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小小百香果 “生长”脱贫梦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131期今晚播出
我省开展防灾减灾实训演练
图片
16位北京名医签约 海南多家医院
龙华举办防灾减灾日宣传
强化人民调解 筑牢和谐基石
培养防灾减灾意识 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员工被超时加班,监管不能打酱油
严禁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5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百香果 “生长”脱贫梦
龙桥镇引导贫困户投工投劳发展立体农业

    本报5月12日讯(记者臧会彬 通讯员刘伟)5月8日上午,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聚欣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百香果种植基地里,贫困户王昌黄和陈棠孙、吴丕保等人额头上布满密密麻麻的汗珠,双脚沾满红色的泥巴,在新开垦的12亩红土地上,给刚刚舒展几片嫩叶的百香果幼苗除草、施肥、除虫、浇水,忙得不亦乐乎。龙桥镇农村合作社吸纳全镇20户贫困户参与,引导他们投工投劳发展立体农业巩固脱贫成果,带动贫困户增收,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占股分红 贫困户脱贫有指望

    龙桥镇聚欣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百香果种植基地里,百香果幼苗长势正好,陈棠孙等贫困户在田间地头忙前忙后。“作为这个百香果基地的固定管理人员,种植基地我占股10%。管理得好,我就能多分红。”龙华区龙桥镇永东村村民陈棠孙说:“看着基地里百香果苗一天天茂盛,心里充满希望。”

    陈棠孙小时候因得小儿麻痹右腿落下残疾,无法干重活。被列为精准扶贫户后,政府对他进行产业帮扶,并在医疗、教育方面进行补贴,他已于2017年脱贫。今年2月,在龙桥镇政府引导下他投工投劳,以投入劳力的方式入股永东村委会的食用菌实验基地,学习种植竹荪,今年5月获得可观的分红。如今他又成为百香果种植基地的固定管理人员,占有基地股份10%,工作起来更带劲了。

    “龙桥镇的土壤和气候十分适宜种植百香果,但这种作物产出周期长,所以我们还种植了经济效益高、收获时间短的水果玉米,通过发展立体农业巩固脱贫成果。”龙桥镇扶贫办主任林德强介绍说,该基地目前占地有12亩,已经种植了1200株台农一号百香果,预计8个月后可以结果,亩产1500至3000斤,每斤售价至少8元。加上水果玉米等短期作物带来的收益,预计参与该基地的20户贫困户能得到大约9万元的分红。

    多方联动 探索增收新路子

    一个多月前,龙华区龙桥镇聚欣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12亩百香果种植基地还是一片荒地,杂草丛生;一个月后,这里杂草没了,水管一排排喷着水滋润平整的红土地,百香果苗旁插着竹竿。这井然有序的一切背后,离不开龙桥镇永东村委会爱心党员冼词训的支持。百香果种植基地所用的12亩土地是由冼词训免费提供的。不仅如此,冼词训还负责平整土地、搭建大棚、安装灌溉设施、购买农药等,花费了20多万元将种植基地建立起来。

    “要扶贫就要有产业,有了产业就要产出产品,有了产品贫困户才能有收入。能够为村里的扶贫工作作出贡献,我感到十分高兴。”冼词训说,“我之前看到永东村党员林明侠无偿提供土地给贫困户试验种植竹荪,看到贫困户们很勤劳、很积极,心里非常感动,所以和家里人一商量,全家人都愿意响应脱贫攻坚号召,免费拿出土地给贫困户们发展产业。”

    建立农村合作社,引导贫困户投工投劳发展立体农业,成为龙桥镇带动扶贫户增收的新路子。合作社获得的收益将按照多劳多得对贫困户们进行分配,进一步激发贫困户们的内生动力。同时,龙桥镇鼓励贫困户发展林下经济、庭院经济,如今,该镇贫困户们的收入来源逐渐增多,致富信心也越来越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城市更新
   07版:民生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公益
   12版:文体
小小百香果 “生长”脱贫梦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131期今晚播出
我省开展防灾减灾实训演练
图片
16位北京名医签约 海南多家医院
龙华举办防灾减灾日宣传
强化人民调解 筑牢和谐基石
培养防灾减灾意识 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员工被超时加班,监管不能打酱油
严禁
以知识产权保护助力更高水平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