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关注2019年高考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关注2019年高考

03版
关注2019年高考
 
标题导航
为了追梦的学子
工地产生噪音 影响考生复习
海口水务部门 保障安全供水
美兰机场扩容升级 海口空港经济提速
湿地美丽蝶变 引来“鸟浪”满天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6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追梦的学子
——高考第二天,交警、公安、环卫、医疗等部门各尽其职,用心用情服务高考
④ ①8日,海口一中考点交警帮考生开车门。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②连日来,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考点,爱心助考清凉 驿站为陪考家长提供饮用水。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③省农垦中学外的清凉驿站,给陪考家长带来阴凉。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④8日,学生志愿者为烈日下的交警送水。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6月8日,海南省高考进行到了第二天。公安、交警、环卫、医疗等工作人员活跃在高考保障工作第一线,全力以赴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

    □本报记者 李云川 蔡康 赵莎 李晶晶  见习记者 陈歆卓 通讯员 张星

    交警

    全警上岗 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6月8日,海口烈日当头。在海师附中高中部考点的斑马线处发生了暖心的一幕:协警站在烈日下执勤,一名男子悄悄将伞举高为其遮挡烈日,感动了很多人。

    当天14时许,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美兰大队执勤协警王启业正顶着高温酷暑,站在烈日下紧张地指挥着往来送考车辆。虽然豆大的汗珠从他脸上划过,汗水浸湿了警服,但一点也没有妨碍他工作的劲头。此时,一名站在斑马线旁等待过马路的男子,悄悄打开遮阳伞并举高,为王启业遮挡烈日。

    “心里暖暖的。”王启业说,对于陌生男子的暖心举动,他十分感动,同时也为市民对交警工作理解和认可表示感谢。“在这么热的天气里,交警依然坚守岗位、默默付出,令人感动。”一直在旁边观察的市民李女士说。

    高考期间,各大考点既是考生的考场,也是交警的战场。为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海口公安交警部门组织警力驻守全市九个考点及周边路段,全警上岗,指挥疏导交通、引导送考车辆有序行驶。

    交警部门充分发挥铁骑大摩快速反应的优势,专门组建了一支“爱心送考”大摩车队,为忘带准考证、走错考场和紧急赶考的考生提供送考服务。由于部分考点地处主干道附近,车流较为集中,交警部门驻派交警引导接送考生车辆临时停放在指定的停车点,且即停即走,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顺畅,以实际行动全力为高考护航。据统计,6月7日至8日,交警部门共为考生提供14余起爱心送考服务。

    公安

    多警联动 提供周到服务

    8日上午9时许,一名30多岁的男性家长将刚从派出所办理的其参加高考儿子的身份信息证明,急忙交给了安保负责人和考场工作人员。原来,这位家长的儿子上午临进考场时,突然发现身份证丢失了,而参加考试需要同时提供身份证和准考证。怕耽误考生考试,警方安保人员和考场工作人员经过沟通,破例让该考生先进场参加考试,家长马上到派出所办理该考生的人口信息证明材料。派出所了解情况后,也特事特办,快速为考生打印好人口信息材料,由派出所负责人签字确认并盖好公章,家长随即拿着考生的人口信息证明材料,赶回考场“交差”。

    8日14时50分许,一名家长找到海中考点负责安保的民警求助,称他参加高考的孩子高度近视,但下午来参加考试时,却把近视眼镜丢在家里了。“不戴眼镜,我的孩子根本看不清字,没法参加考试。”该家长着急地说。民警立刻联系到监考老师,经过沟通同意,仅用了5分钟就将近视眼镜送给了考生,使该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6月8日,为切实做好各项高考安保工作,确保高考期间各考点考试秩序和治安秩序良好,海口市公安局多警联动,为高考保驾护航。当天海口警方共出动警力1586人次,执勤车127辆次,巡逻车180辆次,清障拖车14辆,消防车9辆,开通绿色通道9条,为考生提供助力送考、护送准考证、咨询保障、加急办理身份证件等服务。

    环卫

    坚守岗位 做好考点周边保洁工作

    8日早上6时30分,海秀路侨中考点周边,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四片区副经理文杰正在组织环卫工人完成考点周边区域的道路洒水、洗扫和垃圾清运工作。“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得尽最大努力维持好环境卫生秩序,让每一个考生顺利高考。”文杰说,这两天高考,他早上不到4点钟就起床,4时20分便到达了考点。

    “比正常早起了3个多小时,这两天高考肯定得早一些。”文杰到考点后,提前把工作安排好,包括:擦洗天桥、果皮箱、垃圾桶、护栏,加强细化树头、边角、绿化带及检查机械作业情况,她还安排洒水车在考点周边待命对周边合理的进行洒水降温,并在原有基础上多安排了20个工人做保障工作。

    这是文杰连续第十八年在考点前值班。“一个整洁卫生的环境会让考生心情舒畅,人也会很放松。”文杰说,高考是人生中一件大事,作为一名保洁公司的员工,她会维持好环境秩序,让考生能够发挥出最高水平。

    为了给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考试环境,海口龙马环卫公司早安排、早部署,制定高考期间环境卫生工作保障方案,以华侨中学及农垦中学两个考点为中心,出动环卫工人约100人,重点加强学校校门及周边道路、公交站、商铺等区域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力度,同时安排10辆电动保洁车、240L垃圾桶20个、养护车1辆、垃圾清运车1辆、大小扫把各50把作为应急设备、物资,全力以赴为莘莘学子迎战高考保驾护航。

    医疗

    随时待命 现场提供专业医疗保障

    6月8日上午,海南省农垦中学初中部考点外,来自海南省肿瘤医院的护士黄小珍和袁雨微在应急医疗点里守着急救箱,默默观察着有没有需要帮助的陪考家长或考生。“我们今天负责在这边值班,目前还没有出现需要医疗救治的情况,我觉得这是最好的情况了。”袁雨微告诉记者,“看到陪考家长和考生很辛苦,能为他们提供帮助,我感到很自豪。”

    黄小珍告诉记者,由于近期天气较为炎热,因此他们格外注意是否有人发生中暑、晕倒等情况,以便及时进行诊疗。如果有重大紧急情况发生,待命的急救车会立刻前来接送患者。“我们一般是早上8时开始在这边值班,下午6时再回去,确保考点的人都疏散之后才撤掉应急医疗点。”黄小珍说道,她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完成好职责,为考生们提供坚强的后盾,希望他们能够放松心态、全力应考。

    8日,海口市卫健委组成检查组先后实地检查了海师附中、海口实验中学高中部等考场医疗点的药品配备和考生就诊情况,慰问了医疗保障人员。各高考医疗保障队伍不惧酷暑高温,坚守岗位,让前来诊疗的考生、考务人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

    继高考首日各考点医疗保障任务顺利结束后,医疗保障队伍6月8日继续全力做好医疗保障工作,当天各医疗保障点共诊治考生及考务工作人员9人次。其中,肠胃炎患者2名,发热患者3名,上呼吸道感染患者4名,无重大突发事件发生,顺利完成了当天的高考医疗保障工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关注2019年高考
   03版:关注2019年高考
   04版:要闻
   05版:国内
   06版:国际
   08版:文体
为了追梦的学子
工地产生噪音 影响考生复习
海口水务部门 保障安全供水
美兰机场扩容升级 海口空港经济提速
湿地美丽蝶变 引来“鸟浪”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