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海口今年将基本完成农村危房改造
大中城市春季巡回招聘会在海大举行
海口新人扎堆登记领结婚证
海南省博物馆发布原创形象代言人
我省今年培训30名转岗全科医生
微信红包额度临时提至520元
商家纷纷抢占“520”市场
“内”“外”两手齐发力 打赢脱贫“翻身仗”
名师献上政治地理历史“提分锦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5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师献上政治地理历史“提分锦囊”

    距离2019年高考仅半个月。政治、历史、地理科目也将迎来新高考改革前的最后一次考试。对于即将步入考场的高考学子而言,此刻仍是“争分”好时机,海南省农垦中学各资深教师纷纷献计,为考生政治、历史、地理科目提分支招。  见习记者 肖卫香

    地理 回归生产生活的细节

    在新高考来临前,文科的各学科中地理仍是难度较为突出的科目。海南省农垦中学地理备课组组长毛芳芳建议,地理考试专用名词尤其不能出错,考生考前冲刺复习一定要从自己的错题开始,多看地图册,看图、用图回答问题,可把以往做的题目整理出来,将错题进行汇总突破,并回归到教材,针对性查漏补缺。

    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量越来越多。地理题型越来越灵活,考生需要通过某个地区的自然特点,用地理知识解释当地应有的农业和工业生产。毛芳芳认为,人的学习能力与信息处理能力息息相关,而地理考试跟生产生活密切相连,学生在掌握新知识的同时,要用材料中现有的知识解决问题,用地理知识解决生产生活中的一些现象。“有效处理信息”是提分的一个重要因素,考生要用做题技巧帮自己提分。

    关于地理答题技巧,毛芳芳建议:考生要筛选信息,从材料中挖掘有效信息;注意审题,以先易后难的顺序先审材料、再选题干、最后选选项,对于找不出正确答案的题目,可用排除法将错的比较明显的选项排除。

    政治 展现做事做人的方式

    近年来,政治考题渐渐趋向于让政治理论结合社会生活,学生需要用政治知识对接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需求。

    关于政治考试的失分原因,海南省农垦中学地理学科组长冯彦安分析:基础知识不扎实,考生应回归课本;审题不清,考生不仅要更加谨慎审材料,还要留意题型,要避开材料中的干扰信息,在明确题意的情况下答题。

    海南省农垦中学地理学科组长冯彦安建议考生,要将复习重点放在课本上,结合此前考题通过看课本知识,注意归纳整理。冯彦安认为,高考政治科目考题存在基础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的特点,但基础性是其重要特点之一。建议学生须把课本知识全面掌握,用课本知识解决问题,此外,学生要学会分析材料,从材料的具体问题入手,要结合材料信息和课本知识到具体案例解决问题,通过做题展现学生做事、做人的方式。

    临近高考,复习时间越来越少,如何短期内提分?冯彦安建议,在考前最后阶段,考生在政治科目的答题训练时要有以下意识:一、政治认同,要有正确的信仰;二、法治意识,考生的答题过程中要懂得规则的重要性;三、科学精神,对于材料型考题,学生要理性、科学地认识问题;四、公共参与意识,考生可在答案中流露情怀和担当。

    历史 注意家国情怀的表达

    在历史学科的复习方面,海南省农垦中学历史教师、办公室副主任于小涛介绍,在最后的阶段,历史复习要抓教材主干和核心概念,理解历史名词;关注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五点要求,包括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历史解释、家国情怀和史料史证;以高考原题、真题为基础,保持做题的感觉;此外,在日常练习中,学生要注意用历史语言表述,涉及的历史专业名词要表达准确。

    考场上,考生知道答案却仍在答题中失分的情况并不罕见,也会带来相应的遗憾。据介绍,在以往的答题中,难免有些考生答对了大意但历史专业名词未表达准确,造成相应的失分;考题中会要求考生根据材料结合史学知识答题,部分考生可能照抄材料,也会造成失分;除了直接照抄,个别考生会稍作加工,将材料直接分成小点,表现为考生不能从材料中概括准确信息,仍然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失分。

    于小涛介绍,考生在考场上,考生除了看题目本身,还应注意揣摩出题者意图,明白题目考的是理解能力、核心素养还是对概念的理解。于小涛认为,高考改革前,今年将平稳过度,历史考题难度不会明显增加,但可能出现个别新题型,占分值3~5分。考生在答题时注意家国情怀的表达。

    关于“复读”的话题,于小涛建议考生要谨慎选择。“这一届学生的基础会考尚有10%计入高考成绩,而如果复读,意味着这个成绩不再保留,取而代之的是合格考,增加学习和复习的压力。”于小涛分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时 评
   05版:经 济
   06版:关 注
   07版:民 生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文 体
   12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云浮
海口今年将基本完成农村危房改造
大中城市春季巡回招聘会在海大举行
海口新人扎堆登记领结婚证
海南省博物馆发布原创形象代言人
我省今年培训30名转岗全科医生
微信红包额度临时提至520元
商家纷纷抢占“520”市场
“内”“外”两手齐发力 打赢脱贫“翻身仗”
名师献上政治地理历史“提分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