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精准扶贫需扶到“根”上
对待高空抛物 应施法律严惩
“体测神药”热销 监管不能失声
入职奖励
家政服务需要职业教育“补课”
推动中外合作办学 共筑文化交流窗口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7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扶贫需扶到“根”上

    近日,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云岭村委会儿童福利主任吴观梅照例来到贫困户冯学民家中,为冯学民2岁的孙子强强送来两罐奶粉,让冯学民倍感欣慰。

    去年5月开始,海口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国奶扶贫工程项目”,主要以建档立卡未脱贫贫困户为重点,全额资助有0-3岁婴幼儿的特别贫困家庭免费获得安全优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差额资助有0-3岁婴幼儿的一般经济困难家庭,价格不高于市场价的30%,直至孩子年满3周岁。

    “国奶扶贫工程”是保障困境儿童身体健康、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将精准帮扶帮到“根”上的重要实践。0-3岁的婴幼儿正处于身体机能和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良好的营养和科学喂养是儿童近期和远期健康最重要的保障,对体格生长、智力发育、免疫功能等至关重要。早期营养缺乏,将导致不可逆转的生长和认知发育迟缓、患病率和死亡率增加,对今后智力潜能的发挥,学习和工作能力造成严重影响。“国奶扶贫工程”探索整合社会资源,引入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减轻贫困家庭的抚养压力,致力于改善贫困家庭婴幼儿的营养和健康状况,促进贫困婴幼儿群体健康成长,早期阻断贫困家庭婴幼儿因奶致病、因病致贫。

    精准扶贫需扶到“根”上,才能从长远、从根本上帮助贫困家庭摆脱困境。而要拔除贫困家庭的“穷根”,从孩子身上下功夫不失为上策,除了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提升身体素质,更要让他们受到良好的教育,提高文化素质,未来能够用知识改变命运,阻止贫困的代际传递,让贫困家庭不仅“站起来”,而且“走得远”。海口在教育扶贫中大力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围绕“全上学、全资助、上好学、促成长”的目标,细化教育帮扶政策,确保教育帮扶对象精准到户、不落一生,落实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程特惠性扶持政策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低保家庭、农村特困供养人员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除了重度残疾等自身原因无法上学的之外,全部确保入学。

    摆脱贫困需要智慧,精准扶贫更需要智慧,要想方设法在“精准”上下足功夫,将扶贫扶到“根”上,扶到“点”上,使困难群众脱真贫、真脱贫,过上美满幸福的小康生活。       □曹明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05版:时评
   06版:民生
   07版:经济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11版:优质车商
   12版:粤桂琼十二市报业联盟专版·云浮
精准扶贫需扶到“根”上
对待高空抛物 应施法律严惩
“体测神药”热销 监管不能失声
入职奖励
家政服务需要职业教育“补课”
推动中外合作办学 共筑文化交流窗口