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爱心助残 从帮扶就业开始
海口开展“关爱特困 单亲母亲”资助活动
海口供电局启动 高考一级保电方案
做好“旅游”文章 脱贫路上天地宽
美兰边检站开展 向宪法宣誓活动
暴雨来袭,海口两个多小时排完积水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6月5日报名
省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 启动“青年文明号”创建
医院开书店 人文关怀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5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旅游”文章 脱贫路上天地宽
“旅游+扶贫”成海南扶贫亮点

    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六届的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第七届即将于5月31日在保亭县开幕,更为丰富和多样的主题活动将在本届活动中推出。作为乡村旅游文化节的主办方,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表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能够让旅游发展惠及更多海南乡亲。而“旅游+扶贫”也成为海南扶贫亮点,越来越多的海南乡亲通过旅游脱贫致富。在全域旅游建设大背景下,未来我省还将进一步加强乡村旅游发展。

    □本报记者 祝勇

    景区多种方式带动农户脱贫

    据了解,2018年以来,海南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和开展精准帮扶为主要路径,深入挖掘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发展潜力,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旅游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凸显。“旅游+扶贫”新模式也成为海南扶贫主要手段之一。我省围绕可持续脱贫发力,通过景区带村、民宿兴村、能人带户等模式,采取旅游产业招商、旅游定向就业、设置旅游扶贫销售点、打造旅游扶贫商品、开展旅游消费扶贫、举办乡村旅游培训、旅游扶贫线路宣传推广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群众不仅在家门口实现再就业,还能在家门口发展土特产与手工制品销售、乡村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产业。

    海口火山口公园自2016年就开展了爱心扶贫集市,汇集附近各镇农户进行优质农产品和农副产品的展销。“销售的收入全部由农户所得,公园会提供场地和水电方便,农户只需要准备好农产品即可向游客销售。这种做法是考虑到农户运输的不便,可以降低农户运营成本。”公园负责人说,火山口公园也会向农户长期采购特色农产品,让前来的游客也能当时当地品尝到农家的美味。

    今年刚刚退出国定贫困县的保亭县,辖区内两家国家5A级景区成为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龙头。在槟榔谷景区惠农街上,穿戴黎族服饰的甘什村村民热情地向经过摊位的客人推荐自家“好货”,菠萝、椰子、香蕉、烤肉等美食香气四溢,椰壳包、黎苗挂饰、陶笛等手工制品精巧美观。保亭县甘什村村民黄小梅夫妇5年前在惠民街上尝试做生意,售卖自家种植生产的水果。黄小梅说:“2013年以前,在家务农种田一年的收入才1万多元;2013年之后,在景区内经营商铺年均收入能超过5万元,日子越过越好!”

    在保亭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也采取多种方式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多数景区将设农产品销售专区

    在海南茶叶产地——五指山和白沙,“小小叶片”也带动着当地村民走向脱贫致富道路。位于白沙黎族自治县的五里路茶叶合作社带领茶园周边153户黎族茶农共同种植有机茶,并提供工作机会,逐步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五指山市什会村村民符莲娟在五指山妙自然茶业有限公司的带动下,从2014年起种植“雨林紫鹃”红茶,如今卖茶收入达7000多元,随着茶叶逐年增产,收入还将不断增加。

    与此同时,海南通过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积极拓展农副土特产品销售渠道也获得市场肯定。截至2018年底,海南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已建成电商服务站58个,农副土特产品商店167个。“海南礼物”旅游商品平台21家实体店铺全部设立旅游扶贫专柜售卖旅游扶贫商品。

    有了质优价美的好产品,贫困群众何愁销路?据悉,今后海南3A级以上旅游景区、旅游小镇、3椰级以上乡村旅游点、海南礼物专卖店都将设立海南绿色农产品和旅游商品销售专区。除此以外,海南旅游企业还将和1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开展结对帮扶,引导旅游商品企业建立旅游扶贫商品生产和加工基地。

    而在即将开幕的第七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上,乡村旅游图片展、美食节、博览会、招商会将围绕乡村农副产品、旅游产品、旅游商品进行重点展示和推介促销,推动旅游消费扶贫,让更多乡亲分享海南旅游发展红利,助力旅游精准扶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国际
   10版:综合资讯
   11版:文体
   12版:教育周刊
爱心助残 从帮扶就业开始
海口开展“关爱特困 单亲母亲”资助活动
海口供电局启动 高考一级保电方案
做好“旅游”文章 脱贫路上天地宽
美兰边检站开展 向宪法宣誓活动
暴雨来袭,海口两个多小时排完积水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6月5日报名
省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 启动“青年文明号”创建
医院开书店 人文关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