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2019-05/15/02/20190515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关注海口建筑设计改革创新试点工作
 
标题导航
习近平同希腊总统 帕夫洛普洛斯举行会谈
海口: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凝聚全球智慧 注入发展动能
“未来技术”系列科普 讲座走进海口校园
越江通道 施工忙
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关于禁止 非法收运泔水或用泔水饲养生猪的公告
防非洲猪瘟 “六不、六要”
生态文明建设再升级 美丽海南将写新篇章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全球智慧 注入发展动能
国内首个自贸园区领域高层次论坛引发关注

    首届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将在海口举行,这是我国建设自贸试验区5年多以来在国内举办的首个自贸园区领域高层次论坛,引起广泛关注。

    该论坛以“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建设自由贸易新高地”为主题,将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邀请全球自由贸易园区建设和研究领域的大咖参与,通过专题论坛、商务考察等内容,为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贡献全球智慧,将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注入新动能。

    □本报特派记者 曹马志

    聚焦“开放水平”“营商环境”

    “自由贸易园区是一个国家主动对外开放、推动贸易自由化的重要手段,是一个国家实现工业化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工具。中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是自由贸易园区的中国形态,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中国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介绍,此次论坛是我国建设自贸试验区5年多以来在国内举办的首个自贸园区领域高层次论坛。

    论坛共设开幕式、2场全体会议、4场专题研讨、论坛总结、自贸园区推介暨企业交流会和商务考察等环节。冯耀祥表示,营造更好营商环境,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是中外各自贸园区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打造制度创新高地,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也是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据介绍,两场全体会议分别围绕“更高的开放水平:国际化、便利化”和“更好的营商环境:公平、法治”展开研讨。此外,为切实发挥本次论坛作为中外自贸园区间以及自贸园区与相关企业间交流合作平台的作用,推动论坛取得更多务实成果,主办方精心设计了4场专题研讨主题。

    嘉宾将考察海口江东新区

    “海内外众多自贸区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将通过‘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这个全球自贸区建设国际交流对话平台,开展国际间自贸区发展的政策研讨、学术交流、商业合作,这也将为海南提供一个借鉴成功经验、倾听宝贵意见、寻求合作机遇的学习交流平台。”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世文说。

    本次论坛得到了全球业界的广泛关注,中外嘉宾报名踊跃。截至目前,已有11家国际知名自贸园区、5家相关国际组织、17家驻华使领馆、11家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和众多学术机构等各界代表1000余人报名参会。海南将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有针对性地邀请海南百强企业、重要产业园区和相关机构参会,精心策划商务考察路线。

    为了用好用足论坛举办的有利契机,吸引全世界投资者参与海南自贸区建设,论坛主办方特别设置了商务考察环节。“此次商务考察我们选定四个点,分别为海口江东新区、海口综合保税区、中国海南生态软件园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孙世文透露,通过此次商务考察,进一步推介海南自贸区,让大家更形象更直观地了解海南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以便建立联系、经验交流、技术转移、对口合作,共同为海南自贸区建设建言献策、添砖加瓦,实现共赢。

    论坛将发布《海口倡议》

    此次论坛规模大、规格高,影响力强,将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产、学、研、商、政等各界顶尖专家人士。全省各有关部门扎实履行好作为东道主的具体责任,有效推动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

    “当前,海口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加快江东新区规划建设,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创新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体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区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示范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江东新区临空产业园、美安科技新城、新海生态临港新城、中国海南未来产业园等园区将成为海口新的经济增长极。”海口市政府副秘书长杜欣能表示,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在海口举办,海口将借此难得机会,认真学习借鉴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据介绍,论坛还将发布《自由贸易园区发展海口倡议》,共同发出工商界关于加强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促进贸易畅通、强化交流借鉴、共享经济全球化红利的呼声。

    据悉,目前海口已制定了《海口市配合做好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保障工作方案》,专门成立海口市配合做好论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狠抓落实,全方位为论坛的顺利召开提供保障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关注海口建筑设计改革创新试点工作
   04版:要 闻
   05版:民 生
   06版:关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07版:国 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 际
   10版:综合资讯
   11版:文 体
   12版:教育周刊
习近平同希腊总统 帕夫洛普洛斯举行会谈
海口: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凝聚全球智慧 注入发展动能
“未来技术”系列科普 讲座走进海口校园
越江通道 施工忙
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关于禁止 非法收运泔水或用泔水饲养生猪的公告
防非洲猪瘟 “六不、六要”
生态文明建设再升级 美丽海南将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