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06/03/02/20190603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容不得一片垃圾漂浮美舍河
“乡愁 我们的海口” 摄影作品征集启动
用青春擦亮 “红领巾”
倡导环保“点子”新 身上穿着“塑料衣”
香港传媒学子海南行活动走进海口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勇担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历史使命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6月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护河如家,环卫工人以主人翁精神守护——
容不得一片垃圾漂浮美舍河
2日,美舍河海府一横桥下,美兰环卫PPP企业京兰公司的环卫工人在进行水面保洁工作。 本报记者 龙易强 摄

    □本报记者 龙易强

    6月2日上午,美舍河海府一横桥下,一群群小鱼在水里游弋,不时有小鸟从红树丛中惊起又落下。前天下的大雨,冲淡了椰城夏日的酷热,为常年穿梭在美舍河上打捞河道垃圾的环卫工人送来了些许凉意。走近这些用自己汗水守护一泓碧水的他们,记者发现,烈日下、高温里、河道间他们的工作处处艰辛,让人敬畏。

    清理河岸每天弯腰上千次

    2日7点半,和往日一样,美兰环卫PPP企业京兰公司的环卫工人又开始了一天的水面保洁工作。头戴两层帽子防晒、身着塑料手套和胶鞋、外套橙色救生衣的环卫工人王爱娥全副武装,沿着美舍河国兴桥往下捡拾岸边垃圾,一直到长堤路入海口,这段路总共有4.1公里。

    为保持美舍河水面洁净,每天她要来回走2趟,16公里的作业途中,她每天弯腰上千次,一个上午捡拾的垃圾就有五、六蛇皮袋。最辛苦的莫过于暴风雨后,河水上涨,泥沙冲到栈道上,垃圾也比平时增加几倍,此时穿着胶鞋踩在泥沙上,不仅路滑,脚也使不上劲,一个不小心就可能摔倒。即使这样,王爱娥也要求自己一定要捡拾完岸边的垃圾才走。

    “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听到来河边散步的居民说我们搞卫生搞得很干净,我就很开心。”有了市民的赞美和认可,王爱娥觉得晒一点、热一点、苦一点都值得。

    哪段红树长得最茂盛,哪些树又开花了,哪片的鱼最多,在美舍河做了10年保洁工作的王爱娥心里最清楚。今年10月份她就要退休了,她说如果公司让她返聘回来,她还是想继续在美舍河做保洁工作,因为“美舍河不仅是我工作的地方,更像是我的家一样,我看着它一点一点变绿变美,让我很有获得感。”

    不清理干净绝不休息

    “现在一天打捞起的垃圾大概有一两百斤,主要以树叶为主,垃圾比以前少了很多。”2日,京兰公司水域中心美舍河段长吕志强告诉记者,要是碰上大暴雨,生活垃圾会随着雨水冲入美舍河中,最多的时候,他们打捞出一两吨。

    据介绍,京兰公司负责美舍河下游段国兴桥至长堤路入海口长达4.11公里水面及两侧绿化带的日常保洁工作。为了提高常态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京兰公司在平时的日常保洁作业中,公司配备作业船只3艘,人员10余人进行常态巡回保洁。根据美舍河水情况特点,在国兴桥、海府二横桥、海府一横桥、白龙桥、东风桥等多处设置拦网拦截漂浮垃圾及集中打捞,避免垃圾飘散打捞效果差,影响美舍河的水环境。

    此外,京兰公司为了更好地做好美舍河的保洁工作,在原来上下班作业班次的基础上,根据情况适时增加了中午及晚上的作业频次,加强保洁力度及应急处理突发状况,做到“人休船不停、换班不空岗”。

    “眼里容不得一片垃圾在河面漂浮,不清理干净绝不休息。”吕志强表示,美舍河环境变美,大家都很自豪。为了美舍河河面更加洁净,常年坚守美舍河作业的环卫工人早已对这条“母亲河”有了深厚的感情,工作的时候都是带着一种使命感在坚持。战高温、不言苦,更是每个守护在美舍河上环卫工人体现价值的一种方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聚焦海口道路交通安全三年攻坚战
   05版:城市更新
   06版:民 生
   07版:时 评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体 育
容不得一片垃圾漂浮美舍河
“乡愁 我们的海口” 摄影作品征集启动
用青春擦亮 “红领巾”
倡导环保“点子”新 身上穿着“塑料衣”
香港传媒学子海南行活动走进海口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勇担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