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关注全国调解工作会议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关注全国调解工作会议

03版
关注全国调解工作会议
 
标题导航
“智慧调解”打造人民调解升级版
构建调解大格局 化解纠纷全覆盖
创建“四心”服务品牌 筑牢调解“一线堡垒”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5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建“四心”服务品牌 筑牢调解“一线堡垒”
海口市龙华区城西司法所近3年调处成功率97%

    龙华区城西镇地处海口市城郊结合部,下辖6个村委会和13个居委会,总人口约16万人,其中流动人口约占一半。相对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治安情况,使得城西镇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发,维稳压力较大。

    “城西司法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整合资源、多元联动,强队伍、提效能、保稳定,推动人民调解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促进作用。”城西司法所所长、城西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吴成育说。

    近3年来,该所共调解矛盾纠纷968件,成功调解939件,调处成功率97%,无一起因调解不力而引发民转刑案件或群体性上访事件,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本报记者 赵莎

    “三融入”“一盘棋” 构建多元化大调解格局

    2018年9月,10余名幼儿园家长因无法正常退费在龙华区信访大厅上访。经了解,海口市龙华区迪某幼儿园由长沙迪某有限公司负责经营,因与王某之间存在纠纷,王某强行接管该幼儿园,造成长沙迪某有限公司无法正常经营幼儿园。而双方之间的矛盾又直接导致了部分已向幼儿园支付学费的孩子无法正常上学,家长们便要求幼儿园退学费,但园方却迟迟未退。

    了解情况后,龙华区司法局、区法院、区信访局和区教育局等多部门组成联调小组,连夜对该起纠纷进行调解。在联调小组的努力下,纠纷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现场17名幼儿园家长及长沙迪某公司法人代表姜某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并申请司法确认。

    “以多元协作为抓手,提升人民调解实效。”吴成育说,近年来,城西司法所一方面主动融入区级“诉调对接”平台,与区法院联动协作,实行人民调解员与法官“问题联治、纠纷联调、法治联创”;主动融入区级“城市运行综合管理联动中心”枢纽和“12345海口智慧平台”等联动体系,确保区司法局和镇政府派发的矛盾纠纷调解联动指令办件接得住、办得好。另一方面,加强资源协同,充分发挥市人民调解专家库、“所所联合”、“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等专业资源优势,丰富人民调解形式,下沉人民调解工作重心,将人民调解与法治宣传、法律援助融合成调解“共同体”,推动构建调解“一盘棋”格局。

    热心细心耐心公心

    消除矛盾在“萌芽”

    5月7日,在城西司法所里,2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正在参加培训,吴成育与专职调解员展开深入交流。“举办专职人民调解员培训活动,有助于提升人民调解员的工作水平,提高纠纷化解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吴成育说。

    近年来,城西司法所以加强“专职+兼职”调解队伍建设为根本,以丰富“信息化+专家库”资源为支撑,筑牢人民调解“一线堡垒”。从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知识分子、老政法干警“五老人员”中选聘了9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从大专以上学历群体中选聘了14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建立一支由23人组成的覆盖全镇的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

    同时不断充实兼职调解员队伍,发挥兼职调解员熟悉社情民意、热心社会公益等职业化特点,因地制宜、统筹调配23名专职调解员和74名兼职调解员,形成优势互补,发挥出“1+1>2”的人民调解效能。

    “只要一部手机,可以实时在线视频调解。”记者了解到,专职人民调解员通过统一使用“智慧调解系统”手机APP,实时在线视频调解,动态掌握纠纷排查和调处情况并通过APP及时上传、联动调处,实现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网络化、智能化、动态化,将矛盾激化控制在源头和萌芽状态。

    吴成育介绍,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在接待群众时像“春风般”热心,在摸排研判信息时像“绣花般”细心,在调处化解工作时像“慈母般”耐心,在把握调解尺度时像“包公般”公心,使人民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关注全国调解工作会议
   03版:关注全国调解工作会议
   04版:要 闻
   05版:国 内
   06版:国 际
   07版:健康专刊
   08版:文 体
“智慧调解”打造人民调解升级版
构建调解大格局 化解纠纷全覆盖
创建“四心”服务品牌 筑牢调解“一线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