “在全市上万名教师、教职工的支持下,永东村的竹荪很快打开了第一批销路。”李拔豪表示,在全市教育工作者的协助宣传下,永东村贫困户种植的竹荪也逐渐树立起良好的口碑,“等竹荪的种植成规模,产量稳定后,我们计划帮助贫困户在专业的电商平台上开网店,让永东村的竹荪走出海口、走向全国。”

    永东村种植竹荪的起步,为龙桥镇贫困户的脱贫提供了新思路。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市教育局十分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抓准着力点,开好新药方,脱贫攻坚决战年开局成果显著。

    “通过精心挑选帮扶责任人,扶贫更要扶智。把准脉,开对药方,确保扶对路,扶保效。市教育局将一如既往走基层下村调研,关心帮扶责任人,支持帮扶责任人发展产业扶贫,做好我局帮扶小分队的坚强后盾,为贫困户排忧解难,走上致富路。”该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民 生
   06版:专 题
   07版:时 评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综合资讯
   11版:文 体
   12版:教育周刊
俄迫降失火客机“黑匣子”找到
英首相密谈二次公投?
汉藏语系起源于 7200年前的中国北方
竹荪撑起“致富伞” 扶贫走出“造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