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幼时洗马的回忆
过家家(外二首)
童心未泯汪曾祺
偷查字典的孩子
夏读荷花诗
那时(诗两首)
村庄的味道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6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庄的味道

    □ 赵明宇

    村庄是什么味道?在城里呆久了,掐一片草叶,放到鼻子边,婴儿一样吸吮着丝丝乳香,在周身的血脉中散溢开来。对于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来说,那是他们的魂儿。

    说起村庄的味道,可能最先想起的是弥漫在巷子里的牛粪味儿,从柴草垛里飘出来的霉变味儿;吃饭的时候,能嗅到炊烟味儿,油爆辣椒的呛鼻子味儿;走近一个从田里荷锄归来的人,首先感受到的是汗腥味儿;当春天的槐花开了,乡村就变成了散发着脂粉气息的艳丽少妇;枣花开了,甜丝丝的味道又让你邂逅了小家碧玉。

    在乡村,随着时光变换,各种味道轮番登场,占领各街各巷乃至田野和天空。有过农村生活经历的人,闭着眼睛吸吸鼻子就知道小麦熟了,清清的麦香在风中舞蹈;犁铧翻开的新土送来一浪一浪的泥香,就知道是秋天了。

    村庄的味道远远不止这些。在乡村长大的孩子到城里工作,再回到村里,感受最深的是人情味儿,是叮咛中的亲情味儿。你挎着背包进入村庄,迎面走来一个人,打量着你,然后惊喜地问:你回来了?这样熟稔的乡音让你心里一热。还有的问你“才回来啊?”好像是早就盼着你回来了,好像是嗔怪你回来得晚了。乡村人不懂情商,不会在嘴边挂一串“你好”之类的客套话,乡村人质朴的、土得掉渣儿的问候,不掺揉任何虚假成分,纯真得让你鼻子发酸、眼睛泛潮,像田里的红薯,像树上的大枣。

    坐在父母身边,坐在生活过的小院里,回忆曾经的场景,抚摸岁月的年轮,感叹时光的匆匆,心头掠过童年味道。在你出生的地方站一站,层层叠叠的往事如水涌来,拍打着心灵的堤岸,这是只有在老家才能找到的味道。

    曾经抱怨村里人不会做美食,不会用调料,甚至做工粗糙,浪费了天然的食材。到了50岁,吃遍珍馔大餐,我忽然醒悟,乡村饭菜正是饮食的可贵之处。

    到乡下去,给自己的心灵放假,品味村庄的味道,感受拥抱自然,感悟反璞归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聚焦海口道路交通安全三年攻坚战
   05版:城市更新
   06版:民 生
   07版:时 评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体 育
幼时洗马的回忆
过家家(外二首)
童心未泯汪曾祺
偷查字典的孩子
夏读荷花诗
那时(诗两首)
村庄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