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人民调解在海口
 
标题导航
江畔走一走 美景不胜收
13日起G223海榆东线 陵水部分路段全幅封闭
烧垃圾引发火灾 消防员灭火除患
舐犊情深
12345·连心桥
20位60岁以上老人撸袖献血
“银发打工族”到底图的啥?
车上猥亵乘客 男子被拘十日
报料有奖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5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离退休之后再就业
“银发打工族”到底图的啥?

    离退休后,有的老人选择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有的重拾兴趣爱好,追求年轻时未竟的梦想……但是,也有不少老年人选择回到工作岗位上。他们中,有的为了补贴家用,有的为了避免退休后的失落和无所适从感,还有的为了发挥余热,老有所为。业内人士提醒,老年人就业一定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务协议,以防范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 李银

    子女怕被说不孝顺

    “为了子女辛苦一辈子,在家享享清福就好了,毕竟年纪大了,出去就业总是不太放心。” 市民张晓燕说,老人退休后要有自己的娱乐生活,没事跳跳广场舞,在家看看电视报纸或出门旅游也是不错的。

    “老年人出去找份自己喜欢又不累的工作,我觉得蛮好的,毕竟我们上班后,老人一个人在家里也不是个事。”与张晓燕不同,市民劳美春对家里老人选择再就业表示理解,她表示,“只要老人每天都能开开心心、健健康康的,有点事情做,有点小盼头,也是好事。”

    采访中,不少子女们认为,退休后应享受生活,出去旅游。最重要的是,认为父母出去工作,邻居们会认为子女不孝顺,所以表示反对。

    再就业能充实自我

    对于现在的再就业生活,63岁的老刘表示还算满意。“一个月工资2600元,足够自己开销了。”他说,毕竟现在身体还行,在家闲着也没事干,就出来赚点钱。

    “退休再就业,我并不觉得累,相反很充实。要不是退休后有份工作,我真不知道干点什么好。”市民刘阿姨说,退休后要多接触社会,多与年轻人打交道,感受年轻人的活力,也让自己的心态更年轻了。

    “不服老”“给儿女减轻负担”,这些原因几乎概括了老年人渴望就业的出发点。面对记者的采访,不少老年人表示,虽然很早就有求职的意向,但实现“再就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虽然自己觉得身体硬朗,但愿意招收我们这把年纪的企业太少了,平时想挣钱,也只能在家门口打打短工。”

    招聘老人需担风险

    海口市企业联合会、海口市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羊孟元表示,目前开展的老年人服务工作中,尚未有机构专门研究和解决老年人就业问题。

    与此同时,记者在多家求职招聘网站上看到,招聘60岁以上退休老人的企业几乎没有。这也就意味着,在现有的招聘平台上,根本就没有适合老年人的工作信息。

    那么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招聘老年人有哪些顾虑呢?海南绿槟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启泰告诉记者,老年人的工作经验非常丰富,这是很宝贵的,但是目前企业也确实不愿意或者说不敢招聘老年人。首先,适合老年人的岗位并不太多,需要加班熬夜的工作老年人肯定不能胜任。此外,站在企业角度,由于退休人员不能上工伤保险,一旦工作中出现意外,企业要承担赔偿责任。

    再就业需签订协议

    对于“银发打工族”们,除了首先要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工作外,其次则是应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劳动强度不大的,这样才能从工作中获得乐趣。那么“银发打工族”们在再就业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海南瑞来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娇表示,退休人员再次就业,无论是返聘或是重新聘用,都与用人单位是劳务关系,但不再具有劳动法律调整的劳动者主体资格,其与单位签订的只能是劳务(聘用)协议,双方发生争议应适用普通民事法律关系。李娇提醒,“银发打工族”再就业时应该主动提出签订劳务协议,协议要明确工作内容、时间、报酬、医疗、福利待遇等内容,以便出现纠纷时维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人民调解在海口
   04版:人民调解在海口
   05版:要闻
   06版:城市更新
   07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梧州
   08版:经济
   09版:民生
   10版:国内
   11版:国内
   12版:国际
   13版:文体
   14版:优质车商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海南金融
江畔走一走 美景不胜收
13日起G223海榆东线 陵水部分路段全幅封闭
烧垃圾引发火灾 消防员灭火除患
舐犊情深
12345·连心桥
20位60岁以上老人撸袖献血
“银发打工族”到底图的啥?
车上猥亵乘客 男子被拘十日
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