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健康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让海南患儿大病治疗不出岛
展现医护风采 点燃激情岁月
国际护士节开展义诊活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5月1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海南患儿大病治疗不出岛
省儿童医院: 打造高水平儿童专科医院助力小儿外科事业发展

    近日,海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成功完成一例使用胸腔镜治疗3天大新生儿先天性食道闭锁手术,标志着我省新生儿先天性食道闭锁治疗水平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新生儿外科是省儿童医院的特色专科,也是目前岛内医院中唯一的小儿外科中专业科室。建科起即具有起点高、质量好、技术新,各项医疗技术水平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

    A 成立特色专科 多名当地患儿获新生

    出生才7天,生命脆弱得像刚刚出土的嫩苗,却要经历一次惊险的生命救助之旅。小仔是定安王先生的二胎儿子,夫妇俩怀着极大的喜悦迎接他出生,没想到孩子出生后,一喂奶就呕吐,而且呕吐物呈黄绿色,体表也发黄。夫妇俩担心不已,送到相邻的琼海市一医院诊断检查治疗,孩子呕吐的情况仍不见好转,X光照片显示,小仔肠内有梗阻需要手术。琼海市一医院无新生儿手术条件和能力,建议王先生将小仔转入省儿童医院治疗。

    小仔是新生儿外科救治一个较典型的病例。琼海市一医院联系省儿童医院转运团队后,迅速将小仔转运至海口,检查发现小仔患有先天性肠旋转不良以及高胆红素血症。今年1月1日,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王海阳带领助手们,通过腔镜技术,为小仔做了手术,将其扭转的小肠进行旋转复位,解决了小仔的肠旋转相关不良问题,在新年第一天拯救了一个新生命。目前,小仔已经康复出院。

    还有一台手术,令王海阳印象深刻。去年12月17日,一位胎龄37周的早产儿出生了,出生时体重仅3斤左右。孩子出生不久出现呼吸暂停,全身发绀,性命堪忧。因此,孩子立即被送往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并请王海阳会诊。诊断结果显示,这个早产儿患有先天性的食道闭锁,必须马上手术。12月24日,由王海阳主刀,在全麻下为孩子行食管端吻合+食管气管瘘修补术,术后又给予气管插管、禁食、止血、抗感染等对症支持治疗,小孩已痊愈出院,又抢救了一个新生命。

    “新生儿外科救治的是出生6个月以下的婴儿,他们各项生命指标都很脆弱,因而手术难度高、风险系数大,对整个医护团队的专业能力和手术经验要求很高。”王海阳说,海南省儿童医院成立不久的新生儿外科,已经完成了30多台手术,包括新生儿消化道畸形、新生儿肿瘤、肠狭窄、肠旋转不良等,手术预后都很好,年龄最小的是刚出生就立即转进手术室抢救的婴儿。

    “海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将逐渐发展成为省内设备先进,技术能力最强的专科!”王海阳介绍,新生儿外科为出生0-6个月内先天性畸形婴儿、出生缺陷婴儿进行手术治疗。包括先天性食管闭锁、食管裂孔疝、膈疝、十二指肠梗阻、直肠肛门是畸形、巨结肠症、肠闭锁、胆道闭锁、幽门肥我厚性狭窄、新生儿肿瘤、腹裂、脐膨出、乳糜腹、

    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不仅身体处于发育进程中,心智亦是如此。所以,儿童,尤其是幼儿,他们患病后很难向医生准确描述病症,因此,需要小儿专科医生为他们精确诊治。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小儿外科专业总体发展落后于其他专业,海南就更为严重。

    王海阳介绍,新生儿外科虽然刚成立,却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有很先进的手术室、优秀的医护团队,能完成重症新生儿的转运,能开展多种新生儿疑难重症手术,是新生命的守护天使。

    B 引进“好医生” 为海南儿童带来福音

    王海阳已从事新生儿外科17年,拥有5000多台次新生儿外科手术经验的童健专家,擅长新生儿外科常见病及疑难重症疾病的救治,以及婴幼儿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

    从湖南省被“挖”过来的王海阳是新生儿外科的专家,他所在的科室成立,填补了海南省没有小儿神经外科的空白,也给海南新生患儿带来福音。

    近两年,省儿童医院加快建设,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通过引进好院长、好医生等方式,共引进了多名优秀医学人才。去年,王海阳来到省儿童医院,带来了技术、人才和新的理念,助力海南儿科事业发展。

    王海阳表示,接下来将对省儿童医院的新生儿及儿科团队的培养、疑难及重症病人的救治、科研及学科建设等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C 成立新科室 患儿大病治疗不出岛

    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手术室外面,来自万宁的林先生探头往里看,病房里,出生几天大的孩子小宝正安静的睡着。

    就在前几天,王海阳刚给小宝做完颈部10*10*9立方厘米的肿块切除手术。来到省儿童医院,是万宁医院的医生推荐的,林先生说,孩子出生时颈部就有肿块,随着孩子长大,肿块也会越变越大,肿块压到气管还会影响呼吸,孩子不仅会发育不正常,可能还面临这生命危险。“为了给孩子治病,全家人都忙里忙外的,最困难的还是孩子治疗费用。”林先生说,这笔费用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着不是小数目。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小宝是幸运的。如果不是省儿童医院——省内首家儿童专科医院开业,他可能要被爸爸妈妈带到广东甚至更远的地方接受手术治疗,而如今,随着王海阳的到来以及新生儿外科的设立,这样的手术现在岛内也可以做。

    王海阳说,在他们科室成立之前,海南没有专门的新生儿外科,大部分患儿要么选择出岛手术,要么在其他医院的成人外科接受手术治疗。现如今,海南岛的先天性食管闭锁、食管裂孔疝、膈疝、十二指肠梗阻、直肠肛门畸形、淋巴管瘤等及新生儿外科危急重症患儿可以实现不出岛就能做手术。

    2018年8月9日正式运营的海南省儿童医院,结束了海南没有儿科专科医院的历史。省儿童医院新建项目是海南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民生项目之一。“在新生儿外科领域,海南的新生儿可以在本地享受到和广州等发达地区相当的医疗水平。”王海阳说。 (记者品木 通讯员孙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国 内
   05版:国 际
   06版:体 育
   07版:健康专刊
   08版:文 娱
让海南患儿大病治疗不出岛
展现医护风采 点燃激情岁月
国际护士节开展义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