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综合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全场聚“惠” 畅享内部价
赴儋州开展精准扶贫义诊
海南恒大御湖庄园和你一起寻找幸福生活
珍爱生命 及早戒烟 远离烟草
东风日产逍客海口智驾体验营火热开启
海南世博奥迪A8L新疆自驾之旅启动
资讯广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肿瘤医院专家提示
珍爱生命 及早戒烟 远离烟草

    一天一包烟,澄迈的唐先生抽了40多年,并于今年5月份查出肺癌,5月29日,刚在海南省肿瘤医院做完手术的他坚决地表示:“再也不抽烟了。”5月30日,虽然是手术的第二天,可唐先生精神很好。他说自己20多岁就开始吸烟了,虽然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一直戒不掉。2015年,他在县医院检查时,查出了肺结节,在每半年检查身体期间他依然一天一包烟。直到今年5月份,他再去复查时,医生告诉他结节可能已经恶化,必须要去进一步治疗。

    5月22日,唐先生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海南省肿瘤医院做了进一步检查,确诊为肺癌。5月29日,海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吴军带领团队一起为唐先生做了手术,切除肿瘤直径约有1.9公分,具体分型及下一步治疗还需等病理结果。对于唐先生现在的情况,他的主管医生林溪明说:“其实吸烟不但会增加患肺癌的几率,还会为治疗制造麻烦,就在当天的凌晨两点,因为痰黏咳不出,唐先生差点窒息。”

    “如果在2015年的时候戒烟,也许现在的情况不会这么糟糕,吸烟就像毒品一样,甚至比毒品厉害。”唐先生很后悔,他嘱咐守在身边的两个儿子一定要戒烟,自己也下定决心戒烟。

    海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吴军表示,在临床中,他遇到了很多这样的患者,等到疾病出现了,才意识到吸烟的危害。那么吸烟为什么会导致肺癌高发呢?吴军解释:在人体肺部末端有许多就像气球一样的气泡,被称为肺泡,肺泡之间充斥着毛细血管网。正常情况下,人们吸入的氧气进入人体后,会和肺泡上的毛细血管中的血红蛋白结合,通过肺静脉传送到心脏。心脏再将这些氧气泵向人体各重要脏器,滋养全身。而吸烟的人除了吸入氧气,还会将烟草中250种已知有害物质吸入肺,传递到全身,危害人体的健康。而同时,烟草烟雾中的焦油沉积在肺部绒毛上,破坏了绒毛的功能,无法过滤掉杂质,有痰难以咳出,这样就增加了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肺癌发生的几率。这也是为什么唐先生术后因为痰黏咳不出的重要原因。

    2019年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和肺部健康”。吴军也借此呼吁:“珍爱生命,及早戒烟,远离烟草。”        

    (王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关注
   05版:要闻
   06版:时评
   07版:民生
   08版:国际
   09版:国内
   10版:综合资讯
   11版:文体
   12版:教育周刊
全场聚“惠” 畅享内部价
赴儋州开展精准扶贫义诊
海南恒大御湖庄园和你一起寻找幸福生活
珍爱生命 及早戒烟 远离烟草
东风日产逍客海口智驾体验营火热开启
海南世博奥迪A8L新疆自驾之旅启动
资讯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