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龙卷风在新海港刮了1分多钟
海南1-4月查处 假牌套牌车215辆
重庆“网逃” 海南“栽了”
组团盗神像 5男被判刑
12345·连心桥
河畔公园成居民纳凉好去处
报料有奖
无证行车上路 追尾碰撞1死多伤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5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证行车上路 追尾碰撞1死多伤

    □本报记者 黄夏 特约记者 吴淑骁  通讯员 吴海旺

    “车距留适当,遇事心不慌,紧盯车屁股,总要出洋相。”“十次事故九次快,只有一次是意外,安全行车几十年,出事就在一瞬间”……这些耳熟能详的交通安全警示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有多少人会铭记于心呢?总有一些人,用自己的判断,去忽视发生事故的可能,从而导致悲剧的发生。本期《检察官以案说法》,将给读者讲述一个因“小”判断,无视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而导致的交通安全事故。

    宁等三分 不争一秒

    海口人付某玉,1994年领取准驾车型C1的驾驶证,因过期未办理换证手续,现驾驶证过期已被注销。

    2018年7月9日付某玉在无驾驶证的情况下,随意行车上路,和球友相约高尔夫球场打球,付某玉驾驶小型普通客车沿滨海大道至观海台路段时,因赶时间前往球场,付某玉车速不减,在距离前车只有二三十米的时候,未及时刹车,与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侯某林所驾驶的无牌证三轮摩托车相撞,导致车祸发生。

    此时,三轮摩托车上载着蒋某琼、韦某茂等共9人,蒋某琼乘坐在驾驶员右侧,其他人乘坐在后车厢。三轮摩托车碰撞后失控向左偏离,撞上中间绿化带侧翻倒地。

    追尾碰撞 多人受伤

    当时付某玉发觉有人受伤,于是赶紧停车拨打120。等待救援时,他发现其中一名伤者韦某茂伤情严重,急需救援,于是付某玉自行开车将其送往海南省某医院抢救,但是,韦某茂还是没有被抢救过来。此次车祸导致1人死亡,8人不同程度受伤。

    付某玉将伤者送往医院进行急救后,警方也迅速到达医院进行处理,并前往事发现场,调查取证。事后,付某玉与受害人家属经协商达成赔偿协议,赔偿死者韦某茂家属抢救费、死亡赔偿金等46万元,与另一重伤者蒋某琼也达成赔偿协议,一次性赔偿蒋某琼治疗费、第二次手术费用约18万元,均得到其他受害人及其家属的谅解。

    勘查取证 追责定刑

    经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经现场勘查取证后,依法认定付某玉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与前车未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追尾碰撞前车造成交通事故,致1人死亡,1人轻伤一级,负事故主要责任,其案发时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符合交通肇事罪构成要件,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规定,应当以交通肇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考虑付某玉案发后及时拨打120,主动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后等待接受调查,积极配合警方工作,并如实供述交通肇事的经过,有自首及悔过情节,可酌情进行从轻处罚。

    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于2018年12月10日向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被告人付某玉犯交通肇事罪。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第七十二条第一款、第七十三条第一款、第三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第一款(一)项之规定,依法结合付某玉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判定付某玉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八个月。

    检察官说法

    被告人付某玉因未保持行车安全距离,造成交通事故,一死多伤,对他人的生命造成严重威胁,甚至是毁了一个家庭,伤害了他人,也伤害了自己。

    车辆驾驶的目的是给每一位市民带来生活上的便捷和安全,要求驾驶员具备一定的驾驶素质。无证驾驶,不仅仅是对法律法规的漠视,更是对车上行车人员极其不负责的行为,对自身、路上行车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在这里给未取得驾驶资格证的市民提个醒,切不能以身试法,没有驾驶资格证,禁止开车上路,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更是保护道路行车安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时评
   08版:国内
   09版:国内/国际
   10版:综合资讯
   11版:文体
   12版:教育周刊
龙卷风在新海港刮了1分多钟
海南1-4月查处 假牌套牌车215辆
重庆“网逃” 海南“栽了”
组团盗神像 5男被判刑
12345·连心桥
河畔公园成居民纳凉好去处
报料有奖
无证行车上路 追尾碰撞1死多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