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携手共建美丽海口
 
标题导航
移风易俗倡文明 自强脱贫入人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挂牌成立
滴滴网约车出新规 防止司机疲劳驾驶
全国多家采购商来琼签扶贫订单1320万元
龙华区奖补贫困对象发展农业产业
不忘初心才能赢得时代引领时代
行业协会“脱钩”不等于“脱管”
“AI医生”上岗
招商启事 儋州某全新庄园对外招租或合作
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6月1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风易俗倡文明 自强脱贫入人心
美兰区修订村规民约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近日,针对现行《村规民约》多年未修改、内容粗放和过时、个别条款甚至违反了法律法规等问题,海口美兰区多举措全面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推进基层自治更加科学化,以村规民约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曹马志 通讯员 刘平

    新村规改出新村貌

    为有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兰区在全面推进乡风文明行动有关工作方案中,修订完善符合本地实际、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将倡导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等有关要求纳入其中。先后在江东新区全面推行移风易俗工作,大力提倡“喜事新办、公期简办、节俭养德、奉献公益”文明新风尚,用文体活动、公益帮扶等健康活动替代陈规陋习,改变红白事、外嫁女回乡、公期大操大办及燃放烟花爆竹等不良习气,营造文明、和谐、宜居的社会环境,凝心聚力搞好脱贫攻坚,共建共享乡村振兴新蓝图。

    目前,大致坡镇10个村(社区)已按要求全部完成《村规民约》制订修订工作,呈现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社会治理井然有序、移风易俗成效明显、道德文明大步向前的良好局面,逐步走出一条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的新路子,为解决当前基层治理难题找到了“一剂良方”。“现在村里越来越美了,贫困户脱贫更有信心了,大家都坚信勤劳脱贫、奋斗致富,干劲十足。”大致坡镇金堆村委会脱贫户冯所勇说。

    倾听民声定民约

    美兰区在村规民约修订和完善过程中,坚持以“激发内生动力和民风建设”为重点,对不符合群众利益和意愿、不利于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条款给予删除;对群众拥护的、需要的,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召开村民会议进行增加和完善,保证新村规民约接地气、顺民心。

    “村规民约,法制先行。”据美兰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在修订村规民约工作中,美兰区始终贯彻法治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把程序到位、内容合法作为目标追求,做到步步有群众参与、步步听群众声音、步步靠群众决策,确保将村规民约的“处置权”交给村民。

    “这样的制作流程群众参与度高,每条每项均得到群众认可,执行起来村民们也乐意接受,让村规民约成为了村里名副其实的小‘宪法’。”大致坡镇党委书记刘娜告诉记者,这样的村规民约不仅实施起来顺畅,相关部门的行政管理成本也减少了。同时,新的村规民约聚焦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引导贫困户不断增强内生动力,让自强脱贫、奋斗致富理念深入人心。

    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

    去年,美兰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大致坡镇崇德、美桐、金堆、美良四个村采取一系列改革举措,为全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面上推开积累了经验,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今年,美桐村已申报创建美丽乡村,乡村发展再上新台阶。

    乡村兴,气象新。今年年初,灵山镇红丰村委会儒堂村开展江东新区移风易俗、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主题宣传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60名外嫁女回乡团聚时,决定放弃以往燃放鞭炮、吃喝的做法,以文体活动、公益服务代之,将更多资源投入到关爱贫困群众中,发挥外嫁女的优势,凝心聚力助力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引来群众的纷纷点赞。

    “制订村规民约后,我们村发生了越来越多的可喜变化,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大致坡镇栽群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长符仁海告诉记者,如今村里的环境卫生明显改善了,干群关系更加和谐,村里矛盾纠纷少了,人情歪风得到了有效控制。无论是村干部,还是脱贫户,大家的干劲都更足,用心奋斗出更美好生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携手共建美丽海口
   04版:专题
   05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6版:民生
   07版:粤桂琼十二市报业联盟专版·贵港
   08版:经济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文体
移风易俗倡文明 自强脱贫入人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挂牌成立
滴滴网约车出新规 防止司机疲劳驾驶
全国多家采购商来琼签扶贫订单1320万元
龙华区奖补贫困对象发展农业产业
不忘初心才能赢得时代引领时代
行业协会“脱钩”不等于“脱管”
“AI医生”上岗
招商启事 儋州某全新庄园对外招租或合作
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实现精准扶贫 关键扶到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