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夜市建支部是基层党建的有益尝试
儿童免票可兼顾 身高与年龄
杜绝高空抛物是城市文明的底线
景区福利
改革让泥土更加芬芳
秀英区法院多措并举抓好禁毒工作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6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杜绝高空抛物是城市文明的底线

    6月19日下午,南京市东宝路附近发生一起高空抛物伤人事件,一名女童被砸中,当即倒地失去意识。同日,江苏省江阴市一名10岁男童在上学途中路过一建筑工地时,被坠落的钢管砸中头部紧急送医,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无独有偶。6月13日,深圳市福田区某小区一整块玻璃窗从天而降,砸中一名5岁男童,这名男童于事发3天后抢救无效去世。

    (6月24日《法制日报》)

    高空抛(坠)物现象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天降块玻璃窗”“天降石头”“天降一口锅”等乱象,令人防不胜防。近年来,高空抛(坠)物致人伤亡的案例不断见诸报端,轻者致人伤残,重者致人死亡。

    目前,各地发生的案件中,从高楼抛下或坠落的物品五花八门,小到螺丝、铁钉、苹果,大到烟灰缸、瓷砖、菜刀、切菜板、铁叉晾衣杆、砖头、混凝土块、猫狗、窗户等。法律专家指出,这些物品携重力加速度从高层呼啸而至,受害人被击中后非死即伤,后果十分严重。杜绝高空抛物,确保居民安全,是城市文明的底线。

    侵权责任法第87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虽然规定很明确,但依然无法杜绝高空抛物乱象。原因在于,对于高空抛物的认识,人们经常停留在道德层面,这其实也是一种对公共安全责任的淡漠。生命安全意识不足、漠视公共责任、监管机制和手段不够,使高空抛物成为一种社会公害。

    在一些国家,高空抛物属于侵权法范畴,行为人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新加坡,高空抛物不仅要坐牢、罚款,建屋局还可按原来的售房价格或建屋局规定的价格强行收购肇事家庭的住宅;一些国家还设立了相应的意外事故基金,在难以确定责任人时可向物业先行索取。据报道,浙江省杭州市某小区就购置了47个广角摄像头,呈现60度至80度朝天仰拍,每个距离单元楼约10米。至今,这个小区未发生一起高空抛物事件。

    高空抛物不仅是一个社会问题,更是一个法律问题,当制度建设和文明教化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空抛物问题时,就有必要采取重典治乱的手段。良好的文明环境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人的行为习惯有一个形成的过程,好的习惯固然要靠教育灌输,但也要靠法律来约束。治理高空抛物乱象,一方面要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另一方面法律需要加码,让肇事者付出应有代价。只有这样,高空抛物乱象才会得到遏制。         □程春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纪念第29个全国土地日
   05版:民 生
   06版:时 评
   07版:经 济
   08版:粤桂琼十二市报业联盟专版·肇庆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国 际
   12版:文 体
夜市建支部是基层党建的有益尝试
儿童免票可兼顾 身高与年龄
杜绝高空抛物是城市文明的底线
景区福利
改革让泥土更加芬芳
秀英区法院多措并举抓好禁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