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携手共建美丽海口
 
标题导航
今年底持社保卡可乘公交住酒店
海南地震预警系统加紧建设
农技人员到三门坡开展农业产业帮扶
省民政厅回应群众关心的“改地名”话题
让中医药为人类健康带来更多宝贵礼物
高温津贴落地才有“凉爽关怀”
“集体决策”不能成个人意志的附庸
重拳出击
“大学生卖油条”莫让学历束缚职业选择
指界通知书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6月2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工作
今年底持社保卡可乘公交住酒店

    6月19日,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日前印发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

    指导意见提出,以“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为总目标,循序渐进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今年年底,社会保障卡可实现城市交通、酒店住宿和就医服务等功能,到2021年底,社会保障卡可办理个人的各项政府公共服务管理业务,初步实现一卡通办。

    □本报记者 吴祝好

    分步骤推进“一卡通”工作

    指导意见提出,以“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为总目标,分4个阶段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到2021年底,实现社会保障卡可办理个人的各项政府公共服务管理业务,初步实现一卡通办。

    其中,第一阶段,2019年底前,出台“一卡通”相关立法,初步建成“一卡通”软硬件支撑环境,完成“一卡通”服务管理平台一期建设。

    第二阶段,2020年底前,基本建成“一卡通”软硬件支撑环境,完成“一卡通”服务管理平台二期建设。

    第三阶段,2021年底前,全面夯实“一卡通”服务管理体系,初步实现社会保障卡在工资发放、居民健康等政府公共服务管理领域应用。

    第四阶段,2021年后,持续深化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在各类政府公共服务管理领域应用,全面实现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搭平台建体系推进实施

    《指导意见》明确,按照“一卡、一库、一平台”的“一卡通”总体建设思路推进工作。

    “一卡”,以实体社会保障卡和电子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实现全省常住人口发行全覆盖。加快推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电子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社会保障卡应用环境建设,推动社会保障卡立法,构建“一卡通”管理、应用、服务体系。

    “一库”,完善现有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完善全省服务管理对象的人员基础信息,为全省“一卡通”服务管理提供人员身份认证和用卡认证服务。分2019年和2020年两个阶段推进“一卡通”服务管理平台建设,为全省“一卡通”服务管理提供人员身份认证和用卡认证服务。

    “一平台”,整合政府机构所有以电子方式提供的服务和数据,建设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平台,实现统一的发行服务、身份认证、信息交换、接入控制、应用管理、业务调用等服务管理功能。2020年底前,分批次、分部门推进各部门“一卡通”应用环境建设,初步实现各部门业务办理线上线下用卡一体化,完成社会保障卡申领、激活、使用、挂失、解挂、补换、注销等跨部门服务管理体系及发行应用台账体系建设。

    增加社保卡应用功能

    指导意见明确了身份证件服务管理应用、公共服务管理应用和医疗健康应用等功能。2020年底前,初步实现社会保障卡作为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各类政府公共服务和政务管理业务,以及个人资质证明查询、公民信用信息查询等公共管理功能。

    在公共服务管理应用方面,2019年底前,逐步整合交通一卡通(公交卡)、旅游卡、城市一卡通、残疾人证、读者卡等功能,初步实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城市交通、酒店住宿、就医服务、文化旅游、民政残联、公用事业等领域“一卡通”公共服务管理应用。逐步推动将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等费用通过社会保障卡缴纳。

    2020年底前,逐步整合财政惠民一卡通、校园卡、惠工卡、志愿者卡等功能,逐步推动将各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待遇、财政补贴、住房公积金、校园补助补贴、工会会员补贴、志愿者补贴工资等各项待遇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初步实现财政惠民、公积金、工会、教育、志愿公益等领域“一卡通”公共服务管理应用。2021年底前,逐步推动将财政支付个人工资和津补贴、农民工工资等各项待遇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初步实现工资发放等领域“一卡通”公共服务管理应用。

    在医疗健康应用方面,2020年底前,逐步整合就诊卡功能,完成全省各医疗机构社会保障卡应用环境建设,实现社会保障卡在全省各医疗机构挂号、缴费、诊疗、取药、结算、查询、打印报告单等就医结算全过程应用。

    2021年底前,逐步实现居民健康卡功能,实现社会保障卡用于查询电子病历和电子健康档案等居民健康信息,以及其他相关应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携手共建美丽海口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城市更新
   07版:经济
   08版:理论
   09版:国际
   10版:国际
   11版:国内
   12版:文体
   13版:粤桂琼十二市报业联盟专版·北海
   14版:优质车商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海南金融
今年底持社保卡可乘公交住酒店
海南地震预警系统加紧建设
农技人员到三门坡开展农业产业帮扶
省民政厅回应群众关心的“改地名”话题
让中医药为人类健康带来更多宝贵礼物
高温津贴落地才有“凉爽关怀”
“集体决策”不能成个人意志的附庸
重拳出击
“大学生卖油条”莫让学历束缚职业选择
指界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