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母亲接羔
狂热音乐会
搁浅的滩涂
梦里烟花(外一首)
五月,浅醉江南
马齿苋
山村老井
芦苇花开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6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搁浅的滩涂

    □ 王辉俊

    轻风扯开海面的雾纱,露见滩涂上那错落的石头,礁石间斑驳的泥沙透着凄凉。

    海子老爹站在泥泞的滩涂边,背着手,悠闲转悠。三伏烘天,空气阵阵闷闷的热浪。他把土布背心脱了,往脸上擦,又往鼻上嗅,“去你的。”他把背心摔在地上。

    他爹临终前立有遗言道,那片滩涂是块风水宝地。占卜先生还说滩涂地着实是一块稀世风水宝地,说不定地下藏有镇海黄金哩。他闭上双眼,仿佛滩涂边上的石头倏地变成了金子。他贪婪地用手去抓金子,甜滋滋地晃头微笑。

    抓呀抓呀,一阵疼痛,他终于睁开了眼,石头划破了他的手指,血沁了出来,“去你的。”他把抓到的石头扔进水里……

    “海子老爹,咱们就这么定了吧。”从城里来的人缠着对他说,要承包他那片祖宗滩涂养海贝。钱,他可以得到百分之二十。来人已经不止一次到海边来恳求他了。

    难道来人真的想要在滩涂养殖海贝?海贝在深海珊瑚礁间夹缝生长,在这近海养殖简直是天方夜谭!说不定是来算计我,意谋挖我滩涂地下的镇海金子?“去你的。”他又捡起一块石头说,“这石头没鸟用。”说完,扔下石头,拍拍屁股走出滩涂。

    过了一个月,来人在海堤边的房间里又见了海子老爹。“海子老爹,你想通了吗?”来人还告诉他,承包后他可以得到百分之三十的钱。

    “老弟,你别瞒我,你养殖是假,淘金是真,我可没那么傻!金子我一时挖不了,可沉在龙宫海地始终都是我的!”他正躺在炕上,微闭眼帘,慢条斯理地说。

    “什么?地下有金?谁说的?我不相信。”来人摇头道。

    “信不信由你,反正承包不行!祖宗的滩涂还在!”

    “海子老爹你呀,真是一根筋,死脑瓜!”来人着急地说,“养海贝,靠的是技术,只有利用滩涂才能有钱回报,有了钱方可换来金子,这点道理你还不懂?海子老爹,你别糊涂啦!”来人有些苦口婆心。

    “海盗才听你胡吹的大道理。”海子老爹蓦地从炕上爬起,叉着腰,盯着来人。尔后,背着双手,摆着不屑的样子。

    来人不弃,重复说明缘由与道理,他下逐客令了:“去你的,老子不干!”

    “呼!”的一声,摔门关了,来人只好扫兴离去。

    三个月过去,有人告诉他,城里人已在别处承包滩涂养殖海贝了。

    海子老爹一次又一次地在祖宗的那片滩涂上转悠,开始盼着那个城里人能够再来,潮涨潮落,季节更替,他心里不由空荡荡地发慌,总是觉得失掉了什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民 生
   05版:粤桂琼十二市报业联盟专版·海口
   06版:经 济
   07版:时 评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文 体
母亲接羔
狂热音乐会
搁浅的滩涂
梦里烟花(外一首)
五月,浅醉江南
马齿苋
山村老井
芦苇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