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用爱守护花蕾 用情陪伴成长
我市民办中职学校 将全面排查办学问题
海南枫叶教育大区 首届国际教育论坛落幕
海口四中教师曾万紫文学作品入选语文教材
海南枫叶国际学校 命名首个“邓颖超班”
海口山高中学初中部特色课程开放体验日来啦
海口日报夏令营游学名额告急
海口十四中 开展阅读活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5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领略“椰城小巷” 阅读“无字之书”
海口四中教师曾万紫文学作品入选语文教材
曾万紫生活照。(受访者供图) 曾万紫 中国作协会员,海南作协理事,海口作协副主席。祖籍文昌,生长在海口,现任教于海口四中。曾经出版长篇小说、长篇励志畅销书以及散文随笔集等个人专著十余部。

    “有人说,没有大街,海口或许依然是海口;没有小巷,椰城就难以是椰城了……”纵横交错,风情万种,这是海口市第四中学教师曾万紫笔下的椰城小巷。

    日前,她的这篇散文《椰城的小巷》与贾平凹、毕淑敏、冯骥才等人的作品一起,共同入选全国中学语文教材之一的《语文主题学习》。

    □本报记者 刘晓惠

    热爱写作 既是老师也是作家

    双眸灵动,长发飘逸,声线柔和,态度谦逊,谈吐之间流露出优雅的气质,这是曾万紫给人的第一印象。没想到眼前这清丽端庄的英语教师,同时还是一个很有名气的女作家。

    “很多人都很诧异我写了那么多文章,居然是一位英语老师。”曾万紫笑称,写作是自己的爱好,英语教学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英文和中文都是我所擅长并且热爱的。”

    曾万紫生长在海口,她细腻的笔触曾描写过海口的许多风俗人情。据曾万紫介绍,《椰城的小巷》是几年前的作品,也曾在省内外的各大报刊杂志上发表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得到教材编者的垂青,得以入选语文教科书,她觉得很荣幸。

    家园情怀 用文字记录海口变迁

    《椰城的小巷》一文描写了曾万紫眼中千姿百态的海口小巷,短短千余字勾勒出原汁原味、淳朴自然的椰城古风,让人们体会了海口的人文和这个城市生生不息的脉搏,也感受了作者对这片土地的依恋之情。

    “我写过很多有关海口的文章,东门西门、钟楼的钟声、北门的老井等,蕴含着流逝的岁月和深情的记忆。”曾万紫说,作为一名“老海口”,她喜欢用文字来表达自己对这方热土最虔诚的热爱,从“小我”走向“大我”并记录这个城市的变迁和发展,“用文字回馈这个生我养我的城市,是我情感的自然流露,也是我家园情怀的一种体现。”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曾万紫把教书放在首位,业余时间她除了读书写作,没别的爱好。如今她发表的作品不计其数,出版的书籍已有十余部,她仍觉得还没有写够。“写作是一辈子的事,当老师会退休,当作家永远不会退休。”

    以小见大 阅读生活“无字之书”

    《椰城的小巷》刊载在教科书上,将被成千上万的师生阅读。曾万紫说,希望读者不仅能从这篇文章中领略到海口小巷之美,而且能学会从身边的寻常事物中发现不寻常的幽情和诗意。

    “我认为小故事中蕴含着大人生,小题材也能写出大文章。”曾万紫说,要想培养良好的文学素养,阅读是第一要义,“中学生的时间和经济能力都有限,对于课外阅读可以采取‘随机’的方式,能拿到或借到什么书就读什么书。其次,不要迷信‘必读书单’,可按照自己的兴趣来阅读。在阅读时,不要忘了要融入自己的思考。遇到写得好的文章,可以模仿写作技巧和方法。”

    从十多岁就开始发表文章的曾万紫,几十年来一直博览群书,潜心写作,她认为,我们的阅读不应该仅停留在“有字之书”上,还要存在于生活的“无字之书”里,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阅读书本,阅读人生,还要学会阅读大自然,“因为这世界本身就是一部书,一部博大精深的书”,曾万紫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国际
   10版:综合资讯
   11版:文体
   12版:教育周刊
用爱守护花蕾 用情陪伴成长
我市民办中职学校 将全面排查办学问题
海南枫叶教育大区 首届国际教育论坛落幕
海口四中教师曾万紫文学作品入选语文教材
海南枫叶国际学校 命名首个“邓颖超班”
海口山高中学初中部特色课程开放体验日来啦
海口日报夏令营游学名额告急
海口十四中 开展阅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