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关注2019年高考
 
标题导航
绿意萦绕生态地 诗意栖居幸福城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6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意萦绕生态地 诗意栖居幸福城
市民游客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游玩。
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里的亲水步道便于市民更好感受湿地生态美。
俯瞰沙坡郊野湿地公园。
老人在滨海大道沿线的带状公园休闲散步。
俯瞰滨江路沿线的带状公园。

    掬水映白云,开窗花扑面。近来,海口市把改善城市环境作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着眼点,通过生态治理、生态修复、生态建设等举措,不断加快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步伐,使城市特色愈发凸显、城市魅力不断提升,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宜居新画卷正在椰城大地徐徐展开。

    海口这座充满生机活力的城市,日益焕发出新魅力,已成为生态旅游、休闲观光的极佳场所和宜居之地。诗意栖居在这里的人们,幸福感油然而生。

    □本报记者 林毓美/文 李天平/图

    生态治水 岸绿景美人水和谐

    漫步美舍河畔,绿水流淌,亲水栈道两侧的红树长势良好。“以前这条河水脏臭难闻,大家都不愿意来。自从改造后,每天早晚在这里散步的人越来越多。”6月9日,家住琼山区的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如今美舍河的水质变好了,河岸还修建了生态长廊,美舍河由过去的“黑臭河”,蜕变成潺潺碧水的清水河。

    一城水,满城绿。近年来海口重点推进“水体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生态景观。美舍河整治工程完工后,两岸绿色铺陈的“绿色长廊”,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河畔景观带。

    曾任海口市治水办综合组组长的王亚琴表示,海口以水体治理为突破口,深入贯彻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并以美舍河为示范,从截污到污水处理再到修复,全面开展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目前,美舍河的治理和生态修复已取得一定成效。去年,海口美舍河、五源河荣登全国城市水体治理光荣榜,海口水环境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被列为典型经验通报表扬。

    以美舍河治理为突破口,海口坚持“一河一策”,让五源河、东西湖、大同沟等32个城市水体彻底告别“黑臭”,生态治水取得明显成效。一幅幅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与城市现代化建设交融,成为海口靓丽的风景线。

    湿地公园 市民尽享郊野之乐

    如今,海口新建的多个湿地公园,不仅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成为市民游客了解海口、孩子探索自然的窗口。

    6月7日下午,五源河昌明桥段两岸鲜花绿叶相映成趣,河里野鸭自由欢歌,岸上行人漫步,远处海风迎面拂来。紧挨着郊野公园一侧,能看到三两农户在田中劳作,田园生活尽享眼底,处处充满自然野趣。

    “五源河修复工程将新建设施与原有地形混为一体,保留了五源河湿地原有的郊野风情。”据五源河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负责人程想军介绍,该工程在尽量保持河段的生态原貌、原有建筑、农田原貌的基础上进行生态改造,通过河道疏通、湿地植物的种植等措施,保护与恢复生物环境,从而提高湿地水质,改善周边生态环境质量,保留当地的郊野特色。

    6月7日至9日恰逢端午小长假,城市生活的人们在周末、节假日等闲暇时间随同全家老小自驾到城市周边的郊野、乡村去呼吸新鲜空气、亲近自然环境,徒步、踏青、野餐……感受郊野气息,已成为一种崭新的城市休闲方式。沙坡郊野湿地公园内,野趣十足的亲水木栈道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游玩,漫步其间,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尽情享受负离子浴带来的无限乐趣。

    位于海口美舍河中上游的沙坡郊野湿地公园占地面积5430亩,有沿湖绿地、游客服务中心、菜地展示区等区域。通过环湖机动车道、滨湖骑行道、亲水木栈道及平台、驿站、观鸟廊、避雨廊等道路游憩系统,将公园内的各个区域串连起来。公园践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采用大量可渗透材料,使绿地的生态功能得到充分释放,打造成为一个彰显海口郊野特色的综合性生态城市湿地公园。

    园内的两处公园驿站造型别致,采用火山岩作为主体建筑立面,园中有自行车、卫生间、售卖等配套服务设施,方便游客游玩。置身园中,可观水观林观田,登上廊道可俯瞰田园景观。游客漫步休闲累了,可坐在驿站中休憩,或者租借自行车享受骑行乐趣。

    生态廊道 城市“动脉”以绿荫城

    傍晚,西海岸带状公园步道边的景观灯光准时亮起。游人驻足于观海台,向世纪大桥方向望去,只见高楼林立的城市犹如浮在海面上,灯光倒映水中,与树影、建筑共同描绘出一幅现代化滨海城市美景。在夜幕映衬下,静谧迷人的西海岸吸引了不少来此夜跑、散步的人们。

    “西海岸带状公园是海口的一条生态廊道。城市生态廊道构建了城市绿色网络,是城市绿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口市绿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西海岸带状公园以 “透绿见蓝、透光见海、功能提升”和“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两个部分进行景观提升工程,于2018年5月底完工,打造了一条滨海生态岸线。

    滨江西路带状公园也是一条生态廊道。这座沿南渡江而建的生态休闲公园,依托滨江路带状景观带,以生态修复拓展绿色空间,塑造以“绿色”和“水”为主题的城市生态公园和景观长廊,为市民创造一个融城市生活、城市文化、城市生态等多元素为一体的热带滨江休闲场所。

    为凸显热带城市风情,彰显城市文化特色,全长12公里的滨江西路带状公园,种植了约七八千株本地植物,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椰梦长廊”。公园内还栽植了能体现滨海城市沿江风光的本土植物,丰富绿化景观层次,并搭配多种可以开花的树种、灌木等植物品种。

    通过实施“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工程、江河通海绿廊工程、城市公园提质工程、绿道游憩体系建设工程,以及主城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生态绿环”建设工程和南部生态带生态修复工程,生活在海口的市民可时时见绿、处处见绿。一座座生态公园、一道道生态长廊织就一张生态绿网,好似一个个绿肺,为城市荡涤尘埃,送来清新。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关注2019年高考
   04版:关注2019年高考
   05版:城市更新
   06版:民 生
   07版:时 评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文 体
绿意萦绕生态地 诗意栖居幸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