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警方侦破两起网络贩毒案
通过微信贩毒 3名男子获刑
美丽新东湖成“网红打卡地”
海口三个路段进行围挡施工
运输7万假币 两残疾人落网
中场休息
12345·连心桥
小维修遭遇高收费咋办?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维修遭遇高收费咋办?
相关人士建议规范行业法规,加强行业监督
家电维修人员正在给制冷效果不佳的空调添加制冷剂。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家里大到家具家电,小到五金器件,使用的时间久了免不了会出现一些大大小小的毛病,找专业师傅维修动辄几十上百元。即使觉得维修费偏高也不得不乖乖掏钱:“谁叫咱们不懂这项专业技能呢。”记者日前调查发现,被访问的大多数人对小维修遭遇大收费,小毛病大修等遭遇徒叹奈何。

    □本报记者 李银

    维修店随口要价

    记者走访海口部分家电维修店发现,随口要价的现象十分普遍。在文明东路一家挂着“家电维修”牌子的小店里,不足10平方米的门店塞满了旧的空调、冰箱、电饭锅等,堆似小山的旧家电比成年人的个头还要高。

    “丫头,你要修什么?”一位老奶奶坐在店门口,手里择着菜。“这维修店是我儿子跟一个朋友开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小家电都可以修。他们俩都出去修电器了,你晚点再来吧。”

    记者寻遍整个屋子,也没有发现维修价目表,根据这位老人提供的号码联系到了店主,当问到是否拥有维修的资质时,他反问记者:“只要能修好,有没有资质又有什么关系呢?”

    随后,记者走访多家挂着“手机维修”标识的店铺,不仅没有看到相关的维修许可证,工作人员也均没有持证上岗。当记者以手机需要换屏为由咨询收费标准时,各店给出的回答均是:视情况而定,低则几十,高则几百元。

    家电维修常被宰

    “其实维修行业很早就这样了,小维修变成大维修,大维修变成高收费的现象已经十分普遍,太正常不过了。”市民胡玉有他自己的一番感受,“几天前花了洗衣机修理费、配件费共计600元。可不到一周,洗衣机又不工作了,维修人员再次上门,又收了200元费用。”

    市民戴祥天也向记者讲述了他遇到“二次收费”的现象。前不久,家里的冰箱不制冷,便叫来了维修工。“是低压管出了问题,换一个新的就行了。”这位维修工说完便捣鼓起来。几分钟便称修好了,要价320元。

    “谁知道,8天后冰箱又不制冷了。”戴祥天再次叫来这位维修工,却被告知是冰箱的压缩机坏了,更换的话需要再付300元。

    应加强行业监管

    东西坏了到底修不修、找谁来修也成为日益凸显的问题。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冯活伦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可建立维修人员黑名单制度或评级认证,强化信用监督,清理劣迹多、投诉多的维修机构和人员等。

    针对消费者频频遭遇“山寨”维修陷阱的现象,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王雪梅表示,改变家电维修乱象,亟须规范行业法规,加强行业监督。对企业来说,维修符合“三包”条件的产品,应按规定实行免费服务;对保修期外的产品进行维修服务时,无论是检修或更换零配件,明码标价非常重要,对收费项目和数额,一定要事先告诉消费者。消费者在电话预约上门维修服务时,也要仔细了解清楚相关的收费情况,以免发生消费纠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关注
   05版:要闻
   06版:时评
   07版:民生
   08版:国际
   09版:国内
   10版:综合资讯
   11版:文体
   12版:教育周刊
海口警方侦破两起网络贩毒案
通过微信贩毒 3名男子获刑
美丽新东湖成“网红打卡地”
海口三个路段进行围挡施工
运输7万假币 两残疾人落网
中场休息
12345·连心桥
小维修遭遇高收费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