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种植养殖结合拔除“穷根”
美兰乡村振兴 招聘会演丰举行
我省将启动 环保世纪行
11家戒烟门诊向群众提供服务
生态环境保护 执法大练兵启动
公租房暂无房源 以货币补贴为主
医疗义诊走进 省军区海口干休所
秀英开展端午 系列文化活动
椰城市民云注册用户突破100万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5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植养殖结合拔除“穷根”
琼山区大坡镇脱贫户借助精准扶贫努力奔小康

    五月末的海口,绿色盎然。5月29日上午,琼山区大坡镇大坡村委会下坡村村民陈宝安和妻子陈瑞风正打理自家的胡椒地,政府帮扶的350株胡椒成为全家人的希望。借助精准扶贫的好政策,陈宝安家已告别贫困,正朝向小康大道努力奔跑。

    □本报记者 史瑞丽 通讯员 许晶亮

    贫困因病雪上加霜

    提及以前的生活,陈宝安记忆犹新,家里承包土地13.2亩,虽然种植胡椒、橡胶等,但是株少量微人均收入仅为2770元,一家四口人挤在小房子里,加上两个孩子的读书费,生活非常拮据。不幸的是,陈宝安患上了脑梗塞,长期需要打针用药,也干不了重活。

    “以前每天早上六点就起来给老公和孩子做饭,然后出去打零工四个小时,中午回来做饭,下午三点到七点再接着去打工。”陈瑞风每天做家务,还要去打零工,“在政府的帮扶下,我参加了种植和养殖方面的培训,学到了种植胡椒和养殖山羊的技术。”

    大坡村委会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梁定布表示,2014年,大坡镇政府将陈宝安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多次上门走访,制定一揽子兜底保障措施。通过精准帮扶,为全家4人缴交新农合费用,缴交大病补助医疗保险,以及为一子一女提供教育补助等政策措施,2016年11月陈宝安家顺利脱贫。目前,陈宝安看病是“一站式”结算,个人需要负担的费用不超过一千元。

    据了解,2016年底,陈宝安家种植胡椒金桔纯收入15500元,2017年,种植胡椒金桔收入16200元,陈瑞风出去打零工收入1800元;2018年,种植桔子纯收入8000元,陈瑞风外出务工收入2600元。如今,两个孩子一个已毕业开始工作,在一家汽修厂当学徒,开始有收入,给家里减轻了经济负担。

    “感谢政府,不然我们这个家庭早就垮掉了。”陈瑞风满怀感激地告诉记者。

    标本兼治拔穷根

    “光扶贫可不行,还得扶智,这样才能让贫困户‘自我造血’。”为帮陈宝安实现“自我造血”,大坡镇村扶贫干部坚持“产业+就业”的脱贫思路,制定产业帮扶措施,结合贫困户种养实际,按每人800元开展组织化产业帮扶,以羊入股合作社,每年取得固定分红。

    与此同时,大坡镇通过增强技能基础培训,有效提升贫困户产业“造血”能力。“我参加了3期技术培训,里面关于种养销电商等新技能的讲解传授让我收获很多,携带的农产品在爱心消费扶贫集市上还卖了好价钱。”陈宝安说。

    自2016年以来,通过养羊入股分红的方式,陈家有了稳定的收入源。同时,通过自我发展收入,种植业也初具规模,青金桔和胡椒均分别达到3亩,再加上打临时工,一家人的生活过得越来越有滋味。

    在脱贫过程中,正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政策改变了陈宝安一家人的命运。曾经陈家的贫穷已经成为历史,如今他们正朝向小康大道努力奔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民 生
种植养殖结合拔除“穷根”
美兰乡村振兴 招聘会演丰举行
我省将启动 环保世纪行
11家戒烟门诊向群众提供服务
生态环境保护 执法大练兵启动
公租房暂无房源 以货币补贴为主
医疗义诊走进 省军区海口干休所
秀英开展端午 系列文化活动
椰城市民云注册用户突破1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