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文旅融合打造全域旅游典范
治理食品安全谣言 需多管齐下
暑期安全需有全民责任意识
误导
“孝心车位”鼓励孝老敬亲
呵护好中华文明的这一圣地
领略历史遗产 感受艺术魅力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7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旅融合打造全域旅游典范

    火山口公园感受火山文化、五源河体育场看专场演出、在市民游客中心逛展览……今年以来,海口不断加大文旅融合的战略布局,依托本地自然资源优势,多措并举推动海口“文化+旅游”提质升级,满足市民游客拥抱“诗和远方”,实现品质旅游的需求。

    (7月7日《海口日报》1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出游成了人们休闲娱乐和增长见识的重要选择,而文化和旅游的紧密结合,成为近年来我国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创意为传统旅游安上了腾飞的翅膀,让旅游拥有了更加持久的吸引力和生命力。海口作为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滨海风光,还有独特的文化底蕴,文旅融合的持续升级,不仅提升了海口文化旅游形象,还满足了市民游客拥抱“诗和远方”的需求,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海口文旅资源独特,文旅融合前景好。海口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涌现出了花梨之家、火山石坞等一批独具特色、运营良好的民宿;海口依托独特的滨海资源,开通了首条日间海上游航线,建设了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成为海口旅游区别于其他地方一大特色,丰富了海口旅游产品供给。今年以来,海口依托夜市、民宿、文化体育等资源,探索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形成文化旅游新业态……旅游市场的细分,个性化、品质化消费供给增加,成为海口文旅融合蓬勃发展的美好缩影。

    文旅融合留住乡愁,激活城市记忆。挖掘美舍河沿线历史文脉、修复骑楼老街、重建明昌塔以及推出的公期、婚嫁、八音等民俗表演……近年来,海口立足琼乡传统文化,以乡愁为切入口,进一步推进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交融,不仅留住了乡愁、保护了绿水青山,还激活了这座城市的记忆,让游客从走马观花“到此一游”变为看民俗、看历史、看文化。随着文化基因不断注入旅游特色化、品质化发展之中,海口有文化有内涵、充满人文精神的文旅精品将成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依托,不仅满足游客“长见识”的需求,还能留住本地市民的乡愁,即使远在他乡,也能时时想起家乡的美好,在夜深人静时忆起家乡的味道。

    文旅融合,海口开展了有益地尝试和探索,收获了不少好经验和成就,但在文旅融合的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不断尝试、创新,引进新理念、新技术,力求深挖品牌、差异发展,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拥有持久的生命力和吸引力,在全域旅游发展方面有所突破,成为全国典范。

    □张志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时评
   05版:专题
   06版:城市更新
   07版:民生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体
   12版:公益
文旅融合打造全域旅游典范
治理食品安全谣言 需多管齐下
暑期安全需有全民责任意识
误导
“孝心车位”鼓励孝老敬亲
呵护好中华文明的这一圣地
领略历史遗产 感受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