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自力更生,日子才能越来越好”
持续高温用电需求大 海南电网负荷创新高
海南启用循环快递包装减少资源浪费
提升村容村貌 共建美丽家园
美兰机场举办唐宝儿童公益快闪活动
海口供电局2019年5月27日-5月30日供电线路维护及工程施工停电公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5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村容村貌 共建美丽家园
美仁坡村全村总动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5月18日,海口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委会的定文村和遥逍村村民同时动员,数百村民共同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民们头顶烈日,分工协作,在大型清运机器的狭小村道中清理卫生死角、搬运建筑垃圾,劳动热情高涨。据悉,今年年初开始,龙华区的一个个村庄由村党支部牵头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和乡贤能人、乡村振兴工作队以及村民群众共同参与,启动了一波接一波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随着村庄环境的整洁有序,村民们环境与健康意识也得以普遍增强,幸福感逐渐提高。

    □本报记者 臧会彬

    特约记者 刘伟 通讯员 熊成智

    航拍寻找卫生死角 村民达成整治共识

    “你们看,这里就有一个乱堆放点,图片上看很明显。”在龙泉镇美仁坡村,为了让村民更好地发现不足、提高认识,美仁坡村委会书记吴岳军想到了用航拍发现问题,用俯瞰的视角将全村的面貌拍成图片和视频,一一展现给村民看。看完这些影像资料之后,村民们直观地了解到整个村庄是什么样子,哪些地方需要整治,哪些破旧房屋需要拆除,哪些地方需要继续保持。

    吴岳军表示,以前不少村民以为村子的卫生情况还过得去,没想到通过航拍发现的问题还不少,直观的图片和视频让村民们立即达成共识——全民参与、尽快整治。“去年春节前,7只白鹈鹕到美仁坡做客,增强了村民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意识,也让美仁坡村当了一回网红。今年我们要把农村环境再提升,争取让白鹈鹕再次来美仁坡。”吴岳军说。

    提升村容村貌    

    好环境带来幸福感

    在遥逍村,大型清运机器进入不了的村道,但这难不倒村民们。5月18日,遥逍村全村总动员,男女老幼齐上阵,清理卫生死角,搬运建筑垃圾,清理杂草废物,村民们干得热火朝天。

    冯义东是海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也是遥逍村乡贤,得知村里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他6点钟就驱车赶回村庄,与村民们一同清运垃圾。“我是在遥逍村长大,对家乡有深厚的感情,能用这种方式和大家一起改变家乡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我认为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冯义东说。

    “因为政府的帮扶,我的生活状况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层次的追求。”定文村扶贫户吴岳全全程参加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他说,居住环境搞好了,我们的幸福感肯定能再提升。

    龙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龙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部署,该区围绕“三清两改一建”要求,以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 ”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打造美丽“新家园”。到2020年,龙华区农村居民住房、村庄道路、饮水、照明、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和出行等基本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基本实现“干净、整洁、见绿”,乡村公厕“不湿、不臭、不挤”,村民环境健康意识普遍增强,要计划建成一批各具特色、宜居宜业的美丽村庄和乡村旅游度假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国内
   06版:国际
   07版:副刊·阳光岛
   08版:文体
“自力更生,日子才能越来越好”
持续高温用电需求大 海南电网负荷创新高
海南启用循环快递包装减少资源浪费
提升村容村貌 共建美丽家园
美兰机场举办唐宝儿童公益快闪活动
海口供电局2019年5月27日-5月30日供电线路维护及工程施工停电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