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文旅融合打造全域旅游典范
治理食品安全谣言 需多管齐下
暑期安全需有全民责任意识
误导
“孝心车位”鼓励孝老敬亲
呵护好中华文明的这一圣地
领略历史遗产 感受艺术魅力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7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琼洲文化风情街“大夫第”民俗博物馆
领略历史遗产 感受艺术魅力

    “大夫第”,一般是指文职官员的私宅。“大夫第”就是士大夫的门第,如同“进士第”“翰林第”一样,都是一种身份的标榜,体现了一个家庭的显赫。清代的“大夫第”,一般是指从五品“奉直大夫”以上的官员的宅第,对于研究古建筑文化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本报记者 陈德文

    “大夫第”位于海口市滨江路老铁桥边的琼洲文化风情街,是一个展示徽派建筑艺术与海南民俗文化的博物馆。

    据介绍,该馆主体建筑始建于明末,距今已有400余年历史,正门牌匾上书“大夫第”,是乾隆十六年,由乾隆皇帝亲手题写,距今已有260年历史。馆体为长方体,长28.37米,宽7.5米,高6.8米,为2层木质结构建筑。由琼洲文化风情街进行保护性抢救整体迁移落户,经修缮已向社会开放。

    “大夫第”是一座以古代的“士”文化为内涵建造的文士建筑,整体风格为安徽、江西一带明清古代的徽派特色。八字门楼造型气派、端庄静美;马头墙错落有致、黑白辉映、明朗素雅。前厅正中与厅堂皆有一个天井,纳天水成财之源、“晨沐朝霞、夜观星斗”;在雕刻艺术上融合石雕、木雕、砖雕于一体,山水鸟兽、人物花草、戏文传说等工艺精湛、栩栩如生,具有极高的传统建筑艺术成就。

    “大夫第”真实还原了清朝时期士大夫宅第内设生活场景,大堂、书房、正房、厢房、后堂、花厅、后罩房、“下人”房、厨房应有尽有。屋内桌椅、器皿、陶瓷、字画、盆栽布景等摆设巧妙,将明清文化艺术与日常生活相结合,集中反映了士大夫阶层的生活追求与思想情趣。

    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琼洲文化风情街在保护历史遗产、弘扬传世文化的基础上,将“大夫第”整体迁移海南。博物馆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文昌公仔戏以及琼剧、相声、说书、绘画、书法、音乐等文化艺术的一个交流中心,定期举办相关文化沙龙活动,服务于传统文化传播;同时展列一些珍贵的海南民俗物品。以独特的构思、丰富的展览形式充分展示独具海南特色的民俗文化,为海南民俗文化的普及与传播提供一个重要的支撑平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时评
   05版:专题
   06版:城市更新
   07版:民生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体
   12版:公益
文旅融合打造全域旅游典范
治理食品安全谣言 需多管齐下
暑期安全需有全民责任意识
误导
“孝心车位”鼓励孝老敬亲
呵护好中华文明的这一圣地
领略历史遗产 感受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