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小微企业接电用时 不超过7个工作日
俯下身真帮扶 村民生活更美好
龙华今年将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47万元
龙华区表彰 “最美母亲”
海口掀起新一轮“厕所革命”
北部湾旅游美食 博览会端午节启幕
注意“查漏补缺” 培养考卷“熟悉感”
海南省下半年全国英语 等级考试29日起报名
“椰童圆梦”让留守儿童不孤单
海南航空就波音737MAX 停飞向波音索赔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5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秀英东山镇溪头村驻村第一书记郑维茂——
俯下身真帮扶 村民生活更美好

    “抓好党建是做好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基础,也是关键。”东山镇溪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郑维茂说道。看到乡村道路整洁一新、老百姓腰包日渐鼓起,以及村干部们整天“泡”在村委会共同讨论溪头村未来发展的认真模样,郑维茂情不自禁地露出满足的笑容。

    □本报记者 赵汶

    严抓党建凝聚人心

    2017年11月,郑维茂走进秀英区东山镇溪头村委会,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郑维茂回忆,他到村里后,针对该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制定了《溪头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方案》,要求全体党员参加党课学习,每个月举办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对于外出工作的流动党员,村党支部还建立了学习联系工作微信群,打破地域限制,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与日常党课学习。此外,郑维茂还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建立党员形象监督牌,接受群众监督。

    在郑维茂的不断努力之下,如今,溪头村的主题党日活动成为特色,流动党员管理也十分规范,村干部们凝聚一心。

    “我们的村干部,几乎每天都‘泡’在村委会,村民来办事,随时都找得到人。”郑维茂开心地说,此外,去年,溪头村的“两委”干部绩效考核为优秀,溪头村党组织也摆脱“软弱涣散”的帽子,被评为秀英区2018年度四星级党支部。

    组织村民开展环境整治

    作为在溪头村长大的孩子,郑维茂对该村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因此,被单位派驻到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郑维茂觉得,自己要“扛起责任担当”。

    “我们仅去年一年,就开展了10次环境整治工作。”郑维茂介绍,为了改变乡风村貌,他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对全村环境进行整治。同时,还联手本村的退伍军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环境美化了,郑维茂又把目光聚焦到道路拓宽和村民生活方面。他一边积极争取资金,用于乡村道路的拓宽和破损道路维修,一边关心村民生活。

    “我们要经常关心村民生活是否有困难。”郑维茂介绍,驻村第一书记,不仅要扛起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更应该对全体村民负责,要引导村委会干部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的乡村生活氛围。因此,驻村以来,他经常走到村民中间,了解村民的日常生活状况,对于有困难的村民,及时给予帮助。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还专门办了一场春节联欢晚会。”郑维茂指着村委会门口张贴的节目单自豪地说,他在春节期间,联合附近村子举办了排球赛和春节联欢晚会。26个节目,4个多小时,这场春节联欢晚会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带领村民抱团发展产业

    在溪头村驻村一年多来,郑维茂沉下心,扑下身,扎扎实实地为村民办实事,做村民的贴心帮扶人。

    新建村级道路近2.5公里,加宽水泥道路1.8公里;向上级部门申请和发动村民自筹资金400万资金计划新建休闲健身活动场所3个、儿童活动中心1个;新建村委会党群活动中心、村卫生室、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田心村文化室(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健身活动场所……郑维茂坦言,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让村民生活得更好,是他的责任。

    面对地少人多的溪头村现状,郑维茂积极与周边乡村联系,决定抱团发展,并发展致富带头人,计划发展圣女果产业,带领村民走上产业致富之路。

    在贫困户房屋改造方面,面对与堂兄弟合住,没有土地的低保户郑立文,郑维茂积极与郑立文的堂兄弟协调,为郑立文让出土地建新房,帮助郑立文解决住房问题。

    “他在工作上雷厉风行,在生活中和蔼可亲。”采访中,谈起郑维茂,溪头村委会书记、主任陈焕创竖起了大拇指说,郑维茂被评为海口市2018年度“优秀第一书记”,当之无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民 生
   06版:时 评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广 告
   11版:副刊
   12版:文 体
小微企业接电用时 不超过7个工作日
俯下身真帮扶 村民生活更美好
龙华今年将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47万元
龙华区表彰 “最美母亲”
海口掀起新一轮“厕所革命”
北部湾旅游美食 博览会端午节启幕
注意“查漏补缺” 培养考卷“熟悉感”
海南省下半年全国英语 等级考试29日起报名
“椰童圆梦”让留守儿童不孤单
海南航空就波音737MAX 停飞向波音索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